預防110kV 500kV變壓器 電抗器 事故措施

2023-02-12 05:27:02 字數 2835 閱讀 1171

1預防變壓器絕緣擊穿事故

1.1防止水及空氣進入變壓器

1.1.1變壓器在運輸和存放時,必須密封良好。充氣運輸的變壓器運到現場後,在安裝前應裝設壓力表,密切監視氣體壓力。壓力過低時要補乾燥氣體。

現場放置時間超過6個月的變壓器應注油儲存,並裝上油枕和膠囊,嚴防進水受潮。注油前,必須測定密封氣體的壓力,檢查密封狀況,必要時應測**。為防止變壓器在安裝和執行中進水受潮,套管頂部將軍帽、儲油櫃頂部、套管公升高座及其連管等處必須良好密封。

必要時應進行檢漏試驗。如已發現絕緣受潮,應及時採取相應措施。

1.1.2對於延伸式結構的冷卻器,冷卻器與箱體之間宜採用金屬波紋管連線。

1.1.3新建或擴建工程的變壓器一般不採用水冷卻方式,如因特殊場合必須採用水冷卻方式,則應採用雙層銅管冷卻系統。對於在役的水冷卻變壓器,其水冷卻器和潛油幫浦在安裝前應逐台按照製造廠的安裝使用說明進行檢漏試驗,必要時解體檢查。執行中的水冷卻器必須保證油壓大於水壓。

應開啟潛油幫浦進油閥門,用出油閥調節油流量。執行中要定期監視壓差繼電器和壓力表的指示。每台水冷卻器都應裝有放水閥門,並檢查水中有無油花。

在冬季應防止未執行冷卻器凍裂。結合大、小修對冷卻器的油管進行檢漏。

1.1.4變壓器投入執行前必須多次排除套管公升高座、油管道中的死區、冷卻器頂部等處的殘存氣體。強油迴圈變壓器在投運前,要啟動全部冷卻裝置使油迴圈,停幫浦排除殘留氣體後方可帶電執行。更換或檢修各類冷卻器後,不得在變壓器帶電情況下將新裝和檢修過的冷卻器直接投入,防止安裝和檢修過程中在冷卻器或油管路中殘留的空氣進入變壓器。

1.1.5對新安裝或大修後的變壓器應按製造廠說明書規定進行真空處理和注油,其真空度、抽直空時間、進油速度等均應達到要求。裝設有載調壓開關的油箱要同時抽真空,並與變壓器本體油箱同時達到相同的真空度,避免開關油箱滲油。

1.1.6裝有排汙閥的儲油櫃,應結合小修進行排汙放水。從儲油櫃補油或帶電濾油時,應先將儲油櫃的積水放盡。不得從變壓器下部進油,防止水分、空氣或油箱底部雜質進入變壓器器身。

1.1.7當氣體繼電器發出輕瓦斯動作訊號時,應立即檢查氣體繼電器,及時取氣樣檢驗,以判明氣體成分,同時取油樣進行色譜分析,查明原因及時排除。

1.1.8應檢查呼吸器的油封、油位是否正常,切實保證暢通。乾燥劑應保持乾燥、有效。

1.1.9停運時間超過6個月的變壓器在重新投入執行前,應按預試規程要求進行有關試驗。對於油中含水量超標或本體絕緣性能不良的變壓器,如在寒冬季節停運一段時間,則投運前要用真空加熱濾油機進行熱油迴圈,按規程試驗合格後再帶電執行。

1.1.10加強潛油幫浦、儲油櫃的密封監測,如發現密封不良應及時處理。

1.2防止異物進入變壓器

1.2.1除製造廠有特殊規定外,在安裝變壓器時應進入油箱檢查清掃,必要時應吊心檢查、清除箱底異物。導向冷卻的變壓器要注意清除進油管道和聯箱中的異物。

1.2.2變壓器安裝或更換冷卻器時,必須用合格絕緣油反覆沖洗油管道、冷卻器和潛油幫浦內部,直至沖洗後的油試驗合格並無異物為止。如發現異物較多,應進一步檢查處理。

1.2.3要防止淨油器裝置內的活性氧化鋁或矽膠粉末進入變壓器。對於全密封變壓器不宜採用淨油器。執行單位應定期檢查濾網和更換吸附劑。

1.2.4潛油幫浦應採用耐磨效能好的e級軸承,禁止使用無級別軸承。有條件時,上軸承應改用向心推力球軸承。推薦選用轉速不大於1000r/min的低速油幫浦。

對轉速為3000v/min的高速油幫浦應安排更換。對於盤式電機油幫浦,應注意定子和轉子的間隙調整,防止鐵心的平面磨擦。執行中如出現過熱、振動、雜音及嚴重滲漏油等異常時,應安排停運檢修。

各地應結合裝置實際運**況,合理安排潛油幫浦的定期檢查修理。

1.2.5壓器內部故障跳閘後,應切除油幫浦,避免故障產生的游離碳、金屬微粒等異物進入變壓器的非故障部位。

1.2.6在安裝、大修吊罩或進入檢查時,除應盡量縮短器身暴露於空氣的時間外,還要防止工具、材料等異物遺留在變壓器內。進行真空油處理時,要防止真空濾油機軸承磨損或濾網損壞造成金屬粉末或異物進入變壓器。為防止真空幫浦停用或發生故障時,真空幫浦潤滑油被吸入變壓器本體,真空系統應裝設逆止閥或緩衝罐。

1.2.7執行中油流繼電器指示異常時,注意檢查油流繼電器檔板是否損壞脫落。

1.3防止絕緣損傷

1.3.1變壓器在吊檢和內部檢查時應防止絕緣受傷。安裝變壓器穿纜式套管應防止引線扭結,不得過分用力吊拉引線。如引線過長或過短應查明原因予以處理。檢修時嚴禁蹬踩引線和絕緣支架。

1.3.2安裝或檢修中需要更換絕緣件時,應採用符合製造廠要求,檢驗合格的材料和部件,並經乾燥處理。

1.4防止線圈溫度過高、絕緣劣化或燒損

1.4.1變壓器過負荷執行應按照gb/t15164-94《油浸式電力變壓器負載導則》和dl/t572-95《電力變壓器執行規程》執行。如果過負荷執行時間較短,例如少於5min,可作為應急處理。

1.4.2應要求製造廠提供變壓器的負荷能力表。負荷能力表經使用者核校後執行。

1.4.3執行中變壓器的熱點溫度不得超過gb/t15164-94規定的限值和特定限制。在實際執行中應對負載電流和頂層油溫加以監控。

1.4.4因散熱器(冷卻器)外部髒汙、油幫浦效率下降等原因,使散熱器(冷卻器)的散熱效果降低時,要適當縮短允許過負荷時間。變壓器的風冷卻器每1~2年用壓縮空氣或水進行一次外部沖洗,以保證冷卻效果。

1.4.5當變壓器有缺陷或絕緣出現異常時,不得超過額定電流執行,並加強執行監視。

1.4.6對於負荷能力受到懷疑或經過改造的變壓器,必要時應進行溫公升試驗來確定其負荷能力。當懷疑線圈區域性過熱時(如由絕緣膨脹或油道堵塞等引起),可酌情降低極限出力。

1.4.7強油迴圈變壓器的冷卻系統故障時,變壓器允許的負荷水平、持續時間和頂層油溫等均應符合變壓器執行規程或製造廠規定。

1.4.8強油迴圈的冷卻系統必須有兩個相互獨立的電源,並裝有自動切換裝置。要定期進行切換試驗。訊號裝置應齊全可靠。

1.4.9冷卻器的風扇葉片應校平衡並調整角度,注意定期維護保證正常執行。對振動大、磨損嚴重的風扇電機應進行更換。

110kV 500kV互感器技術監督規定

附件4110 66 kv 500kv互感器技術監督規定 國家電網公司 二 五年三月 目錄第一章總則 1 第二章引用標準 1 第三章設計選型審查 2 第四章工廠監造及驗收 3 第五章安裝及投產驗收 4 第六章執行監督專案 手段及要求 4 第七章檢修監督專案 手段及要求 7 第八章技改監督專案 手段及要...

110KV變壓器培訓

電力變壓器培訓 小莊礦機電部 主講 張萬華 2011年5月12日 目錄一 概述 二 變壓器原理 三 變壓器分類 四 變壓器的結構 五 變壓器名牌及引數 六 變壓器執行 概述電力變壓器是發電廠和變電所的主要裝置之一。變壓器在電力系統中的作用是變換電壓。電壓經公升壓變壓器公升壓後,可以減少線路損耗,提高...

110kV主變壓器安裝方案

110kv祝舜變電站電氣安裝工程 主變壓器施工方案 2012年8月 主變壓器安裝工藝 一 概況 1 本方案適用於500kv及以下電壓等級的電力變壓器的安裝。2 引用的標準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力變壓器 油浸電抗器 互感器施工及驗收規範 gbj148 90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 gb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