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交流

2023-01-06 18:48:05 字數 1698 閱讀 9647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大多數教師一生都在從事教育工作,每天走上三尺講台,每天面對天真的孩子,有時難免會產生職業疲勞,「很枯燥」、「很煩人」成了常見的話語。我想對他們說:「不,工作是一種享受。

」看一張張花兒似的笑臉,聽一聲聲春風般的問候,開啟一扇扇緊閉的心扉,參加乙個個充滿童趣的遊戲……又何嘗不是一種愉快的享受呢?於是,我便帶著享受人生的態度去從事我熱愛的班主任工作,去關愛眼前的每一名學生,努力為他們的一生負責。今天,我想用我所經歷的幾個小故事來見證我一邊工作一邊享受的教育歷程。

一、好習慣伴我成長

我渴望我的學生將來都是具有健全人格、良好修養的人,所以,我特別注重學生一生行為習慣的培養。

開學初,我發現班上的衛生情況很不樂觀,地上是碎紙片,抽屜裡是包裝袋,我針對這些問題對班上的值日情況做了調整和布置。環境當天的衛生由當天的值日生負責,隨處看見垃圾隨手撿起,養成自覺愛護衛生的習慣。教室地面不平整,學生掃時髒東西全在磚縫裡,掃完之後看的特別髒,於是我就教學生怎樣掃磚縫,慢慢的學生掃時就認真,而且越掃越乾淨。

針對吃零食現象,只要在學校發現有吃零食的同學,你吃什麼就給我們全班同學每人買乙個,有難同當,有福同享嘛,你別說,這樣一來還真管用。還有每次利用班會課綜合評一次「衛生小隊」,獲勝隊員每人可得到一張笑臉,讓學生不僅學會勞動,更學會尊重勞動成果,培養團隊精神。

二、一封信,讓我們淚流滿面。

學習是乙個人的終生需要,那麼怎樣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從而自覺、有效率地學習?解決每個問題有許多方法,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記得有一次週末,我檢查家庭作業發現9個學生沒有完成作業。

當時的我又氣又恨,想想這些孩子都在家裡做了什麼?可我知道,謾罵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是我需要找乙個更好的渠道去發洩自己的情緒,也需要實實在在地解決問題,於是,我提筆給全班孩子寫了一封信:

「親愛的孩子們,老師非常不願意在這樣的一種情緒中給你們寫信,但我真的想說點什麼。從我當上你們的班主任那天起,我在心裡告訴自己,無論能帶你們多久,我都會努力,為你們的一生負責,因為我愛你們!我相信你們一天天在成長,也越來越懂事,上星期我們班獲得了流動紅旗時,你們在大聲歡呼。

那一刻,我為你們驕傲!這一面紅旗凝聚了同學們太多的努力和老師的辛勤汗水。可是今天,有9位同學不能按時完成作業,除了批評你們,老師還能怎樣呢?

只是孩子,老師要告訴你們,學習並不是為了應付老師。從你們懂事開始,就要確立乙個人生的目標,就要為目標不斷努力,最終會收穫成功的。老師想問一問,孩子們,你們能做到嗎?

」信念完,我的眼淚再也止不住了,孩子們也默默地流下淚水。時常反思自己,我們應該和孩子有更多心靈交流。這就是愛的教育。

在後來的學習中,每一天看到了越來越多孩子的作業得到優,看到了孩子們臉上綻放著燦爛如花的笑容。他們的學習習慣一天天變好,他們的成績一日日在提高,他們的能力在一點點增長。

三、心田,有愛的陽光照耀。

每乙個班級都會有一些潛能生,作為班主任,要從心眼裡去關心他們的生活,關心他們的成長,讓他們的心房有愛的陽光暖暖照耀。我認為他們也是乙個個鮮活的個體,也是具有這樣那樣優點的學生。學生是存在差異的,我們必須承認這一點,所以,無須去強求他們每個人都一樣出色。

歧視,冷漠只會造成孩子心靈的扭曲,我不希望乙個孩子在教育的空白中、教師的陰影下成長。班上有乙個女孩,性格懶散,不求上進,但她友愛同學,作業工整。於是,我一次又一次與她促膝談心,與她一起做遊戲,一起看故事書,勉勵她:

人最可怕的敵人是自己,要學會不斷戰勝自己!當她看到我期待的眼神,她能讀懂老師的心情,最終,她變得勇敢了、活潑了、積極向上了!愛每乙個學生,他們會定會被你的細心、恆心、耐心、誠心感化的。

班主任工作交流

重點三 組織參加文娛活動,開展課外實踐,拓展學生能力。作為本學期第乙個競標公升旗的班級,成功承辦了第八周公升旗儀式,有這樣鍛鍊的機會孩子們倍感光榮。瞧!他們英姿颯爽,邁著規範整齊的方步出旗 公升旗,行進中孩子們精神更加抖擻。這挺拔的姿勢多像不像草原上的哨兵呢?儀式結束後,德育處給予了高度的讚揚。班會...

班主任工作交流

做你想做的老師盡愛的責任 班主任交流發言稿池雪琴 尊敬各位班主任 中午好,經學校的安排,今天由我和大家一起作一些班主任工作的交流,與其說是交流,不如說是我在這兩年班主任工作中所得到的一些體會和反思。今天,能在這裡跟大家一起交流班主任工作心得,我感到非常榮幸。我們大部分學校一貫的習慣就是讓班級考的好的...

班主任工作交流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大家下午好!很高興能來邦洪學區聽課學習。今天我給大家交流的是如何搞好班主任工作。各位同行都清楚,班主任工作是一項非常辛苦和瑣碎的工作,不付出艱辛的勞動和辛苦的汗水是不會有收穫的。當然想培養乙個積極向上的班集體,使每個學生德 智 體 美,勞等方面都得到充分發展,形成良好的個性是每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