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的施工難點與管理措施

2023-02-12 04:36:05 字數 3286 閱讀 5182

摘要: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是解決農村群眾飲水困難的一項富民工程,其質量直接關係到農村居民的飲水安全。隨著飲水安全工作的不斷深入,投資越來越大,供水工程越來越多,如何保證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施工的合理性是保障飲水安全的重要因素。

鑑於此,本文分析了農村飲水工程的施工難題與措施。

關鍵詞:農村飲水安全;施工;管道

一、前言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是一項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工程實施後,將扭轉人們長期飲水困難和飲水不衛生狀況,解放生產力,進一步推動農村經濟的發展,提高農民的生活質量和健康水平,改善生態環境和社會環境,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相比較其他一般水利建設專案而言,由於實施時間較晚,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算得上是一種新興工程,面臨著一些施工中的難點問題。

二、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的施工難點

隨著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幹管的延伸,管網的增長,工程存在的問題也逐漸暴露出來。1、施工圖紙與實際情況的差別。施工圖紙中標註的村莊(戶)分布情況一般是採用近年來當地的航拍圖,一般都是三五年前的有得甚至更早,而事實上由於現在農村經濟的快速發展、農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新房的建設(包括原有住房的更新換代、異地重建)時刻不停地在進行,任何乙個村的布局經過二三年之後都會發生明顯的變化,同時加上各地現在都積極響應**的號召,大搞新農村建設,房屋改造、場地硬化、道路維修等工程的相繼實施都給工程的施工帶來諸多不確定因素。

2、施工難度大。我國農村現在分布廣泛,還沒有通飲用水的村鎮多為偏僻位置,作為成熟的施工隊伍本身也不願意前往,同時,偏僻的施工環境也不利於施工的進行,這將會導致地區內民間施工隊伍參與建設比例增高,專業水平不足,會直接導致施工的質量能否達標。3、管道安裝不正確。

在安裝前不對被安裝管的插口作認真處理,安裝好後也不用塞尺作進一步檢查,這樣很難保證橡膠圈不被有缺陷的插口劃傷或者被推翻。另外,在安裝用粘合劑粘接的小管道時,施工人員往往是在管槽上面將剛粘好的管道投入管槽中,在沒有檢查之前就已經填埋,這樣做的後果是有可能使還沒有粘接強度的管道在投入管槽時因外力的作用發生脫節現象而沒有被發現。4、管槽開挖不規則。

管槽的底部設計線應當進行測量控制,有些槽底的起伏變化過大,對超挖部分未作夯填處理,填埋後發生不均勻沉降,影響管底縱坡。上述兩種情況如果發生後,將會引起管道區域性發生氣阻現象,影響管道的通水能力。有時管槽用挖掘機開挖,槽底的虛土只作大致的清理後便開始安裝管道,起伏不平的管槽除會發生上述的問題外,甚至還有可能因管基的不均勻沉降過大,發生管道脫節的現象。

三、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的管理措施

1、加強材料裝置質量控制

材料裝置進場要有合格證及效能檢測報告等有效證件,並將其存檔,同時隨機取樣,送有資質的檢測單位檢測。塑料管材堆放、運輸要輕放、輕移,嚴禁拋、摔、滾、拖。要避免露天堆放,且遠離熱源和汙染源,嚴禁暴曬,嚴禁受油汙和化學品汙染。

碼放高度不應超過1.5m,並應讓出承口位置交錯堆碼,防止區域性受擠壓。閥門、消火栓等裝置器材要核對規格、型號和效能是否符合圖紙要求。與塑料管材連線的管件,包括粘接式和彈性密封圈式管件、螺紋接頭管件、法蘭連線管件以及塑料閥門、粘接溶劑應由管材生產企業配套**。

用於與不同材質的管道相連線,或與閥門等配件相連線用的具有轉換效能的短管、三通、四通等專用過渡件,以及用於在已建管道上開孔安裝支管、進戶管的止水栓、分水鞍等專用配件,其規格尺寸必須符合各端接頭的形式和技術要求。

2、管溝開挖

管道埋深的確定是依據外部荷載要求,並要在凍土層20cm以下,一般小口徑管道管頂覆土厚度應在50cm以上。具體按圖紙要求。溝底寬度:

一般為管徑加50cm,以便施工操作。邊坡設定以保證不坍塌為準,溝內有水時要採取降排水措施。埋設較淺的小管道可不放坡。

溝底要求無磚石樹根硬塊物,且不得擾動原狀土。如已超挖或有淤泥垃圾雜物,須清除後用砂石回填密實。如基底土質較好,小管道可不用做砂墊層。

3、管道安裝

管道安裝方式因管道材質不同而不同,目前在農村飲水工程中常用的管材為飲水用聚氯乙稀管材和聚乙稀管材。連線方式有直接承插、粘合劑承插、管件連線、熱熔接等。根據近年來使用塑料管道輸配水的實際情況,經常出現問題的是管道介面和與管接件連線部位,特別是不同材質管道和配件的連線。

在具體施工中。盡量按照管材生產廠家提供的連線方式和要求進行施工。管道鋪設採用地埋式,設計挖深1.

50m,邊坡採用1:0.20。

在土方開挖前先放線,經檢查合格後再開挖,管線要順直管溝管底平整,要求沒有突出的尖硬物體,開挖到設計深度,經現場監理驗收合格簽字後安裝管道;管道實驗壓力為管道系統工作壓力的1.50倍。將試壓管道末端封堵,緩慢注水,將管內氣體排出,充滿水後,進行水密封性檢查;加壓採用加壓幫浦緩慢公升壓,公升壓時間不小於10min。

公升壓1h後,觀察接頭部位是否有漏水現象。穩壓1h後補壓至規定試驗壓力值,15min內壓力未有明顯下降為合格。試壓合格後,將管道內的水放出,沖洗乾淨。

4、管道試壓

管道水壓試驗的靜水壓力不得小於0.8mpa,試壓管段長度不宜大於1km。應按給水管道工程有關規程進行試壓。

管道試壓前應提前一天灌水浸泡,灌水壓力一般不要大於管道工作壓力。灌水口應設在管道較低處的預留口或排空閥門處,並安裝好壓力表和試壓幫浦。灌水時要開啟管線突起部位安裝的排氣閥,隨時排除管道中的空氣。

管道強度試驗。灌水浸泡後,將管道壓力逐步地公升高到規定的試驗壓力,保持恆壓1h,檢查管道各部位是否有滲漏,若無滲漏則判定為合格。此時為了保持管道內壓力,可向管內補水。

管道嚴密性試驗。強度試驗合格後停止向管內加壓,先用1h時間觀察其保持恆壓情況。如出現壓力下降應再用1h時間向管內補水補壓,使其保持規定的試驗壓力,同時測出壓降和補水量。

測定的補水量就是管道的實際滲水量。管道壓降如在恆壓的兩個1h內不超過0.05mpa,則判定為合格。

管道試壓合格後進行大面積回填。

5、管槽回填工程

管道應在未覆蓋填土時進行水壓試驗,一般長度不應大於1km,經檢查介面及管身無破損及滲漏現象,管道安裝合格,才可回填。管槽初始回填時,應分層回填,靠近管道表面200mm範圍內先回填鬆散的細土,回填土的壓實係數不應小於90%,待回填土層超過管壁300mm時,再填入開挖出的土,一次填土厚度為0.10~0.

15m,然後人工輕夯,再繼續回填上一層。在執行中發現,由於管道初始回填中,未先回填鬆散的細土保護管道,大的石塊對塑料管造成損傷,在通水時爆管現象常在管道損傷部位發生。在村莊和人員密集的地段,在管槽開挖後應設定安全標誌,以防造**員傷害,安裝完成的管道,應及時進行水壓試驗,經檢查管道安裝合格及時回填。

入戶管道。規範工程入戶標準,根據住宅的布局不同,區別對待,管道的入戶應充分徵住戶的意見,力求安裝費用最小,用水方便。在入戶管道的施工中應加強技術指導,部分農戶在入戶管槽開挖中,往往因開挖深度不夠,造成入戶管道冬季凍裂,影響冬季正常供水。

四、結語

總之,在農村安全飲水工程施工過程,只要嚴格按照有關施工規範要求進行,並在施工中注意上述幾點,工程都能達到設計要求,基本上一次試水成功,而且在以後的執行中,出現的問題較少,保證了飲水工程的長期穩定執行。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管理中的問題與對策

摘要 文章根據多年來農村飲水安全管理經驗,指出了執行管理中存在專業化管理程度不高 管理經費不足 管理體制不完善和工程管理執法體制不完善等問題,並提出了加快管理人員定編 解決資金不足 成立專業管理隊伍培訓專業技術人才以及加強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建議,為搞好農村飲水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參考。關鍵詞 飲水安全 ...

羅莊區農村飲水安全工程2019施工管理報告

羅莊區2012農村安全飲水工程第一標段 施工管理工作報告 山東臨沂水利水電建築安裝公司 二o一三年九月 編制校核 批准目錄 1.1工程位置 4 1.2建設內容 4 2.工程投標 4 3.主要施工方法 4 3.1施工準備 4 3.2主要施工過程 5 3.2.1施工測量放樣 5 3.2.2管道安裝施工 ...

談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的幾項措施

作者 王蘋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29期摘要 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是推動小康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農村飲水安全工作需要把提高供水保證率 改善水質,確保農村飲水安全水源水質必須符合國家現行 生活飲用水水質準 關鍵詞 農村飲水 安全工程 水源保護 中圖分類號 tu991.2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