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縣2019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1-03-03 23:18:48 字數 3444 閱讀 9157

當前從**到地方都在貫徹和落實科學的發展觀,以人為本構建和諧社會,積極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我縣在上級領導和有關部門的領導和支援下積極主動開展了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氟病水、苦鹹水及水源不足等問題依然制約著農業生產的發展和農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專案區群眾迫切要求對不安全水進行改造。

依照農村安全飲水的有關法律法規、政策、檔案,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適應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總體要求,以提高農村供水質量,改善農村飲用水條件,保障農村飲用水安全為目標,統籌規劃,突出重點,按照「先急後緩、先重後輕」的原則,我們決心在以後的時期裡繼續推進飲水安全工程建設,努力改善人民生活環境。

在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新的歷史時期,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程序,構建和諧社會成為當今社會主流。為了更好地提高我國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在新一屆**領導集體的領導下,制定了「十一五」規劃,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已經提到了新的議事日程上。我國計畫在十一五期間解決3億人飲水不安全問題。

1、《「十一五」農村飲水安全工程規劃》

2、《新蔡縣農村飲水現狀調查評估報告》;

3、《駐馬店市農村飲水現狀調查評估報告》;

4、《河南省農村飲水調查評估報告》;

5. 《農村飲水安全專案管理辦法》。

1、地理位置

新蔡縣地處淮北平原,位於北緯32°35′—32°58′,東徑114°38′—115°13′之間,東與安徽省接壤,西、北臨平玉縣,南臨息縣,總面積1453平方公里。106國道穿境而過,縣鄉路、鄉鄉路四通八達,交通便利,電力充沛。

2、地形地貌

新蔡縣地處淮北平原,屬沖積湖平原區。地勢西高東低,平均坡降1/4000—1/5000,地面高程一般為30-41公尺。縣境內有小洪河、汝河、大洪河和分洪道4條大型河流,沿河有低窪易澇地44萬畝,佔可耕地面積的30%。

3、氣象水文

新蔡縣系**帶向暖溫帶過渡地帶,屬大陸性季風型溼潤氣候。其主要特點是:季風明顯,四季分明,雨熱同季。

全年平均日照2180小時,多年平均積溫5348℃,平均氣溫15℃,無霜期221天左右,多年平均降雨885公釐。且主要集中在7、8、9三個月份,降雨在時空上分布不均。

4、水文地質

專案區內淺層地下水埋深在2-7公尺之間,屬富水區,但淺層水質已遭到不同程度的汙染;專案區深層地下水含量豐富,易於開採,埋深在80-150公尺之間。地屬與岩性是:地質屬第四系上更新沉土層,自上而下簡述為第1、2層為輕、中粉質壤土,黃色,淡黃色,粘性小,中密,呈可塑狀;第3、4層為中、重粉質壤土,黃褐色,粘性高,有孔隙,中密,呈可塑狀。

本專案區涉及新蔡縣5個鄉鎮,22個行政村,飲水不安全人數達5萬人。專案區鄉鎮企業以第

二、三產業為主,夏作物以小麥、油菜為主,秋作物以玉公尺、花生、水稻為主。因水利基礎設施差,抵抗自然災害能力弱,農民人均收入低,據統計,2023年該區人均年收入約2300元,地方財政困難。

目前,農村飲水問題已成為制約當地人民生活、生產力水平提高的主要因素,飲水不安全狀況急待解決。

根據各供水區的實際情況,工程以集中供水工程為主,水源工程採取中深井形式,配水工程採取集中供水廠(站)入戶供水形式,採用無塔變頻供水。

新蔡縣2023年度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專案涉及到棠村、佛閣寺、櫟城、孫召、頓崗等5個鄉鎮,22個行政村,本期規劃解決5萬人。其中棠村鎮4個行政村,1.0325萬人,佛閣寺鎮5個行政村,1.

1352萬人,孫召鄉4個行政村,1.2413萬人,櫟城鄉5個行政村1.1854萬人,頓崗鄉2 個行政村0.

4056萬人。

新蔡縣2023年度農村飲水安全專案規劃一覽表

根據典型工程分析計算,完成以上工程需投入資金2500萬元,其中:**財政預算內專項資金2000萬元,省、市及縣投資500萬元。該專案完成後可解決5萬人的不安全飲水問題。

為了保證農村安全用水工程的安全、正常執行,充分發揮工程效益。工程竣工後,要以保障農村安全用水為目標,以提供優質的供水服務為宗旨,按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通過不斷改革、實踐和探索,逐步建立和完善與專案區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符合農村安全用水工程特點的工程管理體制和執行機制,建立社會化服務體系,促進工程的良性執行。

安全飲水工程解決後,對促進缺水或不安全飲水地區的養殖業、編織業、林果業和庭院經濟的發展,都將起到基礎產業的作用,減少疾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其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都十分可觀,同時對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農村兩個精神文明的建設都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本專案對環境影響不大,國民經濟效益顯著,財務效益可觀,切實可行。

本專案區涉及到新蔡縣棠村、佛閣寺、櫟城、孫召、頓崗共5個鄉鎮,20個行政村,本期規劃解決5萬人。專案區鄉鎮企業以第

二、三產業為主,夏作物以小麥、油菜為主,秋作物以玉公尺、花生、水稻為主。因水利基礎設施差,抵抗自然災害能力弱,農民人均收入低,據統計,2023年該區人均年收入約2700元,地方財政困難。

目前,農村飲水問題已成為制約當地人民生活、生產力水平提高的主要因素,飲水不安全狀況急待解決。

1、地理位置

新蔡縣地處淮北平原,位於北緯32°35′—32°58′,東徑114°38′—115°13′之間,東與安徽省接壤,西、北臨平玉縣,南臨息縣,總面積1453平方公里。106國道穿境而過,縣鄉路、鄉鄉路四通八達,交通便利,電力充沛。

2、地形地貌

本專案區位於豫南平原與淮北平原的交接部位,地形以平原為主,地勢西高東低,西部為丘陵、山地。平原屬沖積湖積低窪平原型別,海拔35~55m,地表坡降1/5000~1/10000;崗地多為山前傾斜平原,海拔高度100公尺左右,地面坡降1/100~1/300,呈坡崗和丘崗形態,崗地之間為寬闊的河谷低平地;丘陵屬侵蝕剝石質,主要分布於淺山與平原區之間的過渡地帶,地形特點為山勢連續性差,海拔高度200~500公尺,相對高差50~250公尺,坡度為20°~30°。

3、氣象水文

本專案區系**帶向暖溫帶過渡地帶,屬大陸性季風氣候,全年日照約2100~2200小時,多年平均氣溫14.8℃~15℃,積溫5300℃~5500℃,無霜期217~229天,多年平均降水923公釐,蒸發量1685公釐,降水主要集中在

七、八、九三個月,且時空分布上極不均勻。

4、水文地質

專案區內淺層地下水埋深在2-7公尺之間,屬富水區,但淺層水質已遭到不同程度的汙染;專案區深層地下水含量豐富,易於開採,埋深在80-150公尺之間。地屬與岩性是:地質屬第四系上更新沉土層,自上而下簡述為第1、2層為輕、中粉質壤土,黃色,淡黃色,粘性小,中密,呈可塑狀;第3、4層為中、重粉質壤土,黃褐色,粘性高,有孔隙,中密,呈可塑狀。

1、水資源狀況

本專案區多年平均降水885公釐,水資源總量6.50億立方公尺,地表水多年平均資源量3.51億立方公尺。

地下水多年平均淺層水資源量為2.99億立方公尺,地下水資源開採模數平均為8.19萬立方公尺/平方公里,可開採量為2.09億立方公尺。

地下水多年平均淺層水資源量為8.41億立方公尺,地下水資源開採模數平均為13.1萬立方公尺/平方公里,可開採量為5.06億立方公尺。

2、資源開發利用現狀

從本專案區水資源開發利用程度看,地表水利用率平均為23%,地下水利用率平均為18.1%。水資源開發利用潛力還很大。

(1)地表水。地表水由水庫、塘壩、引河工程和提水幫浦站等水利設施調蓄利用。地表水主要用於城鎮供水、發電和灌溉,利用率23%。

羅莊區農村飲水安全工程2019施工管理報告

羅莊區2012農村安全飲水工程第一標段 施工管理工作報告 山東臨沂水利水電建築安裝公司 二o一三年九月 編制校核 批准目錄 1.1工程位置 4 1.2建設內容 4 2.工程投標 4 3.主要施工方法 4 3.1施工準備 4 3.2主要施工過程 5 3.2.1施工測量放樣 5 3.2.2管道安裝施工 ...

平涼市2023年農村飲水安全工程

可行性研究報告 第一章基本情況 第一節自然概況 平涼市位於甘肅省東部,周邊與陝 甘 寧三省 區 六地 市 毗鄰。全市轄崆峒 涇川 靈台 崇信 華亭 莊浪 靜寧六縣一區130個鄉 鎮 1714個村9352個社222.18萬人,其中農村人口189.86萬人,農村勞動力101.68萬人。全市總土地面積11...

X市X縣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總體規劃報告

省 縣農村飲水安全工程 總體規劃報告 縣水務局 某市水利勘測設計研究院 計證書第 二 五年七月 附表1.1.1 農村人口飲水安全普及程度和自來水普及率 2003年底,縣農村總人口共264059人,其中飲水安全和基本安全人口共151682人,佔農村總人口的57.5 飲水不安全人口112377人,佔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