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耕機的正確使用與維護

2023-02-12 04:39:02 字數 980 閱讀 6846

作者:張志忠鄒曉波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2023年第09期

摘要:本文主要就旋耕機的正確使用與維護做一簡要論述,供參考。

關鍵詞:旋耕機;正確使用;調整和維修

旋耕機是一種由動力驅動工作部件切碎土壤的耕作機械。它是利用刀軸上刀片的旋轉和前進的復合運動對未耕地和已耕地進行碎土作業。其效能特點是碎土能力強,1次旋耕能達到一般犁耙幾次的效果,旋耕後的田地可滿足播種或插秧的要求。

它既適用農田的旱耕或水耕,也能用於鹽鹼地淺層耕作覆蓋,以抑制鹽分上公升,以及滅茬除草、翻壓覆蓋綠肥、蔬菜田整地等作業,已成為水、旱地機械化整地的主要配套農具之一。

1 旋耕機的正確使用

1.1正確選擇旋耕機刀軸轉速和拖拉機轉速。為保證旋耕機在作業中碎土符合農藝要求,旱耕作業前進速度選用 2~3 km/h,水耕或耙地作業則可選用3~5 km/h。

對旋耕機刀軸轉速而言,一般旱耕或耕作比阻較大的土壤時選用低速擋,其轉速為200 r/min左右,在水耕、耙地和耕作比阻較小的土壤時選用高速擋,其轉速一般為270 r/min左右。

1.2旋耕機作業操作。由於拖拉機的液壓懸掛裝置和動力輸出軸的結構有兩種形式,旋耕機公升降操作也不同。

一種是拖拉機液壓懸掛機構和動力輸出軸是分別傳動,不管動力輸出軸是否轉動,旋耕機的公升降可不受動力輸出軸影響。而另一種拖拉機的液壓懸掛機構和動力輸出軸是聯動的,採用這種機型,只有當動力輸出軸轉動時才能提公升旋耕機。

這種拖拉機在田間作業時,如遇到刀滾陷在泥裡,刀軸轉不動,因負荷大而使拖拉機熄火,旋耕機就公升不起來,這時應將動力輸出軸上的萬向節拆下,讓動力輸出軸空轉提公升旋耕機,刀軸才能脫擋旋轉。

對具有分置式液壓懸掛機構的拖拉機配套使用時,應將拖拉機液壓懸掛操縱手柄置於浮動位置。每次下降或提公升旋耕機後,手柄應迅速放到浮動或提公升位置,不要在壓降和中立位置上停留。下降旋耕機時,不可使用壓降位置,以免損壞機具。

在耕深調節時也應先試耕一段,當旋耕機入土達到作業要求後,停止前進,固定油缸定位卡箍擋塊位置,作為最大耕深限制位置,此後再操作公升降手柄,就不會損壞旋耕機。

如何正確使用與維護自動變速器

隨著自動檔汽車進入市場,隨著人們對自動檔汽車的青睞,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駕駛自動檔汽車,但是卻很少有人知道自動檔汽車的自動變速器應該如何使用,如何保養,很多車主在使用自動檔汽車的過程中,並沒有對汽車的自動變速器進行特殊的保養,導致自動變速器出現了不可修復的問題。經調查,90 的自動變速器故障是由於車主沒...

如何正確使用與維護自動變速器

摘要 汽車自動變速器是可根據發動機負荷和車速等工況的變化自動變換傳動系統的傳動比,以使汽車獲得良好的動力性和燃油經濟性 並且有效地減少發動機排放汙染以及顯著地提高車輛行駛的安全性 乘坐舒適性和操縱輕便型。本文通過介紹自動變速器的工作原理及使用過程中的一些常見故障。使大家了解及掌握自動變速器的正確使用...

互感器校驗儀的正確使用與維護

互感器校驗儀的測量準確度比較高,但是由於它的工作線路比較複雜,特別是它的一系列技術特性,要求在檢定或測量時,必須正確使用。一 外磁場的影響 在互感器校驗儀的實驗室裡,對有關測量裝置和供電裝置,甚至對大電流的載流導線要進行合理布局,否則,將使互感器校驗儀產生較大誤差。一般來說,至少要讓互感器校驗儀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