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壓風機電機軸電流引起軸承燒損的原因及對策研究

2023-02-12 04:39:02 字數 804 閱讀 4296

作者:吳峻

**:《科技資訊》2023年第32期

摘要:隨著機械的發展,增壓風機在機械應用中發揮了越來越大的作用。增壓風機的主要功能是克服脫硫系統中的煙道,吸收塔及其內件,換熱器、煙道擋板等所帶來的壓力損失。

而增壓風機最容易損壞的是電機軸承,增壓風機電機軸電流燒傷軸承會對工作進度產生很大的影響,首先影響工作的正常進行,嚴重者危及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因此下面分析、總結了軸電流燒傷軸承的防範措施。根據調查發現,改進後的軸承在使用的過程中壽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特別是對於那些高壓電動機來說,更是有了極佳的防範效果。

關鍵詞:增壓風機電機軸電流軸承燒損防範措施

目前,伴隨著軸承在電機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的是高壓電機軸承的損壞愈加頻繁。這就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企業的發展和盈利,相應地,也就逼迫我們加緊分析軸承損壞的原因,並尋找出有效的防禦措施。現階段,通過長期的調查研究發現,軸承的頻繁損壞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包括軸承製造質量問題、軸承安裝工藝問題,以及人們經常會忽略的軸電流對軸承損壞所起到的作用。

就軸承損壞情況來說,具體表現為軸承保持架磨損,出現大量的銅屑,有的軸承滾道還出現較大的麻點。下面主要就增壓風機電機軸電流引起軸承燒損的原因及對策研究進行了簡要的分析。

1 軸電流燒毀軸承的特徵、分析

就滾動軸承來說,具備著多方面的優點(維護簡單、執行穩定),它在中小型電機中被普遍的應用。並且,伴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在越來越多的大中型電機中也應用到了滾動軸承,但是由於軸電流的影響,使得大中型電機中的軸承破損極為嚴重。它們的使用壽命最長只能達到乙個多月,甚至有的軸承使用幾個小時就會因溫度、振動和噪音等因素必須進行維修或者更換,這就會給現場安全生產帶來極大的影響。

增壓風機控制邏輯說明

1 迴圈漿幫浦投運數量大於1 2 ggh主 輔電機任一執行 3 煙氣系統fgd投入允許 4 原煙氣擋板已關 5 淨煙氣擋板已開 6 增壓風機在工頻方式或變頻方式 1 啟動增壓風機油幫浦 2 啟動增壓風機冷卻風機 已選擇的或缺省的 3 導葉控制切手動,關導葉 4 啟動增壓風機 合qf開關 5 開原煙氣...

3爐脫硫增壓風機跳閘報告

編號 專業 批准 審核 初審 編寫 名稱 一 事件發生前執行方式及相關情況介紹 3脫硫執行正常,增壓風機導葉調節在自動狀態。二 事件發生時操作及操作中的現象 2009 12 23日00 23分,3機增壓風機入口負壓波動至 400pa左右,增壓風機導葉由自動切換為手動,此時開度為32 調整導葉開度設定...

保障2增壓風機安全執行的措施

護檢修方案 編寫 江澤一民 審核 日期 2013.02.01 1 增壓風機 大華電廠 34增壓風機 buf 為軸流式通風機由進氣箱 大小集流器 進口導葉 機殼裝配 葉輪外殼和後導葉元件 轉動組 傳扭中間軸 聯軸器 葉輪 主軸承裝配 擴壓器 冷風管路和潤滑管路等組成。執行在幹工況下,為靜葉可調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