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壩繞壩滲漏的原因及處理措施

2023-02-12 04:33:04 字數 854 閱讀 7452

作者:邸泓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2期

摘要:土石壩是指由土料、砂石以及土石混合料為壩體材料,利用拋填、碾壓的施工方法將壩體材料堆築成具有一定形狀的擋水建築物。由於土石壩的壩體材料主要是土料和石料,可以在施工現場附近就地取材,減少了材料的運輸成本,且土石壩結構簡單,施工方便,工期較短,因此土石壩是目前我國應用最為廣泛的壩體結構。

但同樣是因為土石壩是由鬆散的土石材料填築的,在長期的水流衝擊下,常常會發生滲漏現象。土石壩的滲漏方式有兩種,即壩體壩基滲漏和繞壩滲漏兩種。本文重點分析了土石壩的繞壩滲漏所產生的原因以及相應的解決措施。

關鍵詞:土石壩繞壩滲漏防滲斜牆截水牆

土石壩的形成歷史較為悠久,是我國古代早期進行水利工程建設的主要壩體形式。在土石壩的施工中,常常會在壩體兩岸就地取土或開挖石料,這樣不僅破壞了兩岸的天然植被,而且也會造成土質惡化,在長期的自然水流作用下,繞壩滲漏現象就不可避免的出現了,進而對壩體產生很大影響,甚至會出現壩體坍塌事故。因此,研究土石壩的滲漏原因,及時採取措施防治繞壩滲漏是非常有必要的。

1、繞壩滲漏的原因

繞壩滲漏可沿著壩體結合面,或通過壩端山坡土體的內部滲往下游,並使壩端部分壩體內浸潤線抬高,輕度的繞壩滲漏會在岸坡背後出現陰濕,或出現水色較清的小量滲流。較嚴重的將使岸坡軟化,形成集中滲漏通道,甚至引起岸坡塌陷和滑坡,影響土壩的安全。因此,對壩頭繞滲必須重視。

經過技術人員在對多處土石壩滲漏現象的實地勘察和深入分析後,總結出以下幾點因素,是導致土石壩產生繞壩滲漏現象的主要因素。

1.1壩端兩岸地質條件差。如土石壩兩岸連線的岸坡屬條形山或覆蓋層單薄的山包,而且有砂礫透水層;透水性過大的風化岩層;坡積層太厚且為含石塊泥土,山包的岩層透水性過大;山包的岩層破碎,節理裂縫發育,或有斷層通過,而且施工又未能妥善處理。

土石壩滲漏的原因及控制措施分析

作者 賀孟媛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2年第14期摘要 土石壩是目前水利工程建設工程中應用最為廣泛和發展最快的一種壩型。與其他壩型相比較,無論從經濟方面還是從施工方面,土石壩具有絕對的優勢,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土石壩數量佔到大壩總數的93 但土石壩建設最大的病害即是滲漏,如何控制和預防滲漏是土石壩工程...

高土石壩填築方案及措施

水布埡電站擋水大壩為鋼筋砼面板堆石壩,最大壩高233m,壩軸線長度660m。壩頂高程409m,壩頂寬度12m,防浪牆頂高程410.4m,牆高5.4m。大壩上游壩坡1 1.4,下游平均壩坡1 1.4。最大橫斷面底寬約640m。系目前世界已建和在建的最高砼面板堆石壩。7.1.1 壩體填築設計工程量 壩體...

土石壩裂縫成因及處理方法

摘要 本文分析了土石壩產生裂縫的原因,強調了防止裂縫的產生 早期發現裂縫 尤其是內部裂縫 出現的重要性 闡述了土石壩裂縫的常用處理措施。關鍵詞 土石壩 裂縫成因 灌漿 防滲體 土石壩因可就地取材,造價低,施工方法靈活,施工技術簡單,對地質 地形條件要求較低等優點而被廣泛採用。但其在應用中也不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