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橋梁施工技術的不足與改進措施

2023-02-12 04:33:03 字數 2572 閱讀 6195

公路橋梁是我國交通體系的主要設施,它承載著眾多運輸任務,無論是人、車、物品,都需要經過公路橋梁,公路和橋梁已經成為必不可少的生活基礎設施。在城鄉一體化建設日漸加強的今天,建設中的公路橋梁工程越來越多,各式各樣的施工技術問題也層出不窮。基於此,本文將結合公路橋梁中較為常見的施工技術不足的問題,針對性提出改進措施。

一、公路橋梁施工技術不足

1.公路橋梁的使用壽命短、承載力下降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交通量日益增加,單車重量也在加大,超載情況出現得十分頻繁,大大超出了橋梁的承載力,使得公路橋梁的使用壽命縮短,在一些交通量大的部位,混凝土開裂、衰變的情況十分常見,這些問題對橋梁的損害非常大,加上鋼筋的鏽蝕使得公路橋梁問題變得更加嚴重,由於種種原因,公路橋梁還會出現一些病害,影響公路橋梁的使用壽命,為了延長公路橋梁的使用壽命,考慮公路橋梁的耐久性能是否過關,是乙個重要的因素。

2.施工難度大、周期長

在我國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大背景下,公路橋梁承擔著的運輸任務更加繁重,這也對公路及橋梁的使用價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路橋梁通常都是一些規模較大的工程,路線十分複雜,並且所處的自然環境也各不相同,在一些交通條件本就不是十分便利的區域建設公路橋梁,大大增加了施工的難度。在眾多任務程中,公路橋梁工程的施工難度最大,一般公路都比較長,周圍土地環境惡劣,複雜的施工情況,無形中為施工技術應用造成了很多影響。

比如,工程在施工中段,受土包、障礙物、暴雨、冰雹等干擾因素影響,施工人員要排除障礙後再施工,或在干擾條件下繼續施工,土地不平,測量裝置無法放平,致使測量資料出現較大誤差;障礙物擋光,施工者操作時行為受阻;暴雨、冰雹等天氣,對施工者身體狀態是極大考驗,在能見度低、施工條件不好的情況下強行施工難免造成技術上的誤差。上述一系列小問題,雖然不會給施工技術的應用造成太大威脅,但它們確實是施工中經常遇到的情況及現象,得不到妥善處理,勢必會留下技術隱患。

3.公路橋梁施工人員綜合素質不高,技術水平有限

當前一些施工單位的工作人員的技術水平未能及時有效地提高,導致一些公路橋梁的施工質量受到影響。在公路橋梁施工過程中會出現一些區域性的蜂窩和氣泡現象,出現這些現象的主要原因就是降低了混凝土結構的嚴密性。在公路橋梁施工中由於施工技術比較差,一些施工人員未能按照規定的比例進行配比,操作過程**現一定的問題,導致公路橋梁的施工質量受到一定的影響。

在混凝土澆築的過程中,振搗不規範和不均勻會導致公路橋梁路面出現一些蜂窩現象,這都嚴重影響了公路橋梁的施工質量。

4.裂縫或下沉等施工事故

公路、橋梁工程經常出現裂縫,工程結構不對稱、混凝土澆築不良、施工操作失誤、工程設計不完整等,這些技術不足都會導致裂縫,因為以混凝土澆築而成的表面內部結構脆弱,一旦出現問題馬上會表現在「表面」上。下沉,公路工程建造時需要地基,原始土地不平,地基鋪設時沒有持平,即便公路再堅固,經過超負荷運載後,就會逐漸下沉,出現窪地、鼓包。大多數橋梁都是拱形結構,所以對其抗沉設計非常關注,但與公路工程一樣,施工設計與技術應用不好,也會出現下沉,甚至是折斷現象。

二、公路橋梁施工技術不足的改進措施

1.解決橋梁超載問題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公路橋梁所要承載的運輸量越來越大,在運輸高峰期需要承載大量的汽車,這樣很容易超過橋梁最初的設計值;很多橋梁使用多年之後,沒有專人進行保養和維護,其使用壽命已經超過最初的設定值,但仍然在使用當中。橋梁的超載問題將帶來一系列負面影響,比如會增加橋梁的承載量,使橋梁原有的損傷繼續擴大,甚至會影響到橋梁的結構。而且這種損傷往往是不可修復的,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橋梁的安全性和耐久性,縮短了橋梁的使用壽命。

所以,在進行公路橋梁設計時就要重視橋梁的超載問題,並且要及時採取相應措施進行解決。

2.強化整體施工技術的功能

拓寬技術應用路徑及豐富功能屬性是目前公路橋梁要關注的焦點問題,在長週期的施工環境中,施工技術要想發揮影響力,起到決斷、改變施工表現的作用,必須整合多種施工技術,使其發揮整體作用,以便於施工技術應用到各種工程建設中,為各種施工任務服務。比如公路工程,施工前,工程人員可以圍繞施工操作及技術的具體表現及屬性,在工程軟體中輸入相關資料,進行技術應用預演,並標明施工操作中要注意、關注的問題。又如,改進應用施工技術的建設設施、器材,全面考慮施工環境中的干擾因素,想辦法讓這些器材和設施具有「抗干擾能力」。

如此,做到心中有數,手中有法,就可降低施工技術應用不足、失誤的次數和概率。

3.集中處理裂縫、下沉等施工問題

從技術層面講,施工技術如果操作不當,其本身的「技術」特徵就會消失,隨之而來的就會是乙個個施工事故,其中較為普遍的是裂縫、下沉。針對傳統施工技術存在的缺陷,集中處理裂縫和下沉等施工問題,能為建立安全、可靠的公路橋梁工程提供諸多技術保障。如採用建模技術,大力推廣安全保護裝置,根據預先計算統計,分析公路橋梁工程中可能出現、存在的裂縫風險和潛在下沉危險點,並在工程結構圖上標出具體位置,施工者施工到此處時,可以引入建模技術、增設安全保護裝置,對脆弱、不穩定的結構進行加固處理,以避免裂縫、下沉等現象的出現。

同時,還要盡可能把握、控制技術資訊,利用資訊系統平台,實時監控、管理每項施工技術的具體應用情況及表現,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也可充分利用網路資源資訊。除優化技術之外,還要集中解決傳統「新舊土」銜接處理問題,如嚴格規範混凝土等建築材料的使用規範,盡可能避免使用軟土路基,或者對路基進行硬化處理等。

三、結論

對於公路橋梁工程而言,施工技術是核心,因為它直接影響工程質量、功能以及應用條件及環境,如果施工技術出現問題,則工程質量、功能就會發生變化,所以關注施工技術、提高施工技術,是工程建設的重中之重。

公路橋梁施工技術管理與對策

關鍵詞 橋梁工程 施工管理 質量管理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進一步深化,我國興建了大量基礎設施。橋梁建設作為我國基礎設施建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取得了長足的發展。橋梁建設數量和質量較以往都有了極大的增加和提公升。橋梁施工管理貫穿在整個橋梁施工過程,它是橋梁施工過程中極為重要的環節,它對整個橋梁...

關於公路橋梁掛籃施工技術分析

摘要 隨著公路技術行業的高速發展。公路橋梁掛籃施工應用越來越常見,施工技術要求也越來越重要。本文作者重點就懸臂澆築法常用的三角形和菱形2種掛籃形式,從設計 加工和安裝等方面對大跨徑橋梁掛籃施工技術進行 關鍵詞 公路橋梁 掛籃施工 施工技術 引言 公路掛籃施工是懸臂澆築法施工中的一種主要施工方法,它不...

公路橋梁T梁施工技術探析

作者 王小林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3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對先簡支後連續t梁橋的設計特點進行了分析總結。隨著山區公路建設的深入開展,該橋型必將得到更加廣泛的應用和更加深入的研究。工序繁瑣且專業性強,每道工序都會影響整座橋梁的施工質量。因此必須組織專業化的施工隊伍進行施工。只要精心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