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10kv配電網的設計與施工

2022-10-07 08:57:03 字數 890 閱讀 5507

[摘要]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對10kv配電網可靠性、靈活性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10kv配電網的設計與施工就至關重要。本文就針對該問題展開討論,首先提出10kv配電網設計過程中的技術措施,分析整個設計過程,最後基於施工管理的角度提出保證10kv配電網質量的措施。

[關鍵詞]10kv配電網;設計;施工管理

1.10kv配電網設計技術措施

1.1建設網路構架

評價乙個10kv配電網網路架構效能的可靠性,主要看其處於任意乙個高中壓變電站全停的狀態下,是否可以轉供其所帶的所有負荷不出現停電事故。10kv配電網的接線方式共有兩種,一種是10kv輻射網,另外一種則是10kv環網,10kv輻射網主要針對供電區域內的使用者專線,設計過程中要注意對其最大供電負荷、供電半徑進行嚴格控制;對於負荷較密集的地區則可以選擇環網,其可以保證及時轉供用電負荷。具體而言,10kv配電網的設計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進行10kv環網接線過程中,以正常執行狀態為前提,要保證其線路最大載流量不提大於其安全電流的四分之三,如果大於該安全範圍就要通過轉負荷措施分流;如果線路存在異常情況,為保證裝置的安全性,則要控制其載流量不得超出裝置限額。第二,10kv配電網設計初期要重視其供電可靠性,採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其供電可靠性,在相鄰的變電站之間推廣10kv環網接線,處於正常執行狀態下要開環執行,以避免電磁環網。10kv配電網的施工建設要遵循漸進,初期可以聯絡兩個變電站之間某部分10kv饋線;中期則要實現乙個變電站全部10kv饋線與相鄰變電站的聯絡,當然,使用者專線不包含在內;並且還要盡可能減少主環路電纜,控制主環路節點數量,以控制建設週期,降低投資成本。

第三,10kv配電網設計過程中,以不影響環網與線路正常執行狀態為基礎,在每回10kv線路上均設定幾個分段開關,其主要作用是縮小檢修、施工、故障過程中的停電範圍。經過大量的工程實踐與技術經濟的比較,通常每回線路上最好設定三到四段,每段的使用者不超過十戶。

10kV配電網環網供電

城鄉電網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通過改造,使整體電網的供電能力大大提高,降低了電能損失,提高了供電質量和可靠性,今後保證可靠供電 增加電量銷售是電力企業十分關注的話題。要想增加供電量,首先就要保證供電的可靠性及減少停電範圍和時間,例如我們九三供電區的兩大龍頭企業 九三油脂廠 豐緣麵粉廠,如果線路突然跳閘...

10 kV配電網防雷保護的研究

摘要通過對長順供電局10 kv配電網防雷保護情況的了解,分析了影響配電網防雷保護的主要原因,提出了改進措施,從思想上 裝置上 管理上重視配電網防雷保護,進一步提高供電可靠性。由於配電網的網路結構複雜 絕緣水平較低,配電網易遭受雷擊,造成停電事故和裝置線路的損壞,導致巨大的經濟損失和長時間的停電。本文...

城市10KV配電網規劃與建設分析

作者 韋營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12期 摘要 近年來我國的城市規模不斷擴大,隨著城市化程序的不斷提高,對於城市10kv配電網的建設要求也越來越高。10kv配電網是組成電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為它直接關係到電力 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本文 了我國城市10kv配電網規劃與建設的必要性,簡單分析了城市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