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專業培訓講義

2023-02-12 04:36:04 字數 5459 閱讀 6977

講課提綱

一、道路工程專業大綱簡介

1k400000市政公用工程管理與實務

這是除綜合科目以外的第十乙個工程專業的管理與實務,其中又分三章:

1k4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技術

1k420000 市政公用工程專案管理實務

1k430000 市政公用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

第一章分8節,即8個小專業,「城市道路工程」排在第1節,設6目20條。

第二章分2節,即「專案管理專業知識」和「檢驗應試者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兩節。第二節下設26目,有關道路工程質量控制的內容列在第6、7、8三目,共設9條。

第三章分2節,即「相關法律法規」和「相關技術標準規範」兩節。第2節下設14目,有關道路工程的技術標準規範在第2、3、4目,共設5條。

有關道路工程專業的指導書共34條。

講課的側重點是城市道路路面基層工程、面層工程(瀝青混凝土、水泥混凝土),道路結構工程和季節性施工的質量控制及相關的主要的技術標準規範。

二、主要參考書目

這部分編寫時主要參考書目是:

行標《城市道路路基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cjj44-91)

行標《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jtj034-2000)

國標《瀝青路面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092-96)

`行標《公路改性瀝青路面施工技術規範》(jtj036-98)

國標《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及驗收規範》(gbj97-87)

行標《市政道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cjj1-90)

施工專案技術知識,中國市政工程協會,2002.7

路基路面工程,鄧學鈞主編,人民交通出版社

行標《城市道路設計規範》(cjj37-90)

三、編寫大綱、指導書基本要求

1.突出知識點和管理能力,不要求系統性、連貫性、理論性很強;

2.按掌握、熟悉、了解三個層次安排(70:20:10)

以本考試大綱和指導書內容講課,考試範圍不會超出兩本書,一方面為學員應考,一方面也是一次應考人員學習提高的過程。

四、知識點

第一章p.3的1k411021~p.8的1k411042,共7條

第二章p.88的1k422071~p.93的1k422082,共6條

第三章p.119的1k432021~p.121的1k432042,共5條

1k411020掌握基層工程

1k411021不同基層的基本施工要求

(1)水泥穩定土、石灰穩定土和石灰工業廢渣穩定土基層

土dmax;配料準確,水泥劑量;工藝,拌合均勻;路拱、橫坡;重型擊實,w佳;碾重、壓實厚度,碾壓順序;水泥土延遲時間;嚴禁薄層貼補;保濕養生;施工最佳季節;養生期交通管制。

實、穩、勻、潔、幹

(2)級配碎(礫)石基層

顆粒級配,順滑曲線;配料準確,拌合均勻,無離析現象;w佳,重型擊實;碾重、壓實厚度;成活後保護。

1k411022 不同無機結合料穩定基層的特性

定義:組成材料,一定工藝拌合、壓實、養生,抗壓強度符合要求。材料基層。無機結合料穩定材料(基層/底基層) 半剛性材料(基層/底基層)

優點:板體、穩定、抗凍

缺點:耐磨性差

(1)石灰穩定類基層(底基層)

成份;適用範圍:作底基層,潮濕路段不作基層;影響強度的7大因素。

(2)水泥穩定類基層(底基層)

成分;適用範圍:基層、底基層;影響強度的6大因素。

(3)工業廢渣穩定基層

成份,兩大類;適用範圍;優點:8點;最佳施工季節;養生方式。常用工業廢渣種類。

1k411030掌握瀝青面層工程

1k411031瀝青路面對材料的一般要求

(1)瀝青

一度四性——稠度、塑性、溫度穩定性、大氣穩定性、水穩性。

(2)石料(砂、石)

力學效能——強度、耐磨耗、壓碎值;

物性——粘附性(憎水性)

外觀——潔、幹、無風化、無雜質,接近立方體多稜角,控制針片粒狀含量。砂應是中砂以上,控制含泥量。

(3)填充料

鹼性石質磨製,幹、潔,細度。

1k411032(熱拌)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工藝要點

(1)對基層的要求

強度,剛度,乾燥收縮和溫度收縮變形,高程符合要求;穩定密實;外觀:平整、拱度同面層。

(2)施工工藝要點

1)一般規定

按集料最大粒徑分的種類:4種及抗滑表層。

集料dmax與層厚的關係,上面層dmax≤h/2;中、下面層dmax≤2h/3,雙層或三層式結構應≥一層是ⅰ型密級配ac,保證強度和不滲水。

2)施工準備

選用合格材料,機械配套並完好。

瀝青生產、施工溫度決定因素:瀝青品種等5項。舉例說明。

熱拌瀝青混合料配合比三階段法:目標、生產、驗證。馬歇爾試驗技術指標專案:5個。城市主幹路、快速路增加高溫車轍試驗,以動穩定度檢驗抗車轍能力。

試驗段修築目的:觀察試拌、試鋪能力及測定相關引數。

3)拌製、運輸

瀝青攪拌廠(站)硬體、軟體——攪拌機,瀝青儲存條件,防排水設施,試驗室,符合環保、消安等規定。

城市高等級道路採用間歇式拌合機。它應具有的自動採集生產引數功能。

合格的瀝青混合料外觀要求有4點。

大噸位自卸汽車運輸,塗防粘隔離液(水:柴油=3:1)

均勻卸料,防粗細料分離;運輸中注意三項(保溫、防雨、環保)。

4)施工

①攤鋪:≥2臺的梯隊作業。前後攤鋪機距離、相鄰兩幅重疊距離。攤鋪機應具有的裝置和效能。

松鋪係數確定因素及參考值;攤鋪要求;不得用人工修整。

②碾壓、成型、壓實三階段。碾壓溫度(正常、低溫、碾壓終了)、碾速。初壓時壓路機驅動輪面向攤鋪機。

復壓、終壓時機具不同,要求不同。嚴禁刷柴油。成品保護意識和措施。

碾壓最終目的。

③接縫:縱縫——熱接縫;縫的位置(上、中、下三層不同);接縫要求。

④開放交通:表面溫度達到規定後。

1k411033 改性瀝青混合料路面施工工藝要點

①拌製、施工溫度:決定因素有2個。按粘-溫關係確定拌製、壓實溫度。一般比不改性材料高出10~20℃。

②改瀝貯存時間,混合料不得發生三種情況。

③覆蓋;攤鋪要求:連續、均勻、不間斷。

④緊跟碾壓;同類壓路機成梯隊作業。厚度較小時,高頻低振幅,終壓時關閉振動。

⑤接縫形式——縱向縫:熱接縫。

橫向縫:中、下面層:平接縫、斜接縫;上面層:平接縫。

注意新料松鋪係數

1k411040 掌握水泥混凝土路面工程

1k411041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構造特點

水泥混凝土路面組成——混凝土板、基層、墊層。

①水泥混凝土面層應具有的品質、特性。

水泥混凝土分類——6類。

②基層的作用——給面層支撐、防唧泥、錯台,抗凍,抗滲水,保強度、延壽命。

基層應具有的品質。

基層種類。

③墊層作用

④普通混凝土路面的優缺點

1k411042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要點

(1)混凝土的攪拌和運輸

①混凝土配合比的重要性

抗壓強度——配合比設計;抗折強度——強度校驗;坍落度要求;w/c≯0.5,砂率影響因素

②攪拌:原材料過秤、計量;實測砂、石含水率,嚴控加水量;為保證攪拌均勻需保證最短攪拌時間,影響因素:機性、拌合物和易性。

③運輸要點:允許最長時間(因素:水泥初凝時間、施工氣溫);防漏漿、離析;夏遮蓋、冬保溫。

(2)澆築

①模板質量及安裝要求

②攤鋪要求:一層的厚度;二層的厚度;預留高度、防離析。

③振搗:順序:插入式——平板——震動梁。同一位置振動時間的控制標準。

振動器移動距離。整平時嚴禁用純砂漿找平——無骨架;最後工序——拉毛、壓痕,1~2mm。

④接縫:伸縫要求;縮縫切割時機;縱縫形式;填縫條件,灌縫深度。夏冬季不同。

(3)養護

養護方式,時間。開放交通時的混凝土強度——設計強度的80%。確定拆模時間的因素:水泥品種、氣溫、強度增長情況。舉例。

1k422070掌握道路結構工程質量控制

1k422071路基壓實密度的測定方法和壓實質量的評定標準

(1)壓實密度的測定

①輕、重型擊實試驗,求施工質量引數。

②實測密度方法及適用範圍。

③壓實度計算。

(2)評定

據三大因素(填挖型別、填築深度、道路型別)對照規範評判。當測點n≥20時,x-1.0s≥規定值。

注意資料離散性

1k422072無機結合料穩定基層的質量控制要點

(1)石灰穩定土基層

①材料:土的塑性指數;土顆粒最大粒徑;ⅲ級(含)以上的石

灰。②配合比:最佳石灰劑量、最佳含水量;r7≥0.8mpa

③最適宜的施工季節,便於強度增長。控制厚度、高程,路拱橫坡應與面層一致。碾壓時含水量——最佳含水量。

12t以上壓路機,先輕後重。最大和最小壓實厚度。嚴禁薄層貼補。

溼養≥7d。封閉交通養生。

(2)水泥穩定土基層

①材料:碎(礫)石最大粒徑、級配;選用水泥的標準,考慮強

度、品質及拌合、施工時間要求。

②配合比:水泥劑量、最佳含水量;r7要達標。

③最適宜施工季節:注意施工最低氣溫。碾壓時應≥最佳含水量(1%~2%)。其他施工控制質量要求同石灰土。

(3)石灰工業廢渣(石灰粉煤灰)穩定砂礫(碎石)基層

與(1)、(2)中不同處:

①材料:粉煤灰質量,有效成分≥70%、燒失量≤20%,細度;砂礫級配、最大

粒徑,粒料佔80%以上。石料壓碎值≯(30%~35%)。

②配合比:必須的結合料含量和混合料的最佳含水量、最大幹密度。石灰粉煤灰比例,二灰與集料的比例。用作基層的r7要達標,不同等級道路有不同的標準。

③要求廠拌。材料分開堆放,細料、結合料防雨淋。

二灰集料的松鋪係數參考值。

④施工質量檢查時別漏項,一般有材料配合比、含水量、抗壓強度、基層壓實

度等6項。

1k422073瀝青混合料面層施工質量控制專案和要求

行標cjj1-90規定:外觀質量:表面狀況,無輪跡,接縫平順、緊密;與構築物接順,無積水現象。檢測專案8項,其中主要的是壓實度和厚度。

國標gb50092-96規定:施工過程中12項,交工檢查驗收階段,10~12項。注意既要測總厚度,又要測上面層厚度。注意壓實度和平整度的辯證關係。

壓實度計算中,標準密度的取用值有兩種。它們的區別。

1k422074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1)材料與配合比

①普矽水泥的優點。砂、石質量。

②配合比:水灰比,抗壓強度、抗折強度。

(2)常規施工

① 材料嚴格計量。控制攪拌時間。

② 檢查模板施工質量。

③ 防止過振,w/c<0.45,不小於30s。面板做面前,應做好整理、

清漿、修邊等工作。嚴禁灑水,撒水泥等做法。

④ 做好脹縮縫。

⑤ 達強度後才開放交通。

(3)雨季施工

① 掌握天氣預報;

② 搭罩棚;

③ 勤測砂石含水率,保加水量和配合比。

(4)夏季施工

① 嚴控配合比,保和易性,適當摻緩凝劑;

專業培訓名冊

編號 xjsz bg 05 6.2 03監視與測量裝置管理臺帳 單位 新疆市政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二公司編號 xjsz bg 14 7.6 02 製表審核年月 塔尺校驗記錄 校驗單位 新疆市政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二公司校驗號室溫 技術負責人複驗員校驗員 校驗日期年月日 有效日期年月日 灌砂筒校驗記錄 校驗單...

鍋爐專業培訓計畫

鍋爐專業規劃及培訓計畫 執行與檢修人員培訓工作要與工程建設同步規劃,各培訓階段的實施要適當超前於工程建設進度。規範培訓內容,確保達標上崗。機組單體試運前,所有集控執行人員必須進行同型別控制系統的 模擬培訓,主值及以上人員必須取得 機培訓合格證。現場安裝除錯培訓從機組單體試運開始,在除錯單位的指揮和監...

幕牆門窗專業培訓

建築幕牆專業技術培訓 目錄第一篇行業產品篇1 第一章門窗工程 第一節建築熱工與門窗節能 一 建築熱工的有關規定 二 室內外環境與門窗節能指標 第二節門窗工程的分類與簡介 第三節鋁合金門窗工程 一 鋁合金門窗的工程應用 二 鋁合金門窗系列 三 鋁合金門窗安裝 第二章幕牆工程 第一節幕牆分類 第二節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