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兩部抽水機控制程式設計

2023-02-08 10:39:02 字數 3127 閱讀 4805

目錄一、plc程式設計方法 1

1、分析控制系統的控制要求 1

2、選擇適當型別的plc 1

3、硬體設計 1

4、軟體設計 1

5、現場除錯 1

二、設計要求 2

三、程式設計 2

1、輸入點設計 2

2、輸出點設計 3

四、結題要求 3

課程設計心得 4

參考文獻 5

熟悉被控物件的工藝要求,確定必須完成的動作及動作完成的順序,歸納出順序功能圖。

根據生產工藝要求,確定i/o點數和i/o點的型別(數字量、模擬量等),並列出i/o點清單。進行記憶體容量的估計,適當留有餘量。根據經驗,對於一般開關量控制系統,使用者程式所需儲存器的容量等於i/o總數乘以8;對於只有模擬量輸入的控制系統,每路模擬量需要100個儲存器字;對於既有模擬量輸入又有模擬量輸出的控制系統,每路模擬量需要200個儲存器字。

確定機型時,還要結合市場情況,考察plc生產廠家的產品及其售後服務、技術支援、網路通訊等綜合情況,選定效能**比好一些的plc機型。

根據所選用的plc產品,了解其使用的效能。按隨機提供的資料結合實際需求,同時考慮軟體程式設計的情況進行外電路的設計,繪製電氣控制系統原理接線圖。

(1)軟體設計的主要任務是根據控制系統要求將順序功能圖轉換為梯形圖,在程式設計的時候最好將使用的軟元件(如內部繼電器、定時器、計數器等)列表,標明用途,以便於程式設計、除錯和系統執行維護、檢修時查閱。

(2)模擬除錯。將設計好的程式**到plc主單元中。由外接訊號源加入測試訊號,可用按鈕或小開關模擬輸入訊號,用指示燈模擬負載,通過各種指示燈的亮暗情況了解程式執行的情況,觀察輸入/輸出之間的變化關係及邏輯狀態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並及時修改和調整程式,直到滿足設計要求為止。

在模擬除錯合格的前提下,將plc與現場裝置連線。現場除錯前要全面檢查整個plc控制系統,包括電源、接地線、裝置連線線、i/o連線等。在保證整個硬體連線正確無誤的情況下才可送電。

將plc的工作方式置為「run」。反覆除錯,消除可能出現的問題。當試運一定時間且系統執行正常後,可將程式固化在具有長久記憶功能的儲存器中,做好備份。

1、控制系統接通電源(on)指示燈pl5亮。

2、按住起停控制按鈕pb2,1號抽水機mc1運轉,同時指示燈pl1亮 。放開pb2時1號抽水機停止。

3、再次按住控制按鈕pb2時,換2號抽水機mc2運轉,同時指示燈pl2亮 。放開pb2時2號抽水機停止。

4、第三次按住pb2時,又換回1號抽水機mc1運轉,指示燈pl1亮 。如此兩部抽水機迴圈交替運轉。

5、運轉時如果按住關端按鈕pb1,兩部抽水機均停轉,同時指示燈pl5熄滅。

6、運轉時任一熱繼電器動作,則相對應報警指示燈pl2或pl3亮,蜂鳴器bz斷續響10s後停止(0.5son,0.5soff)。

熱繼電器動作切斷該抽水機,同時換接上另一部抽水機使其運轉,直到放開控制按鈕pb2後才停止。

7、熱繼電器未復位前,只對正常抽水機控制,每按、放pb2一次,則該抽水機運轉、停止動作一次。

8、兩隻熱繼電器均動作,抽水機停止,報警指示燈pl2和pl3均亮,蜂鳴器bz斷續響(0.5son,0.5soff),直至按下報警消除按鈕pb3時才能關端蜂鳴器bz。

9、熱繼電器復位後,pl2、pl3熄滅,恢復正常操作狀態。

關斷按鈕pb1: x0;

起停控制按鈕pb2: x1;

報警消除按鈕pb3: x2;

1號抽水機熱繼電器hr1: x3;

2號抽水機熱繼電器hr2: x4;

說明:以上按鈕均採用不帶鎖按鈕。

1號抽水機mc1: y0; 1號抽水機指示燈pl1: y2;

2號抽水機mc2: y1; 2號抽水機指示燈pl2: y3;

1號抽水機熱繼電器報警指示燈pl3: y4;

2號抽水機熱繼電器報警指示燈pl4: y5;

電源指示燈pl5: y6;

蜂鳴器bz: y7;

1、根據課題要求畫出程式設計流程圖,並用文字說明控制過程。

2、對plc選型並進行i/o分配。

3、完成梯形圖整體設計,利用plc程式設計軟體畫出梯形圖。簡述重要的設計

環節。4、完成plc外部接線連線圖。

通過這次設計實踐。我學會了plc的基本程式設計方法,對plc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對理論的運用中,提高了我們的工程素質,在沒有做實踐設計以前,我們對知道的撐握都是思想上的,對一些細節不加重視,當我們把自己想出來的程式與到plc中的時候,問題出現了,不是不能執行,就是執行的結果和要求的結果不相符合。

能過解決乙個個在除錯**現的問題,我們對plc 的理解得到加強,看到了實踐與理論的差距。

通過合作,我們的合作意識得到加強。合作能力得到提高。上大學後,很多同學都沒有過深入的交流,在設計的過程中,我們用了分工與合作的方式,每個人互責一定的部分,同時在一定的階段共同討論,以解決分工中個人不能解決的問題,在交流中大家積極發言,和提出意見,同時我們還向別的同學請教。

在此過程中,每個人都想自己的方案得到實現,積極向同學說明自己的想法。能過比較選出最好的方案。在這過程也提高了我們的表過能力。

通過此次課設,讓我了解了plc梯形圖、指令表、順序功能圖有了更好的了解,也讓我了解了關於plc設計原理。有很多設計理念**於實際,從中找出最適合的設計方法。

雖然本次課程設計是要求自己獨立完成,但是,彼此還是脫離不了集體的力量,遇到問題和同學互相討論交流。多和同學討論。我們在做課程設計的過程中要不停的討論問題,這樣,我們可以盡可能的統一思想,這樣就不會使自己在做的過程中沒有方向,並且這樣也是為了方便最後設計和在一起。

討論不僅是一些思想的問題,還可以深入的討論一些技術上的問題,這樣可以使自己的處理問題要快一些,少走彎路。多改變自己設計的方法,在設計的過程中最好要不停的改善自己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樣可以方便自己解決問題。

在設計的過程中我們還得到了老師的幫助與意見。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是每乙個問題都能自己解決,向老師請教或向同學討論是乙個很好的方法,不是有句話叫做思而不學者殆。做事要學思結合。

[1]趙金榮.《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原理及應用》[m].上海:上海應用技術學院,2003.

[2]鐘肇新.《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原理及應用》[m].廣州:華南理工大學出版社,2001.

[3]湯以.《電氣與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技術》[m].北京:機械工業出版社,2004.

[4]廖常.《plc程式設計及應用》[m].北京:機械工業出版社,2003.附錄

兩部抽水機控制程式設計

摘要抽水機由水幫浦,動力機械於傳動裝置組成。它廣泛應用於農田灌溉,排水以及工礦企業於城鎮的排水。它是利用大氣壓的作用,將水從低處提公升至高處的水利機械。這次設計的抽水機主要用於水田灌溉,乙個按鈕可控制兩台抽水機,提高了水田灌溉的效率。同時還有報警系統,保證了抽水機使用的安全性。根據所選用的plc產品...

抽水幫浦的PLC控制系統設計

河北化工醫藥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 設計 題目抽水幫浦的plc控制系統設計 姓名謝松海 系別機電工程系 專業機電一體化技術 年級機電1204班 指導教師胡玉才 2014年 12 月 3 日 摘要2第一章煤礦井下排水幫浦自動控制系統的工作原理及組成3 第一節概述4 第二節工作原理4 第三節系統組成5 第二...

南採區拆除兩部煤溜 安裝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規程 措施 編制通知單 編號 安措 2012 號 級 現場調研報告 南採區拆除兩部煤溜 安裝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公司生產安排,為滿足新井從南採區出矸 出煤的需要,將現有的兩部煤溜拆除安裝成兩部皮帶。為確保拆煤溜 安裝皮帶期間的安全工作,特制定此安全技術措施。一 重大危險源及危險因素辨識 1 拆除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