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工程安全監理細則 最終定稿 17P

2023-02-12 04:33:04 字數 4484 閱讀 9992

江蘇路調蓄池深基坑工程

專項安全監理實施細則

一、工程概況

1、工程位置

江蘇路調蓄池工程位於長寧區蘇州河以南,江蘇路以西,為「蘇州河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子項之一。

2、工程簡介

本工程屬一級基坑工程。基坑開挖深度15.1m,底板面標高-11.

5m,厚度0.8 m,頂板面標高+2.8m。

基坑開挖平面尺寸為48.7×36.7m,面積為1787.

29m3。

3、支撐體系

本工程支撐體系以地下各層水平梁繫結構作水平支撐,梁繫結構與井壁鋼筋砼連線成整體,梁繫結構與鋼筋砼井壁同時澆築。

垂直向:共設四道支撐,其中第一道和第三道為鋼筋混凝土支撐,中心標高分別為2.4 m和-1.

7 m,截面尺寸分別為800×900和950×800,混凝土強度等級分別為c30和c35;第二道和第四道為型鋼支撐,中心標高分別為-5.9 m和-9.1 m,截面均為雙拼700×300h型鋼。

臨時支撐待底板混凝土澆築完成並達到設計強度後自下而上拆除,同時自下而上逐層完成鋼筋混凝土井壁與框架結構。

平面布置:鋼筋砼內支撐與鋼支撐布置均採用十字對稱的結構形式,支撐平面間距為7.5~9.55m。

4、關於基坑結構設計的說明

(1)本工程基坑圍護設計方案和基坑施工方案均經過根據兩次專家評審意見,圍護結構進行了調整:由雙排φ850smw工法樁改為單排φ1000smw工法樁,並將第一道鋼支撐調整為鋼筋混凝土支撐。

(2)考慮到基坑支撐體系的整體剛度,經多次工程例會及專項設計交底會議討論,將基坑第三道鋼支撐調整為鋼筋砼結構。

5、參建單位

業主單位:上海水務資產經營發展****

上海城市排水****

代建單位:上海自來水投資建設****

設計單位: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院

施工單位:上海市隧道工程股份****

監理單位:上海巨集波工程諮詢管理****

6、工程目標

工期目標:

質量目標: 確保優良工程

安全與文明施工目標:無重大安全事故,爭創文明工地,樹愛民樣板工程

二、安全監理依據

1、《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2、《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gb50194-93

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4、《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

5、《上海市工程施工現場安全標準化管理標準》

6、《建築工程基坑支護技術規程》

7、《上海市深基坑工程管理規定》

8、建設單位與監理單位訂立的建設工程監理合同中包含的安全監理內容

9、業主與施工單位訂立的建設工程施工合同以及安全生產協議

10、建築法規定關於施工監理工作程式的要求,國家制定的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技術標準

11、**及**職能部門關於安全生產的法令、規定和政策

12、上海市強制性標準

13、關於加強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的若干規定

14、設計的施工圖紙(包括設計變更)及設計施工說明書

三、安全監理原則和安全監理工作流程

1、安全文明施工的監理原則:

以「無重大**事故,爭創文明工地,樹愛民樣板工程」為目標,牢固確立「文明施工,安全第一」的思想,堅持「誰施工,誰負責」的原則,充分調動施工單位的主觀能動性,並以《上海市工程施工現場安全標準化管理標準》及招標檔案對安全文明施工的有關規定為依據,對深基坑施工嚴格按照施工現場安全標準化條文進行監管,對安全文明施工保證體系、規章制度、安全設施、安全技術進行經常性督促和檢查,對涉及深基坑部分從嚴監督,落實到位,為實現專案的總體建設目標服務。

2、安全監理網路及工作流程

①、安全監理組織機構(按專業型別劃分)

②、監理部安全監理機構網路圖(見下圖)

③、工序(單元工程或分部工程)安全監理流程

編制施工方案安全措施

施工單位

施工方案安全措施審查不同意

安全監理工程師

開挖前現場及技術準備工作

施工單位

不合要求巡視檢查安全措施落實情況對照施工方案中

安全監理工程師安全措施檢查

施工單位安全措施計畫落實報驗

施工單位

鄰近建築物保護措施

腳手架是否符合安全

不合要求檢查簽證驗收技術規範,機械、電器

安全監理工程師是否符合用電安全規範

其他與安全有關內容

同意開工

四、安全監理工作主要任務和內容

1、安全監理工作主要任務

安全監理工作主要任務是在深基坑施工監理工作中貫徹****生產方針政策、執行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採取相應監理措施,督促施工單位按照建築法施工安全法規和技術標準組織施工,落實各項安全管理措施和技術措施,消除深基坑施工過程中的冒險性、盲目性和隨意性,對危險源進行有效管理,發現並消除事故隱患,保障深基坑施工過程中人生安全和財產安全。

2、安全監理工作的內容

·督促施工單位建立安全生產組織保證體系,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

·督促施工單位對深基坑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及時開展安全技術交底活動。

·審查施工組織設計和深基坑施工方案中的安全措施。

·督促施工單位按照技術規範要求和施工方案設定深基坑工程安全防護設施。

·督促施工單位開展文明施工活動,並做好防火、防汛防颱、衛生防疫和保護環境等工作。

·督促施工單位對深基坑工程中的危險源和危險作業加強安全管理。

·通過安全生產檢查、施工場所巡查和施工中旁站等監理活動,並對施工單位的安全工作和施工現場的安全狀況進行評價,對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隱患提出整改要求,發現違章冒險作業責令停止施工,並督促整改。

·安全設施管理——對深基坑工程中使用的安全用品、裝置、設施進行抽檢;

·安全技術監理——對深基坑施工中採用的安全技術進行監控;

·安全驗收對單元、分部工程的安全計畫與安全措施進行嚴格的檢查驗收;

·安全諮詢——對典型的安全問題進行必要的技術諮詢與培訓。

五、深基坑工程主要危險源識別

根據工程特點,從該工程施工時間、範圍、內容、施工工序、施工環境分析認為本工程深基坑施工中主要安全風險**於深基坑開挖及支護、高空墜落、起重傷害、物體打擊、觸電傷害、交通傷害等,具體分布如下:

1、基坑坍塌

圍護結構型式超規範,本基坑圍護結構採用1000smw工法樁,圍護深度超過《型鋼水泥土攪拌牆技術規程》規定的11m深度,安全風險劇增。

2、深基坑開挖及支護

本工程基坑開挖的特點是開挖面積小,深度大,土方及時外運,機械同時操作對場**動大,開挖層數多,施工時間長,場地狹小不安全因素多。支撐層數多,施工難度大。

3、起重吊裝傷害

本工程起重主要包括調蓄池基坑出土、主體結構用鋼筋及模板構件等,且起吊頻繁,因此不安全因素大大增加。

4、觸電傷害

各種機械、裝置、電箱、電纜安全狀況及安全用電操作,各道工序同時操作,操作面廣,場地狹小,施工作業多為鋼筋最容易觸電,各工種交叉作業,易導致安全和防範意識不足。

5、高處墜落

本工程為負高空作業,作業人員不聽指揮,上下攀爬支撐及腳手架的可能性較高,人員墜落風險大。

6、物體打擊

本工程吊裝頻繁,基坑內作業人員較多,吊裝過程易產生物體打擊。施工場地狹小,施工便道和施工區相隔過近,基坑開挖深度大,因此在作業時各種零件和其他部件都有墜落的可能,也會造成物體打擊。

7、交通傷害

基坑開挖過程共外運土方約26988立方公尺,平均每天約80車次,土方車輛出場西大門臨萬航渡路,東大門臨江蘇北路,行人交通車輛比較繁忙,故應選擇在夜間出土。不僅要設立警示等標誌夜間掛燈顯示,還要有專人指揮,並做好清洗工作,確保道路清潔與暢通。

8、機械傷害

深基坑開挖與支護施工週期將長達2.5~3個月,時間較長,各種裝置執行及機械動作頻繁,極易造成機械傷害

9、火災

基坑鋼支撐施工中將大量使用電焊及氣(割)焊,挖掘機等機械大量使用燃油,加工木模板的木工棚等都是易發火災的不安全因素。

六、深基坑安全監理的方法與控制

1、安全監理方法:

(1)、深基坑開挖前的檢查

深基坑設計、施工安全性報告通過專家評審。評審內容包括深基坑施工自身的安全性和對環境的影響。涉及、施工安全性報告經論證在技術、安全方面切實可行;

通過了參建各方參加的深基坑開挖條件驗收。

各專案進行設計交底;

指導施工組織設計(含平面布置圖),必須做好安全保障措施設計和安全管理網路設計並落實崗位責任制;

開工工序的施工方案,必須有安全措施;

施工隊伍的思想準備、組織準備、安全準備、技術準備落實包括向班、組進行技術交底、技術培訓、安全教育、安全制度教育等;

建立安全管理體系,施工隊有安全員,班組有兼職安全員:專案經理部設立安全臺帳及專職安全員,建立日、周、月專業檢查制度和匯報制度;

各種裝置須處於完好狀態。

單元分項、分部工程實施中的檢查,並簽署驗收記錄。

(2)隨班日常檢查:

如遇到下列情況,安全監理工程師可提請總監理工程師下達「暫時停工令」:

深基坑施工場所存在嚴重事故隱患,經安全監理工程師提醒後,施工單位仍未採取糾正措施,或採取措施不符合要求;

對已經發生的工程事故未進行有效處理而繼續作業時;

深基坑支護工程監理細則

基坑支護監理實施細則 工程名稱 和靜縣金融大廈建設專案 建設單位 新疆博康房地產開發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新疆卓越工程專案管理 二0一五年八月二十六日 目錄一 專業工程概況 二 監理工作依據 三 工程質量驗收規定 四 監理工作控制要點 五 監理工作方法和措施 六 旁站監理工作 七 安全生產的監理措施...

公園悅府深基坑監理實施細則

目錄1 工程概況 2 基坑支護工程施工準備階段監理 3 基坑支護工程施工階段監理 4 監理工作方法 5 基坑變形監測及應急措施 6 對施工安全保證措施的監理 二 基坑支護工程施工準備階段監理 監理準備與施工報驗複核 監理熟悉基礎結構及地下結構圖紙和資料,熟悉地基勘探資料 當需進行深坑支護專項勘探時,...

基坑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1 本基坑基坑工程形狀為近稜形,東西長約88m,南北寬約185m基坑周長約420m 內邊線 面積約7100 基坑開挖深度為9.1m,土方量約65000m3。土方運輸距較遠,約在10 20km。2 基坑安全等級為二級基,基坑支護形式為 在基坑北側地層較好地地段採用小放坡 單排 550 400深層攪拌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