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後執行管理制

2023-01-06 18:51:46 字數 837 閱讀 2101

為加強全縣農村飲水工程管理,保證農村飲水工程發揮最大效益,保障人民群眾生活生產安全,根據《安徽省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執行管理暫行辦法》以及相關法律、法規,結合我縣實際情況制定本制度。

本制度適用於本縣境內農村飲水工程的管理和維護。

一、供水工程管理單位職責範圍

縣水利局負責全縣農村飲水工程的統一監管工作;農村飲水工程所在地的鄉鎮人民**負責飲水工程的具體管理工作;具體由所在行政村負責日常管理。

(一)供水工程管理單位的基本職責

1、宣傳貫徹執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行業管理規定,宣傳節約用水知識;

2、按要求辦理取水許可證、衛生許可證及生產經營所需的各類證照;

3、依法保護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維護供水設施安全;

4、落實專門人員,建立健全供水工程生產、經營、管理各項規章制度,加強工程管理維護,定期對機井、供水構築物、管道等設施進行養護及更新改造,確保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持續正常安全執行,滿足當地用水需求;

5、按照《村鎮供水技術規範》和《農村飲用水衛生標準》的要求,定期對供水水質進行檢測,保證供水質量達到生活飲用水標準;

6、定期向縣**水行政主管部門報送水質檢測報告和執行報告,真實反映供水單位的生產經營狀況。

(二)供水管理單位與用水戶簽訂供水協議,按協議規定供水。由於工程施工、維修等原因確需停止供水的, 供水管理單位將提前通知使用者;因發生自然災害或供水工程發生不可**事故而不能提前通知使用者的, 供水管理單位在積極搶修的同時,及時通知使用者。

(三)農村飲水工程管理人員應具備相應的業務能力、責任心和職業道德,相關人員須接受專業的技術培訓,經考核合格後持證上崗。

(四)直接從事供水工作的人員,必須建立健康檔案,定期進行體檢。如果發現有傳染病患者,應立即**或調離崗位。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後管理之我見 pdf

萬方資料 河南水利與南永北調 2010年第7期飲水安全 制度訓,並建立培訓制度,提高管護人員素質和管理水平,確保工程在管理組織上,對於不跨村的飲水工程,按照使用者多少,以執行安全。管理人員要熱心為群眾服務,盡職盡責,管護好工程村或以戶為單元,成立用水者協會或用水經營戶。跨村工程由設施,按時抽水,負責...

關於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後管理的幾點意見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後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主要包括 首先工程後期管理工作中資金存在投入不足,這是由於管理部門對工程後期管理工作的重視度不足。後期管理工作資金不協調會影響到管理工作的質量,管理工作中較耗費資金的管理環節開展受限,最終導致工程後期管理難局面的形成。現階段,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後管理工作不到位...

巫山縣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後管理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摘要本文結合重慶巫山縣的實際情況,對巫山縣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後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關鍵詞巫山縣 農村 飲水安全 對策 中圖分類號 s27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9671 2012 111 0218 02 新中國成立以來,為解決農村 飲水難 巫山縣先後開展了 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