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莊區農村飲水安全工程2019施工管理報告

2022-06-17 07:12:03 字數 4117 閱讀 2657

羅莊區2012農村安全飲水工程第一標段

施工管理工作報告

山東臨沂水利水電建築安裝公司

二o一三年九月

編制校核

批准目錄

1.1工程位置 4

1.2建設內容 4

2.工程投標 4

3. 主要施工方法 4

3.1施工準備 4

3.2主要施工過程 5

3.2.1施工測量放樣 5

3.2.2管道安裝施工 6

3.2.3檢查井施工 9

3.2.4幫浦房施工 10

4. 質量管理情況 11

4.1質量管理指導思想 11

4.2質量保證措施 11

4.3施工質量實施情況 12

4.4質量事故及處理 13

4.5工程質量自檢結果 13

5.進度管理 13

5.1施工組織情況 13

5.2施工總進度計畫安排 14

(9)幫浦房裝修:2023年3月10日~2023年4月5日。 14

5.3施工進度控制情況 15

6.安全生產與文明施工 16

6.1安全生產 16

6.2安全生產制度 16

6.3文明施工 17

6.4有關規定落實情況 18

6.5生產安全事故及處理情況 18

7.合同管理 18

8.經驗與建議 19

1.工程概況

工程位於羅莊區境內,主管道位於臨冊路與湖北路;其中dn400塑料管鋪設北自金七路開始,沿臨冊路西側向南全長3.72km;dn315管道鋪設自湖北路與臨冊路交匯向東至葛莊加油站東,全長2.916km;幫浦房主要設在各鄉鎮中小學校園內。

本標段專案區主要工程內容:臨沂市羅莊區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第一標段管網延伸及學校吃水工程中的附屬土建、檢查井、混凝土管道及塑料管的鋪設、水表和閥門的購置及安裝、幫浦房等工程。

根據建設單位委託發布的招標資訊,我單位報名參加臨沂市羅莊區2023年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投標,通過了施工資質預審,購買了招標檔案,進行了現場考察,完成了投標書的編制工作,在規定的時間內於臨沂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進行了投標,經評標委員會綜合評議,確定由山東臨沂水利水電建築安裝公司中標,承建臨沂市羅莊區2023年農村飲水安全工程一標段。

3.1.1人員、機械、物資準備

中標後,我公司迅速組織精幹人員成立了專案部,制定了人員職責、質量管理、安全管理、進度管理、資金管理等各項制度;其次,專案部調配了滿足施工要求的挖掘機、頂管鑽機等裝置進場,為工程開工做好準備。

3.1.2技術準備

進場後,專案部技術負責人組織技術、施工人員進行各項技術準備,如蒐集與本專案相關的施工、驗收等規範;其次組織人員集中對施工圖紙進行會審,通過會審發現問題及時書面上報建設單位,並使得現場人員吃透和領會設計意圖,避免不按圖施工情況發生。

3.1.3重要技術資料的編制

編制實時性施工組織設計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編制的深度以及是否切合實際關係到工程今後的開展,為此,專案部在技術負責人的組織下,廣泛討論、集思廣益,如施工方案的選擇、各項資源的使用計畫等都經過仔細的計算、分析,最終彙總編制了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並按程式進行審核、上報。

3.1.4現場等其他準備

我公司根據合同要求和工地的實際情況,組織人員和機械裝置進駐工地,做好施工場地的控制網測量,搞好三通一平,做好施工現場的補充勘察,搭建臨時建築,修築運料道路,修整施工場地和停車場,安裝除錯施工機具,做好材料的儲存和堆放,做好開工前的試驗工作,為工程的按時開工作好一切準備工作。

1)主要測量儀器

選用j6經緯儀1臺、ds3水準儀1臺,50m鋼捲尺2把,由經驗豐富的技術員來完成工程施工過程的測量放線工作。

2)測量基準

對甲方所交付的所有樁位和水準基點及其測量資料進行檢查、核對,並與監理共同校測其精度。

3)建立施工控制網

以測量基準為依據,嚴格執行《水利水電工程施工測量規範》(sl52-93)和本工程施工精度要求,結合施工圖測設施工測量控制網,加密控制點。控制點設定在場內不易被破壞和通視條件較好的位置,並設定永久標識,做好記錄和維護工作。

(一)施工工藝

總體安排:按照先總管後支管,先低後高的順序施工,先系統除錯後沖洗消毒,最後進行隱蔽工程驗收。

管道安裝施工工藝流程:施工準備→測量放樣→管溝開挖→管道安裝→部分土方回填→水壓試驗→管道沖洗消毒→溝槽全部回填。

(二)施工方法和技術要求

(1)施工準備:施工前首先組織技術人員熟悉設計圖紙,了解設計意圖,確定施工方法,並對圖紙進行會審。根據圖紙及施工規範編制技術方案,對施工難點、重點編制專題作業指導書。

對施工工人做好施工及安全技術交底,並根據現場情況配備施工機械及計量器具。

(2)材料、裝置進場及檢驗:材料裝置必須具有生產合格證、質保書、使用說明書。進場的材料裝置要填寫材料報驗單,委託具有相應檢測資質的試驗單位進行檢測,並將檢測結果上報監理工程師審批,報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進場的材料裝置要堆放整齊,按照材質規格、型號分批堆放,掛牌標識,建立材料臺帳,做到帳物相符,收發手續完整。

(3)測量放線:開挖前測量放樣,並用石灰、木樁標出開挖線。

(三)溝槽開挖

1)按圖紙要求現場放樣,(包括樞紐軸線、開挖邊線、建築物基坑等的具體位置)標明輪廓,報監理工程師審查批准後,才可進行開挖。

2)溝槽開挖過程中,隨時對開挖的尺寸和土體質量進行自檢,並對邊坡用人工進行整修和處理,開挖尺寸必須符合施工圖紙、設計變更及監理書面指示的要求。

3)在開挖中如發現水文、地質情況與圖紙不符合時,應及時上報監理、建設單位,經設計單位提出書面意見後再進行施工。

4)溝槽保護層開挖完後,應及時組織驗槽,及時回填砂(岩石段),防止基底土壤受曝曬、雨淋、擾動。

5)在開挖邊坡上遇有地下水滲流時,要及時排水及採取其他措施,防止槽壁坍塌。

(四)管道安裝

管道安裝要點

1、溝槽處理

管道安裝時要確保溝槽底部平整,溝底不能存在較大的石塊等硬物,根據以前經驗表明,pe管道安裝後出現漏水情況,許多是管子被石塊頂壞造成的;為此,對溝槽底部進行檢查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環節。對區域性高差較大部位要進行回填、削平處理,回填部分要夯實,確保管道鋪設平順,以防管道變形。

2、管道焊接

本工程採用熱熔焊接,焊接施工要點如下:

①用切管刀將管道切成所需長度,在管道上標出焊接深度,焊接工具上的指示燈已亮,表示焊具已足夠熱且處於待用狀態。

②將管道和管件壓入焊接頭中,在兩端同時加壓力。加壓時不要將管道和管件扭曲或折彎,保持壓力直至加熱過程完畢。

③當加熱過程完成後,同時取下管道和管件,從焊接頭中取出管件時不要扭曲或折彎。

④取出後,立即將管道和管件壓緊直至所標的接合深度,在此期間可以在5度角範圍內調整連線處的角度。

(五)管道壓力試驗

管道試壓前要對管道進行充分的浸泡,時間為12h,徹底排淨管道內的空氣,檢查管道的連線點,進行水密性試驗。

1、預試驗階段步驟

(1)將試壓管道內水壓降至大氣壓,並連續60min,期間應確保空氣不得進入管道。

(2)緩慢地將管道內水壓公升至試驗壓力並穩定30min,期間如有壓力下降可注水補壓,但不得高於試驗壓力。檢查管道介面、配件等處有無滲漏現象,當有滲漏現象時應中止試壓,並查明原因採取相應措施後重新組織試壓。

(3)停止注水補壓並穩定60min,保壓60min後壓力下降不超過試驗壓力的70%時,則預試驗階段的工作結束。當60min後壓力下降低於試驗壓力的70%時,需停止試壓,並查明原因採取相應措施後重新組織試壓。

2、主試驗階段步驟

(1)在預試驗階段結束後,迅速將管道洩水降壓,降壓量為試驗壓力的10%—15%。期間應準確計量降壓所洩出的水量。

(2)每隔3min記錄一次管道剩餘壓力,應記錄30min。當30min內管道剩餘壓力有上公升趨勢時,則水壓試驗結果合格。

(3) 30min內管道剩餘壓力無上公升趨勢時,則應再持續觀察60min。當在整個90min內壓力下降不超過0.02mpa,則水壓試驗結果合格。

(4)當主試驗階段上述兩條均不能滿足時,則水壓試驗結果不合格。應查明原因並採取相應措施後重新組織試壓。

(六)管道沖洗和消毒

(1) 管道分段水壓試驗合格後需對整條管道進行沖洗消毒 。

(2) 首先對管道用清水進行沖洗,沖洗水應始終保持清潔、濁度應小於5ntu,沖洗流速應大於1.0m/s,直至沖洗水的排放水與進水的濁度相一致為止。

平涼市2023年農村飲水安全工程

可行性研究報告 第一章基本情況 第一節自然概況 平涼市位於甘肅省東部,周邊與陝 甘 寧三省 區 六地 市 毗鄰。全市轄崆峒 涇川 靈台 崇信 華亭 莊浪 靜寧六縣一區130個鄉 鎮 1714個村9352個社222.18萬人,其中農村人口189.86萬人,農村勞動力101.68萬人。全市總土地面積11...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監理管理辦法

2011年武寧縣農村飲水安全專案工程監理管理辦法 一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監理一般規定 一 水源工程及取水構築物監理。對打井過程巡迴監理。對於下井管和濾料,引地表水的取水工程,水廠幫浦房 清水池基礎開挖等隱蔽工程,要旁站監理,並做好有關 和記錄備查。二 機電裝置的安裝監理。機電裝置到工地後,監理人員要對...

談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的幾項措施

作者 王蘋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29期摘要 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是推動小康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農村飲水安全工作需要把提高供水保證率 改善水質,確保農村飲水安全水源水質必須符合國家現行 生活飲用水水質準 關鍵詞 農村飲水 安全工程 水源保護 中圖分類號 tu991.2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