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電網中10kV配電網繼電保護的探析

2023-02-02 23:15:09 字數 869 閱讀 4235

摘要:城市電網10kv配電系統是電力系統發電、變電、輸電、配電和用電等五個環節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能否安全、穩定、可靠地執行,不但直接關係到黨政機關、工礦企業、居民生活用電的暢通,而且涉及到電力系統能否正常的執行。

本**調了繼電保護的重要性,分析了電力系統對繼電保護的要求及繼電保護常見故障處理措施。

關鍵詞:10kv配電網;繼電保護;故障處理; 重要性

1 繼電保護及其重要性

所謂繼電保護是指當電力系統中的電力元件或電力系統本身發生了故障危及電力系統安全執行時,能夠向執行值班人員及時發出警告訊號,或者直接向所控制的斷路器發出跳閘命令以終止這些事件發展的一種自動化措施和裝置。繼電保護裝置就是實現這種自動化措施的成套裝置的通稱,且繼電保護裝置具有靈敏性、可靠性、快速性、選擇性等特點。

10kv 配電網作為城市電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繼電保護的正常執行對於城市供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首先,繼電保護是電力系統安全執行的重要保障。當電力系統元件發生故障時,繼電保護裝置可以迅速準確地給脫離故障元件最近的斷路器發出跳閘命令,使故障元件及時從電力系統中斷開,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對電力系統元件本身的損壞,降低對電力系統安全供電的影響,並有效保持電力系統的暫態穩定性。

其次,繼電保護是電力系統正常執行的保障。繼電保護裝置能夠對電力系統的執行進行監控,當電力系統本身發生故障時,繼電保護裝置會對電力系統的非正常執行做出提示,並根據不正常工作情況和裝置執行維護條件的不同發出不同的提示訊號,使值班人員及時發現並處理故障。在無值班人員的情況下,繼電保護裝置會進行自動調整,將那些繼續執行會引起事故的電氣裝置予以切除,從而保證電力系統的正常執行。

210kv繼電保護的種類

由於變壓器在供電系統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在10kv配電網的繼電保護中,對變壓器的繼電保護是不可忽視的。

2. 1 瓦斯保護

城市10KV配電網規劃與建設分析

作者 韋營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12期 摘要 近年來我國的城市規模不斷擴大,隨著城市化程序的不斷提高,對於城市10kv配電網的建設要求也越來越高。10kv配電網是組成電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為它直接關係到電力 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本文 了我國城市10kv配電網規劃與建設的必要性,簡單分析了城市10...

10kV配電網環網供電

城鄉電網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通過改造,使整體電網的供電能力大大提高,降低了電能損失,提高了供電質量和可靠性,今後保證可靠供電 增加電量銷售是電力企業十分關注的話題。要想增加供電量,首先就要保證供電的可靠性及減少停電範圍和時間,例如我們九三供電區的兩大龍頭企業 九三油脂廠 豐緣麵粉廠,如果線路突然跳閘...

10KV配電網斷路器技術

zw20b 12 f 630 20 使用者分界斷路器成套裝置 一 概述 配電網所面臨的新問題 主幹線改良後支線故障率大幅上公升 因支線上單一使用者的故障和保護配合不當而波及整條饋線停電並引起責任糾紛 變電站接地選線裝置不能滿足快速查詢接地故障點的要求 線路多級保護所增加的時延惡化電網的執行環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