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析岩土工程勘察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3-02-12 04:36:02 字數 917 閱讀 8699

作者:劉學智

**:《管理觀察》2023年第02期

摘要:隨著城市化程序的進一步加快,傳統的勘察手段以及傳統的工程勘察方法已經顯得力不從心,在岩土工程勘察的過程**現了很多不規範行為。本文就這一問題進行詳細**,通過勘測的例項來說明岩土工程勘測中的問題,以及解決的措施。

關鍵詞:岩土工勘察解決措施

現就岩土工程勘察中需要注意的問題進行簡單分析。

一、常見岩土工程勘察中的問題

根據例項勘察的過程和結果,總體可以將工程勘察**現的問題歸結如下:

(1)資料蒐集不全,任務目的不明確:

只有設計意圖明確,才能有的放矢,才能有效地解決工程設計和施工過程中的岩土工程問題。但不少勘察報告的前期資料蒐集不全面,擬建工程的地面整平標高、結構形式等情況也不詳細,設計單位的勘察技術要求嚴重缺乏。

(2)地質形態的問題:主要是地下可能存在不明物體、空洞以及其埋藏位置、分布形態和深度的確定。

(3)介面劃分的問題:主要包括岩石風化程度和岩土體的介面劃分,軟弱結構面以及地質構造的判斷,還有不良地質體的地質介面等。例如:在例項中的介面劃分,有的時候會出現劃分的混淆。

(4)岩土引數的問題:主要是那原狀岩土樣難以取到和室內外試驗難以進行的巖土層也就是粗風化巖、顆粒土和殘積土等。其岩土設計引數(變形指標、承載力等)都難以確定。

(5)技術素質的問題:主要涉及到勘察技術人員知識的

廣度與深度,勘察各專業之間缺乏技術交流與內部的溝通,不了解各自的技術服務物件和技術發展的狀況,導致一旦遇到了複雜工程和重大專案的時候往往束手無策,不知道該採取何種技術方法及手段去解決所面對的技術問題。

(6)綜合能力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一些技術勘察人員不具備對勘察各專業的野外和室內原始資料的分析、整理、利用的能力,缺乏如何辨別真偽、去偽存真、歸納總結、補充印證的能力,結構、建築設計方面的知識不足,因此常常會造成勘察的目的不明,所提供的資料無法滿足設計的要求。

試論岩土工程勘察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作者 趙巍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0期 摘要 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公升,對於建築質量的要求也在不斷加強,岩土工程勘察一方面能夠幫助岩土工程獲得較為精準的設計引數,同時也能夠降低各種施工過程中的安全隱患,有效的保證建築物的施工質量。近年來技術的不斷發展使得岩土工程勘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

岩土工程勘察的常見問題及改進策略

摘要 本文從岩土工程勘察的重要性出發,分析了目前常見的岩土工程勘察,並針對問題提出了相應的策略,包括 規範市場行為 重視勘察技術人員培訓與再教育 嚴格市場准入 採用先進的岩土工程勘察技術和波速測試。實踐表明 只要對勘察中存在的問題給予足夠的重視,找到適當的解決辦法,我們就肯定能夠做好岩土勘察工作。關...

岩土工程勘察中常見問題及措施

摘要 目前岩土工程勘察過程中存的主要問題是 缺少完整的勘察綱要 特別是中小型勘察專案,沒有進行勘察前的安全生產教育 勘察原始資料質量不精確 定量分析資料較少 過多的採用地區性研究成果分析具體工程等方面的問題。我們認為 對岩土工程勘察專案,首先勘察單位要提高的重視,應加強對勘察全過程的監督管理,與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