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可靠性成本效益分析法的配電網裝置規劃

2022-05-18 04:09:21 字數 918 閱讀 1921

作者:吳靖

**:《華中電力》2023年第09期

摘要:本文在分析配電網可靠性成本的基礎上,通過以提高配電網可靠性而增加的投資及可靠性提高之後使用者的年停電損失之和作為目標函式,尋求配電網最佳投資策略。文章計算了系統總費用,應用成本效益分析法,以最小費用為依據評價配電網裝置設定的優劣,協調系統可靠性與經濟性,實現配電網裝置規劃。

應用此方法對廣州從化某10kv配電網的裝置配置方案進行評估,得出最優裝置規劃,驗證了該方法理論與工程實用的一致性。

關鍵詞:配電網;成本效益分析法;變壓器;分段開關

0 引言

隨著電力市場的發展,科學技術的進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電力**的可靠性問題越來越受到供電企業和使用者的關注。如何在滿足供電系統可靠性要求的前提下,使配電網裝置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最優是配電網規劃的研究重點。

在電網規劃中,可靠性和經濟性是兩個主要的評價指標,而高可靠性與低投資成本是矛盾的,電網可靠性越高,所需要的投資執行和維修成本也相應增高。如何協調解決電網規劃可靠性和經濟性的矛盾,成為電網規劃研究的難點。傳統的配電網規劃關注的是投資執行和維修成本最小化,而忽略了供電可靠性。

在供電可靠性越來越受到重視的今天,制定合理的配電網規劃方案顯得尤為重要。近年來,國內外許多學者對如何衡量可靠性的價值進行了深入研究。文獻[1]關注的是配電網供電可靠性,提出的演算法為等值法。

該演算法首先對配電網路分層處理, 應用等值原理將複雜配電系統逐步等值為簡單的輻射形配電網,計算系統的可靠性指標;文獻[2]協調配電網可靠性及投資成本而合理的設定開關,確定最佳配置方式。文獻[3]利用遺傳演算法、免疫演算法進行配電網開關優化配置,但這類演算法在全域性最優上難以保證,得到的最優解往往是區域性的。

為了尋求配電網可靠性與經濟性之間的平衡,本文建立了可靠性成本效益分析數學模型,通過計算以及研究系統可靠性經濟指標,以最小費用為依據來評價配電網裝置中變壓器設定和分段開關配置方案的優劣,確定最佳投資策略。

提高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措施分析

作者 靳寶寶侯勝林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9期 摘要 隨著人們在生產和生活中對電能需求量的不斷增加,電力使用者不僅注重電力企業的服務質量,同時也對其供電的可靠性有了更高的要求。文章從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重要性出發,分析了影響供電可靠性的因素,並進一步對提高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技術措施進行了具體的...

基於故障分析的數控車床可靠性增長管理

摘要 自我國加入wto後,國外企業不斷湧入,衝擊著我國製造業,數控工具機作為基礎行業也在競爭中面臨更大壓力。國產數控工具機隨著功能的增強和自動化程度的不斷提高,其產品結構越來越複雜,故障維修和停機損失費用逐漸上公升,嚴重影響了其在國內外市場競爭力和使用者對工具機的信心。因此,減少國產數控工具機故障停...

基於SWOT分析法的個人分析

在swot分析中,優劣勢分析主要是著眼於企業自身的實力及其與競爭對手的比較,而機會和威脅分析將注意力放在外部環境的變化及對企業的可能影響上。但是,外部環境的變化給具有不同資源和能力的企業帶來的機會與威脅也是完全不同,因此,兩者之間又有緊密的聯絡。企業並不必需要花費時間和精力去追逐那些目前看起來更加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