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管理中的問題與對策

2022-04-02 20:23:04 字數 1905 閱讀 4414

摘要:文章根據多年來農村飲水安全管理經驗,指出了執行管理中存在專業化管理程度不高、管理經費不足、管理體制不完善和工程管理執法體制不完善等問題,並提出了加快管理人員定編、解決資金不足、成立專業管理隊伍培訓專業技術人才以及加強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建議,為搞好農村飲水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參考。

關鍵詞:飲水安全;管理;問題;對策

商丘市梁園區自2005 年以來,先後實施了7 期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共建成供水廠(站)12 處,解決了8.89 萬人飲水不安全問題。為保證該項工程能夠持續發揮效益,水利局積極大膽探索多種形式的工程管理體制。

一是在水利局成立飲水安全工程管理辦公室,負責全區已建飲水工程管理工作;二是對供水規模在1 萬人以上的供水工程由區水利局直接管理;三是對供水規模在5000 人左右的供水站由水利局擇優選擇承包人承包經營。實踐證明,以上幾項措施的實施,基本確保了工程正常發揮效益。

一、專業化管理程度不高

現有供水水廠(站)大多自動化、機電化程度相對較高,這就要求管理人員不但要了解裝置的工作原理和維修養護知識,而且要具備多種裝置的操作技能,以便在裝置出現執行故障時,能夠及時正確處理,保障供水。但是現有水廠管理人員一般是臨時抽調人員或農村承包戶,沒有經過專門的上崗培訓,對裝置的了解不多,雖然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能夠自行操作裝置,也能對簡單的裝置故障進行解決處理,但是對於技術要求較高的裝置故障,管理人員並不能自行解決,只能和廠家或供貨商聯絡,由他們派人前來維修。在裝置修復之前,水廠無法向使用者供水,這種情況有時要持續幾天甚至更長時間,影響了水廠的連續執行。

二、管理經費不足

因供水廠(站)供水水價是本著保本微利,服務農民的經營方針制定,水費徵收標準較低,正常情況下水費收入只能基本維持電費、人員基本工資和機電裝置的維修、養護費用。大修費用無法保證,人員工資只能保證基本生活費用,嚴重影響了工程長期執行。

三、管理體制不完善

水廠管理需要大批管理人員參與,包括機電裝置操作員、管網維修養護員和抄表收費人員等。各類管理人員相互協作,分工負責,才能確保水廠的持續穩定執行。但隨著大批水廠和供水站的逐步建成和投入使用,需要參與工程管理的人員越來越多,管理人員緊缺的問題也日益突出。

原因在於,水廠管理人員未能定編,僅靠臨時抽調人員進行管理,人力資源有限。而水廠經營利潤很低,從地方聘請人員管理,工資又難以保障。水廠工程重建輕管的問題逐漸呈現出來,大批飲水安全工程難以發揮其應有的效益,造成了資源浪費。

四、工程管理執法體制不完善

飲水安全工程擔負著千萬農民安全飲水、方便用水的重任,對提高農民生活質量,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均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但是由於個別人的偷水行為和對輸水管網的破壞,使得水廠正常的供水秩序遭到破壞,也造成了水資源的大量浪費。

截至目前,還沒有針對性的監管手段對這樣的違法行為予以約束,對偷水和破壞行為的處理沒有針對性的法律和政策依據。再加上管理人員不足等問題,對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不夠,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縱容了偷水和破壞行為的發生,給水廠供水造成了極大損失。

以上問題的存在,給飲水安全工程管理工作增加了很大難度,也給飲水安全工程的長期持久執行帶來了隱患,如不及時解決,國家鉅額投入所建設的飲水安全工程將面臨癱瘓的威脅。

五、建議

(一)加快管理人員定編工作,解決人員緊缺問題應對已建飲水工程管理體制進行調研,確定合理的工程管理體制,按照不同規模核定崗位職責和管理人員數量,並確保管理人員工資發放,以利於飲水安全工程管理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確定經費**,設立管理經費和大修費專項資金建立持續的資金投入機制,確保經費**,並足額撥付管理和大修經費,是確保工程長期穩定執行的保障。

(三)成立專業管理隊伍,培訓專業技術人才要培養專業技術人員負責工程管理,以確保裝置的正確使用和操作。同時成立飲水安全工程專業管網維修隊,掌握管道漏水修補技術,對漏水管道及時修復,降低損耗。

(四)加強工程監管,嚴肅查處偷水和破壞行為飲水安全工程管理一定要加大執法力度,依照有關法律和政策制定出切實可行的管理辦法;配備專業裝置,採取有效措施,對私接盜用自來水行為予以調查和處理:對擅自破壞輸水管網的單位和個人給予嚴厲處罰。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管理中的問題及對策建議

摘要 隨著水汙染 洪澇災害,乾旱缺水等問題日益凸顯,人們對身心健康關注意識逐步增強,飲水安全這項解決民生的惠農工作能否抓好 落實得到全社會的關注,對於統籌城鄉發展 構建和諧農村 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本文就農村飲水安全專案為例,對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的建設與管理問題進...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的施工難點與管理措施

摘要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是解決農村群眾飲水困難的一項富民工程,其質量直接關係到農村居民的飲水安全。隨著飲水安全工作的不斷深入,投資越來越大,供水工程越來越多,如何保證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施工的合理性是保障飲水安全的重要因素。鑑於此,本文分析了農村飲水工程的施工難題與措施。關鍵詞 農村飲水安全 施工 管道 ...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監理管理辦法

2011年武寧縣農村飲水安全專案工程監理管理辦法 一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監理一般規定 一 水源工程及取水構築物監理。對打井過程巡迴監理。對於下井管和濾料,引地表水的取水工程,水廠幫浦房 清水池基礎開挖等隱蔽工程,要旁站監理,並做好有關 和記錄備查。二 機電裝置的安裝監理。機電裝置到工地後,監理人員要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