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縣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後管理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2023-02-13 15:45:04 字數 1035 閱讀 7296

摘要本文結合重慶巫山縣的實際情況,對巫山縣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後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

關鍵詞巫山縣;農村;飲水安全;對策

中圖分類號 s27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9671-(2012)111-0218-02

新中國成立以來,為解決農村「飲水難」,巫山縣先後開展了「農村改水」「鄉鎮供水」「人畜引水」到現在實施的「農村飲水安全」等解難用水工程,自2023年啟動「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以來,共建成集中供水工程42處,分散飲水水窖1720處,基本解決了31.5萬人的農村「飲水難」的問題,使受益村民的生產、生活條件得到了基本改善,健康狀況得到了提高,深受廣大農民群眾的歡迎。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十分明顯。

1 巫山縣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所取得的主要成效

1.1 提高了群眾健康水平

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後,農民飲用上了清潔、衛生、方便的自來水,從而控制了介水疾病的傳播,提高了村民的健康水平,節省了大量的醫療費用,提高了巫山縣人均壽命。據測算,專案實施後,每年可為專案區群眾戶均節約醫療費開支180元。在鄧家、紅椿、篤坪等鄉鎮專案區的調查,受益區農民的醫療支出每年每人減少310元。

1.2 解放了勞動力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實施後,為缺少安全飲用水地區的農民提供了可靠、穩定、安全的水源保障,使廣大農民群眾告別了千百年來肩挑手提的用水歷史,降低了勞動強度,解放了勞動力,減輕了農民負擔。使廣大農民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生產發展。據估算,每年節省用於挑水的農村勞動工日12萬個,按80元/工日計算,每年可產生960萬元的經濟效益。

勞動力從以前找水、拉水、背水、挑水中解脫出來了,能夠外出務工,增加收入。

1.3 提高了農民生活質量

由於自來水的入戶,部分農戶用上了洗衣機、太陽能熱水器等家用電器,使農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時,也帶動改廚、改廁、改房、改路,改善了農民的生活條件。既拉動了社會消費,又為促進廣大農民群眾脫貧致富奠定了基礎。培石鄉中南村、大昌鎮營盤村、廟宇鎮水磨村等農村村民和城市居民一樣用上乾淨的自來水,加上其它基礎設施建設的集聚效應,道路、電網、通訊等設施的逐步到位,有效的統籌了城鄉一體化發展,促進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後管理之我見 pdf

萬方資料 河南水利與南永北調 2010年第7期飲水安全 制度訓,並建立培訓制度,提高管護人員素質和管理水平,確保工程在管理組織上,對於不跨村的飲水工程,按照使用者多少,以執行安全。管理人員要熱心為群眾服務,盡職盡責,管護好工程村或以戶為單元,成立用水者協會或用水經營戶。跨村工程由設施,按時抽水,負責...

關於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後管理的幾點意見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後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主要包括 首先工程後期管理工作中資金存在投入不足,這是由於管理部門對工程後期管理工作的重視度不足。後期管理工作資金不協調會影響到管理工作的質量,管理工作中較耗費資金的管理環節開展受限,最終導致工程後期管理難局面的形成。現階段,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後管理工作不到位...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後執行管理制

為加強全縣農村飲水工程管理,保證農村飲水工程發揮最大效益,保障人民群眾生活生產安全,根據 安徽省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執行管理暫行辦法 以及相關法律 法規,結合我縣實際情況制定本制度。本制度適用於本縣境內農村飲水工程的管理和維護。一 供水工程管理單位職責範圍 縣水利局負責全縣農村飲水工程的統一監管工作 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