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電網低壓線損管理及降損的方法

2022-07-20 05:51:04 字數 986 閱讀 1141

[摘要]加強線損管理是電網經營企業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和系統工程,因此,要制定合理的線損指標,明確線損管理存在的問題,建立完備的線損管理方法,使低壓線損管理取得顯著的成績。

【關鍵詞】低壓線損;降低線損;管理方法

一.低壓線損指標的制定

由於我國電網結構千差萬別,經濟條件不同,用電量各不相同,用同乙個指標來考核所轄村莊的低壓線損顯然是不合理的,這勢必影響農村電工線損管理的積極性。因此,開展低壓線損理論計算工作勢在必行,根據理論計算結果,合理確定各供電所低壓線損指標,充分調動大家的降損積極性。一般來講,線損理論計算制定低壓線損指標需注意下面幾個問題。

1.1 基礎資料的整理。要使線損理論計算軟體很好的發揮作用,做好基礎資料的彙總及整理是非常重要的。

基礎資料的準確性是進行線損理論計算成功與否的關鍵。一般線損理論計算軟體是以檯區為單位進行計算的,基礎資料報括低壓線路結構、長度、線徑、接線方式、使用者位置、使用者用電量等,資料相當繁多。

1.2 低壓線損指標不宜經常變動。低壓線損指標確定後,在一段時間內保持它的穩定性,有利於提高供電所技術降損的積極性。

如果線損指標在一定時間內保持不變,供電所通過低壓網技術改造降損後,就可以通過有關的線損考核辦法獲得一定經濟利益,這樣有利於提高全域性的整體效益,也可調動職工降損的積極性和信心。

1.3 保持基礎資料的有效性。低壓線路點多面廣,檯區線路的改造、低壓使用者的報裝及消戶、臺區間使用者的調整都相對較頻繁。

因此,必須加強這方面的管理和協調,隨時保持資料的更新,確保資料的有效性。只有保持基礎資料的有效性,才能保證低壓線損理論計算結果的科學與正確,為線損分析及今後的指標確定提供科學的依據。

1.4 線損指標要具有可操作性。在實踐中往往存在這樣的問題,線損理論計算的結果與實際完成的數值有較大的差距。

這種情況要從兩方面分析:首先要分析線損理論計算結果的合理性,其次,要分析這個檯區的表計情況、管理情況、人員素質、使用者情況等。為保證線損指標的可操作性,可以採用線損理論值與歷史完成情況適當結合的原則,再採取完全由線損理論值再上浮一定的管理線損數值的辦法加以確定。

電網線損分析及降損措施

2 導線截面過大或過小,線路長期輕載 空載或過負荷執行,不能達到最佳經濟執行狀態引起損耗公升高。3 線路老化,缺陷嚴重,瓷件汙穢等原因引起絕緣等級降低,阻抗 洩漏增大,損耗公升高。4 無功補償不足或過補償,致使無功穿越,影響了供電能力,使線路損耗公升高。2 變電主裝置損耗 1 高耗能主變壓器不能及時...

供電企業電網線損管理與降損措施

作者 邱開 科學與財富 2019年第18期 摘要 在科學技術的引領下,構建智慧型電網體系已經成為我國電力系統建設的主要目標,綠色 高效 節能的電網體系也成為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線損主要是指在電力輸送過程中所消耗的功率,其對電網企業而言是影響生產效率以及生產效益的重要評估指標。影響電網線損...

供電企業電網線損管理與降損措施

作者 吳春貴 環球市場 2018年第04期 摘要 當今經濟快速發展,企業上的用電需求,人們的日常生活的用電需求都在不斷劇增,這樣以來,供電企業中的供電系統存在的電能耗損問題也就隨著暴露出來,這對供電企業的存在和發展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對於線損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是供電企業目前需要及時解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