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的幾項措施

2022-04-28 22:00:06 字數 886 閱讀 6108

作者:王蘋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29期摘要: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是推動小康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

農村飲水安全工作需要把提高供水保證率、改善水質,確保農村飲水安全水源水質必須符合國家現行《生活飲用水水質準》。

關鍵詞: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水源保護

中圖分類號: tu991.2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存在的問題

當前農村飲水安全工作面臨的主要問題是水資源短缺,水汙染嚴重,水性地方病和水性傳染病威脅,加上農村供水工程標準低,缺乏水處理設施,飲水水量和水質沒***。近幾年來,雖然農村經濟得到發展,溫飽問題已基本解決,居住、電力、交通等條件已逐步得到改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但農村飲水設施建設基本停留在較低水平,明顯滯後於其他基礎設施建設。

大部分飲水工程缺乏水處理設施,水質達不到規定的標準。飲水不安全對人民群眾的身心健康構成了威脅。所以,農村飲水安全是當前人民群眾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什麼樣的水才是最安全的呢?首先我們得了解飲用水的水質要求。

二、對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的水質要求

為使農村飲水安全得到保障,農村供水的水質必須符合國家現行《生活飲用水水質準》。在農村最常遇到的是地下水含鐵、含錳和硬度過高,這時需採取除鐵、除錳措施。而降低水的硬度則比較困難,在農村中無法實現,遇到此情況只有另擇水源。

水的物理學指標包括氟化物、鋁、砷、氰化物等有害物質,超過衛生標準時將對人體產生危害。所以,含氟量過高的水,不宜作生活飲用水。農村飲水安全關係到廣大農村群眾的切身利益,隨著農村經濟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農村群眾對飲水安全的要求越來越迫切,越來越強烈。

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為我區廣大農村提供乾淨衛生方便的生活用水,可減少農村人口疾病的發生,解放農村勞動力,促進農村庭院經濟發展,有利於農村經濟的發展,有利於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監理工作報告

湖南省辰溪縣 懷化市水利電力諮詢監理 2011年月日 湖南省辰溪縣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監理工程報告 審核 陳志銘 懷化市水利水電諮詢監理公司總經理 編寫 楊國良 辰溪縣人飲工程監理部現場監理工程師 審核 楊湘華 辰溪縣人飲工程監理部總監理工程師 懷化市水利電力諮詢監理 辰溪縣人飲工程監理部 201...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監理管理辦法

2011年武寧縣農村飲水安全專案工程監理管理辦法 一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監理一般規定 一 水源工程及取水構築物監理。對打井過程巡迴監理。對於下井管和濾料,引地表水的取水工程,水廠幫浦房 清水池基礎開挖等隱蔽工程,要旁站監理,並做好有關 和記錄備查。二 機電裝置的安裝監理。機電裝置到工地後,監理人員要對...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管理中的問題與對策

摘要 文章根據多年來農村飲水安全管理經驗,指出了執行管理中存在專業化管理程度不高 管理經費不足 管理體制不完善和工程管理執法體制不完善等問題,並提出了加快管理人員定編 解決資金不足 成立專業管理隊伍培訓專業技術人才以及加強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建議,為搞好農村飲水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參考。關鍵詞 飲水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