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制水價在農村飲水安全工程中的應用分析

2022-10-12 01:18:02 字數 983 閱讀 4851

作者:李永來黃銀強劉兆奇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33期摘要:隨著我國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建設,農村飲用水安全工程得到了較大發展,然而這些飲水工程在經濟效益方面存在著一些問題。

本文結合我國大部分農村的普遍特點,簡要分析了兩部制水價在農村飲水安全工程中的應用,以供**。

關鍵詞:兩部制水價農村飲水工程應用分析

中圖分類號:tu991.25文獻標識碼: a一、兩部制水價概述

兩部制水價是根據當前水利工程供水現狀提出來的,目的是為了保證水利工程正常運轉。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水利部在2023年7月3日發布《水利工程供水**管理辦法》中規定,水利工程供水應逐步推行基本水價和計量水價相結合的兩部制水價。根據這一定義,「兩部制水價」是指水利工程供水中的基本水價和計量水價。

在《辦法》中規定,基本水價是按補償供水直接工資、管理費用和50%的折舊費、修理費的原則制定的。基本水價確定之後,收取基本水費按多年平均用水量乘以基本水價而得到,它反映的是水利工程單位向用水戶應收取的最低費用,用來維持水利工程單位最基本的正常運轉。計量水價按補償基本水價以外的水資源費、材料費等其他成本、費用以及計入規定利潤和稅金的原則核定。

計量水費按實際供水量乘以計量水價而得到。它反映的是實際供水量的貨幣形式,實行的是多用水多交錢,少用水少交錢的基本原則,有利於用水戶節約用水。

二、實施兩部制水價的必要性

(一)水資源越來越珍貴

任何對人類有價值的自然資源在市場經濟中都應有**,短缺資源的**就應依短缺程度不斷變化,不可再生的短缺資源就應有更高的**以達到保護該資源的目的。水是對人類有極**值的自然資源,在市場中應有其**。水是基礎性的自然資源和戰略性的經濟資源,水既具有自然屬性又具有商品屬性。

由於水是維繫人類生存的不可替代的自然資源,目前在世界範圍內水已不同程度地成為短缺資源,因此大多數地區水價都不同程度地提高。較深和深層地下水是難以或是不能再生的資源,則應以控制取水和**保護,水的**增長是要由**控制的。水資源配置較好的發達國家水價分為資源水價、工程水價和環境水價三個組成部分,是十分合理的。

兩部抽水機控制程式設計

摘要抽水機由水幫浦,動力機械於傳動裝置組成。它廣泛應用於農田灌溉,排水以及工礦企業於城鎮的排水。它是利用大氣壓的作用,將水從低處提公升至高處的水利機械。這次設計的抽水機主要用於水田灌溉,乙個按鈕可控制兩台抽水機,提高了水田灌溉的效率。同時還有報警系統,保證了抽水機使用的安全性。根據所選用的plc產品...

兩部制電費計算公式 附功率因數查對表

1 電度電費 電度電費 合計電量 目錄電價 電量單價 2 加價電費 很少用到 說明 加價電費計算存在兩種情況 1 加價電費 合計電量 加價電價 2 加價電費 合計電量 變損 加價電價 即變損不參與加價計算 3 基本電費 基本電費分為容量電費 需量電費 1 容量電費計算 容量電費的計算按變壓器容量進行...

PLC兩部抽水機控制程式設計

目錄一 plc程式設計方法 1 1 分析控制系統的控制要求 1 2 選擇適當型別的plc 1 3 硬體設計 1 4 軟體設計 1 5 現場除錯 1 二 設計要求 2 三 程式設計 2 1 輸入點設計 2 2 輸出點設計 3 四 結題要求 3 課程設計心得 4 參考文獻 5 熟悉被控物件的工藝要求,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