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管理中的問題及對策建議

2022-03-26 04:14:52 字數 1041 閱讀 5409

摘要:隨著水汙染、洪澇災害,乾旱缺水等問題日益凸顯,人們對身心健康關注意識逐步增強,飲水安全這項解決民生的惠農工作能否抓好、落實得到全社會的關注,對於統籌城鄉發展、構建和諧農村、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本文就農村飲水安全專案為例,對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的建設與管理問題進行分析**。

關鍵詞: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管理

中圖分類號:tu991.2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新農村建設發展和農村小康社會發展程序、隨著國家對水利建設投入不斷加大力度,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這項蔭及子孫,澤被萬代的民心工程會為更多的百姓謀到福祉,科學的用水理念和現代化的管理模式至關重要,汲取先進經驗、改變管理思路、正確處理好工程管理的各方面關係、不斷的改進、完善。真正地發揮最大效益,更好滿足百姓的需求,適應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對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管理的新要求。

1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現狀與問題

我國一直十分重視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的落實情況,把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作為當前水利工作重中之重。從目前來看,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的建成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農村的飲水不安全問題,方便了群眾,得到了廣大群眾的支援和擁護,但從發展的眼光來看,由於農村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在新形勢下對飲水工程質量和管理要求標準也越來越高,在高標準嚴要求下,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還存在以下主要問題。

1.1 工程建設標準低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均由專案所在鄉鎮水務所負責,具體實施的施工隊伍多為專案村臨時組建的施工人員,水平較低,不能制定完善的施工組織措施,再加上基層技術人員缺乏,質量監督體制不健全,檢查監督不嚴格,致使工程不能按照統一標準、規範施工,影響了工程的總體形象,距現在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還有一定的差距。

1.2 建管不平衡,重建設輕治理

管理體制不健全,執行機制不活,管理部門的治理職責沒有完全行使到位。致使工程不能協調可持續發展。目前我區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是以村為單位進行建設,工程竣工後,交由村集體進行管理,雖然已建工程都設有管理機構,但管理人員沒有經過專業培訓,素質較低,不能適應日常的管理維護要求,再加上一般村都沒有專項治理經費,缺乏必要的維修養護資金,導致部分工程裝置老化,出現問題後很長時間不能解決,致使工程不能正常發揮應有的效益,甚至廢棄。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管理中的問題與對策

摘要 文章根據多年來農村飲水安全管理經驗,指出了執行管理中存在專業化管理程度不高 管理經費不足 管理體制不完善和工程管理執法體制不完善等問題,並提出了加快管理人員定編 解決資金不足 成立專業管理隊伍培訓專業技術人才以及加強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建議,為搞好農村飲水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參考。關鍵詞 飲水安全 ...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監理管理辦法

2011年武寧縣農村飲水安全專案工程監理管理辦法 一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監理一般規定 一 水源工程及取水構築物監理。對打井過程巡迴監理。對於下井管和濾料,引地表水的取水工程,水廠幫浦房 清水池基礎開挖等隱蔽工程,要旁站監理,並做好有關 和記錄備查。二 機電裝置的安裝監理。機電裝置到工地後,監理人員要對...

巫山縣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後管理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摘要本文結合重慶巫山縣的實際情況,對巫山縣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後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關鍵詞巫山縣 農村 飲水安全 對策 中圖分類號 s27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9671 2012 111 0218 02 新中國成立以來,為解決農村 飲水難 巫山縣先後開展了 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