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管理方針目標管理標準

2023-02-10 01:48:05 字數 2946 閱讀 1630

裝置製造****管理標準

方針目標管理標準

裝置製造****發布

方針目標管理標準qg/ztc0102-1998

1 目的與適用範圍

為了將方針目標的各項工作納入標準化管理體系,保證方針目標的正確可行性,保持與集團公司方針目標的一致,加強方針目標的分解和落實,從而保證公司年度發展目標和長遠發展規劃的順利實施,特制訂本標準。

本標準適用於本公司方針目標的制訂、展開、實施和考核管理的全過程。

2 相關檔案

本標準直接引用了集團公司公布實施的qg/ztc0201-1997《方針目標管理標準》,並按照集團公司2023年分級管理表的有關規定,制定並實施本標準。

3 職責和職權

3.1企管辦職責

3.1.1負責收集、整理、彙總有關資料,提出企業的方針目標草案;

3.1.2組織方針目標的可行性論證;

3.1.3負責展開方針目標,並落實各部門相應目標值;

3.1.4負責對各部門方針目標實施情況進行檢查、考核與診斷,協調各部門工作;

3.1.5負責公司年度方針目標實施和完成情況的總結;

3.1.6負責就方針目標有關事宜與集團公司進行聯絡和協商。

3.2各部門職責

3.2.1負責本部門方針目標的可行性論證,並將論證結果報至企管辦;

3.2.2負責部門方針目標的展開,落實具體措施、步驟;

3.2.3對本部門方針目標值實施情況進行自查,並將自查結果匯報企管辦;

3.2.4根據企管辦診斷結果,制訂相應整改措施,並貫徹落實。

4 方針目標的制訂

4.1編制依據:

4.1.1國家有關政策、法令和法規;

4.1.2上級下達的指令性計畫和集團公司年度方針目標;

4.1.3市場調查與**,社會經濟、政治、資源等情況和動向分析;

4.1.4國內外同行業經濟技術發展趨勢和經營戰略戰術;

4.1.5公司技術水平、生產能力、銷售情況和人力資源等現狀和發展規劃;

4.1.6外協外購廠家的生產能力和質量水平;

4.1.7公司上一年度方針目標完成情況;

4.1.8其他所需的資料和資料。

4.2制訂程式

4.2.1各部門根據當年方針目標實施情況和後期發展趨勢,於每年11月5日提出下一年度本部門方針目標構想,報送企管辦。

4.2.2企管辦根據企業發展規劃,於每年11月5日前提出下一年度公司方針目標構想。

4.2.3企管辦根據上述兩方面材料及本公司發展規劃,於11月25日前提出下一年度方針目標草案。

4.3方針目標應以精練的文字形式表述,應體現企業的經營管理思想,可行性強並且通過努力可以實現。

4.4方針目標的主要內容包括產值、產量、銷售量(額)、成本和利潤、全員勞動生產率、新產品開發、技術改造、產品質量、企業管理、基礎工作、集體福利、員工收入和精神文明建設等方面。

5 可行性論證

5.1各部門應在規定期限內將以下方針目標可行性論證材料報送企管辦:

5.1.1企管辦提供關於加強企業管理、深化內部改革和企業達標等方面的可行性分析材料;

5.1.2品質部提供關於加強質量管理和質量控制等方面的材料;

5.1.3技術部提供關於新產品開發和技術改造等方面的材料;

5.1.4計畫生產部提供生產計畫、生產能力狀況、外協外購廠家生產能力及質保能力等方面的資料;

5.1.5營銷部提供市場調研報告、市場潛力**報告和銷售**、營銷網點發展情況等方面的資料;

5.1.6財會部提供成本、費用、應收帳款、固定資產等方面的資料;

5.1.7其他專案的可行性論證材料。

5.2企管辦彙總上述材料後,找出關鍵問題,提出解決措施,形成可行性分析報告,提交總經理,由總經理召開會議審定。

5.3企管辦將審定後的年度方針目標上報集團公司審批。

6 展開

6.1企管辦將集團公司批准的方針目標展開(分解)到各職能部門,各職能部門展開到人。

6.2方針目標的展開應有定量指標和定性指標,有明確的問題點和相應措施及完成時間,有明確的責任部門和負責人,還應明確編制部門和批准人。

6.3措施內容應明確可行,越往下展開,目標和措施應越具體。目標和措施應對應一致。

6.4公司方針目標展開採用系統圖法層層展開,展開表由企管辦負責編制,各部門負責人和各主管副總會簽,總經理簽字批准後下文執行。公司方針目標展開表的格式見附一。

6.5各部門將公司方針目標展開表中有關專案和措施作為部門目標,落實具體措施、時間安排及責任人,編制部門方針目標展開表(格式見附二),並報送企管辦。

6.6以上工作應在元月底前完成。

6.7為不斷增強員工的質量意識,突出質量否決作用,穩定提高質量管理水平,由品質部根據公司方針目標展開表中有關專案要求,會同企管辦編制公司年度質量方針目標展開表。

7 實施

7.1公司方針目標一經確定、展開後,各部門的工作應在總經理領導下,緊緊圍繞公司方針目標進行,各項措施應有效執行並保證進度。

7.2企管辦按季下達公司方針目標的實施措施(格式見附三),季度計畫著重解決目標專案實施的配合、協調問題。

7.3各部門根據公司方針目標展開表、方針目標季度實施計畫和部門方針目標展開表,編制月度實施計畫(見附四),一式三份,乙份自留備查,乙份上報主管副總,乙份於月初第五個工作日前報送企管辦。

8 調整

8.1方針目標一經確定,展開就應堅決實施,一般情況不得修改,發生以下情況時,可由有關部門提出「調整目標專案報告」(見附五)報企管辦,由企管辦綜合平衡後,上報總經理審批:

8.1.1國家指令性計畫,稅收政策和法規等發生重大變化,直接影響方針目標的實現;

8.1.2由於外部其他原因,無法實現原定目標;

8.1.3遇不可抗力,須修改原定目標;

8.1.4其他影響方針目標實現的重大原因。

8.2經總經理批准調整的目標專案,由企管辦按qz/zt0201《方針目標管理標準》的有關規定向集團公司上報,經集團公司批准後以「目標專案調整通知」(見附六)下達至有關部門。

9 檢查與考核

9.1方針目標實施過程中,各部門進行自查,企管辦對各部門進行全面考核。

方針與目標管理標準

華能大連電廠企業標準 q hndl 201.07 2012 2012 01 31發布2012 01 31實施 華能大連電廠發布目次 前言 3 1 範圍 4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4 3 術語和定義 4 4 職責 4 5 流程與風險分析 5 6 管理內容與要求 5 6.1 企業方針目標制訂的原則 5 6...

BZ方針目標管理標準

賀前言為了有效地建立 實施與改進公司的各項管理體系,實現對方針 目標和指標以及為確保實現目標和指標而制定的管理方案的有效實施特制定本標準。本程式由杭州八方物流 提出並負責起草。本程式主要起草人 mmm。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企業標準體系自我評價的職責 工作程式和記錄。本標準適用於本公司管理方針 目標...

方針目標管理規定

青島華東電纜電器 企業標準 q hdl g0002 2002 版次 第一版 受控編號 編制審核 批准2002 02 11發布2002 02 11實施 青島華東電纜電器 發布 1 目的 本規定通過對質量方針 目標 以下簡稱 方針目標 的制定 展開 實施 報告 總結修訂等過程進行有效的控制,確保方針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