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後管理的幾點意見

2022-05-07 19:12:03 字數 2360 閱讀 1257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後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主要包括:首先工程後期管理工作中資金存在投入不足,這是由於管理部門對工程後期管理工作的重視度不足。後期管理工作資金不協調會影響到管理工作的質量,管理工作中較耗費資金的管理環節開展受限,最終導致工程後期管理難局面的形成。

現階段,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後管理工作不到位直接導致了供水工程供水量不足、供水井安全指數較低及執行資金浪費等問題,工程後期管理人員素質較低也影響了後期管理工作的開展。由此可見,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後期管理工作現狀亟需改進。

加強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後期管理的措施**

加強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的後期管理具有必要性與緊迫性。筆者認為工程的後期管理工作應該先探索構建新的管理模式,並著重加強工程運營管理與維護,還可以著重資訊化技術系統的引入應用,綜合提公升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後期管理水平。

構建「主動參與、規範管理、全域性監督、實現多贏」的管理新模式

構建飲水安全工程的後期管理的新模式首先應該提成受眾群體的管理參與度。受眾的參與是對受眾權利的保證,也能在管理工作中就職責劃分賦予受眾廣泛的監督權利,形成受眾收益、受眾擔負的協調局面。加強受眾的參與可以定期召開村民會議,廣泛徵集民眾意見,充分調動民眾積極地參與工程後期管理規劃,形成系統的民眾管理模式。

民眾參與管理的模式在管理實踐中能夠充分籌畫管理資源,進一步降低工程管理成本。

構建飲水安全工程後期管理新模式也需要明確管理職責劃分。工程的後期管理需要明確的管理制度,並根據制度規範劃分管理職責,便於工程後期管理工作的開展。明確管理工作職責的劃分可以將管理團隊組成明確的管理公司,按照管理工作的執行、管理費用的預算與審核、人員分配與管理等工作進一步細化到不同的工作小組。

進行管理工作細化比較重要的是保證飲水**,為此必須進行供水管道的及時檢修與管理維護,在供水管道管理職責劃分時要著重進行管理責任培訓,著重提公升管理人員的管理責任心。此外,在職責細化過程中還要賦予民眾有效的管理監督權利,形成工程後期監理工作系統化局面。

構建新的工程後期管理新模式應該著重加強資金管理,並加強資金使用情況監督。現階段,國家為保證農村飲水安全成立專門的工程**,但是在**使用過程中存在資金使用效率不高的情況,甚至部分地區存在資金賄賂的問題,因此必須加強資金使用管理與監督,以保證資金真正落實到公益事業。此外,加強資金管理還需要明確資金使用專案的標準化記錄,節約使用資金,使雄厚的資金成為工程運作的有效保障。

構建工程後期管理新模式還需要加強全域性管理監督,形成系統化的管理監督模式為管理工作的開展提供保障。全域性化的管理監督制度需要涵蓋自檢、**部門監管、工程協會監管、群眾監管、**監督等環節,良性的監管制度是保證工程後期管理開展的保障,因此要保證多元化的監管主體,開展有效的系統的監管工作。

加強工程水資源管理

飲水安全工程後期管理還應該加強水源保護,並在工程管理過程中形成節約水資源的氛圍,推進民眾節約用水習慣的養成。飲水安全工程水源多是地下井半徑規格範圍內採水,水源水質受地質、開採方式、開採水量等因素的影響而變化,因此在工程後期管理水源保護中應規定水源開採科學,並在水源汙染區加強管理,提供飲水與灌溉水源的安全保證。此外,工程後期管理還應該完善水源開採批准工作程式,在批准工作有效開展的同時加強管理。

構建資訊化管理系統

加強飲水安全工程的後期管理還應該構建資訊化管理系統,全面提公升後期管理工作的自動化水平。構建資訊化管理系統首先應該實現供水廠的自動化管理局面,節省人力的同時節省管理運作成本。資訊化管理系統的構建還需要實現管理工作的遠端監督,並引入先進的資訊資料處理系統,就管理工作中的水井水位、水**量、運作用電量及水質情況等資料進行系統化的記錄分析,以此借助資訊化管理系統來實現全程化的系統監控。

此外,構建資訊化的管理系統還應該加強資料分析,在資料分析中就發現的異常及時解決,爭取在資料管理中輔助管理決策的制定,還要逐步實現後期管理工作的現代化與資訊化,簡化管理流程,降低管理成本,還能有效提公升管理工作的質量,真正落實管理監管一體化。

結語:本文分析了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後期管理問題,並基於飲水安全工程後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加強管理措施**。筆者認為在國家積極建設新農村的政策落實形勢下,加強飲水工程建設與管理能夠有效保障農村飲用水安全,還能在保證農村居民生活質量的同時,促進社會和諧,推進農村的物質與精神文明建設。

此外,加強飲水安全工程後期管理需要構建有效的管理模式,並制定管理制度,為工程後期管理工作的開展提供保障。

參考文獻:

[1]丁東良.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後管理之研究[j].河南水利與南水北調,2012(19)

[2]周雅,李博學.探索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後管理的新途徑[j].河南水利與南水北調,2012(26)

[3]李尊永.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後管理之我見[j].河南水利與南水北調,2010(07)

[4]葉淑珠.**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的建後管理[j].漳州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11(03)

[5]任利平.論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的建後管理[j].北京農業,2012(15)

[6]陳志潁.對貴州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和管理的思考[j].珠江現代建設,2013(01)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後管理之我見 pdf

萬方資料 河南水利與南永北調 2010年第7期飲水安全 制度訓,並建立培訓制度,提高管護人員素質和管理水平,確保工程在管理組織上,對於不跨村的飲水工程,按照使用者多少,以執行安全。管理人員要熱心為群眾服務,盡職盡責,管護好工程村或以戶為單元,成立用水者協會或用水經營戶。跨村工程由設施,按時抽水,負責...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後執行管理制

為加強全縣農村飲水工程管理,保證農村飲水工程發揮最大效益,保障人民群眾生活生產安全,根據 安徽省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執行管理暫行辦法 以及相關法律 法規,結合我縣實際情況制定本制度。本制度適用於本縣境內農村飲水工程的管理和維護。一 供水工程管理單位職責範圍 縣水利局負責全縣農村飲水工程的統一監管工作 農...

巫山縣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後管理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摘要本文結合重慶巫山縣的實際情況,對巫山縣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後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關鍵詞巫山縣 農村 飲水安全 對策 中圖分類號 s27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9671 2012 111 0218 02 新中國成立以來,為解決農村 飲水難 巫山縣先後開展了 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