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水稻倒伏原因的分析及有效防治措施

2023-02-12 09:30:04 字數 1043 閱讀 8782

作者:韓福強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2期

水稻倒伏是農業生產中的一大危害,在水稻生長過程中會時有發生,也是種植戶特別頭疼的一件事,首先對產量的影響最大,其次是水稻的品質,最後,在水稻收割時對作業效率也有一定的影響。水稻倒伏越早造成的損失越大,且倒伏多是發生在水稻栽培中後期,水稻抽穗後,尤其在穀粒灌漿期最易發生。灌漿期正是水稻籽粒充實階段,倒伏造成籽粒灌漿不好,子粒不飽滿,甚至形成癟粒,必然影響產量,倒伏同時易導致病蟲害多發。

根據倒伏的形態,水稻倒伏有三種型別:「淺根倒」、「莖彎倒」、「莖折倒」。認真分析水稻倒伏原因並採取相應的對策,有助於水稻產量的提高。

1水稻倒伏原因

1.1品種原因。水稻品種型別不同抗倒伏能力不同,株高桿弱、莖稈細長、葉片長的多為不抗倒的品種,莖稈強度、植株高度、穗部性狀決定水稻抗倒伏能力。

一般莖稈強度小,質地不堅硬,抗倒能力差;植株高度高於90cm的抗倒性差;大穗型品種、散穗型品種抗倒性差,以上三種水稻品種型別最易發生倒伏。

1.2過度密植。水稻播種密度過大,每穴中秧苗株數過多或畝栽插穴數過多,造成植株群體鬱閉,封行過早,嚴重影響水稻的通風透光性,根系生長不良導致植株基部莖稈生長細弱、植株高度增高、支援力小,易發生倒伏。

1.3水肥管理不到位。

灌水因素:長期深灌水、灌大水、長時間淹水容易造成稻根無氧呼吸,根系發育不良引起稻株下部葉片早死,莖桿基部節間徒長,莖稈柔軟易倒伏;排水條件不好的地塊長期深水灌溉會造成水稻莖稈腐爛,易發生倒伏;長期淹水不曬田,不按照間歇灌溉的要求「淺、溼、幹」進行水層管理,導致水稻鬚根少、扎根淺、根系發育不良,抗倒性降低引起水稻倒伏。

施肥不當:不合理施肥是水稻發生倒伏的主要原因之一,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施氮肥量、施氮肥時期和施肥的氮磷鉀比例。

肥料並不是越多越好,特別是施氮肥過多,氮肥施用量超過250kg/公頃,倒伏發生的可能性增大,極易引起植株生長過旺,莖葉徒長、穗期葉面積過大,植株增高,稻株易頭重腳輕,發生倒伏;水稻幼穗分化前施用氮肥,後期基本不施肥,易造成稻株脫肥早衰,倒伏減產,而施用分蘖肥過晚,肥效反應在拔節期,水稻底節拉長易引起倒伏;如果水稻施肥不勻,氮、磷、鉀比例不合理,氮高鉀低或區域性肥量大也會造成水稻倒伏。

水稻倒伏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姬艷華 農民致富之友 2012年第17期 隨著水稻高產品種的推廣,水稻產量不斷提高,加之農民不斷加大氮肥用量,不重視鉀肥的使用,水稻高產與倒伏矛盾日益突出,給水稻產量的進一步提高帶來了很大的困難。本文就水稻倒伏原因及防治措施做以綜合介紹分析,以供參考。一 水稻倒伏的原因 1 品種 水稻品種的選...

水稻倒伏原因及防治措施

一 水稻倒伏的原因 1 品種選用 由於目前市場上品種繁多,良莠不齊。雖也不乏一些產量高 公尺質優 抗倒性好的品種,但農民購種時難以識別和選購,全憑種子經營者推薦。一般情況下,植株較矮 105 110cm左右,最高不超過120cm 莖稈粗壯 根莖發達 葉片窄而直立的品種不易倒伏。2 栽培方式 近年來。...

水稻倒伏的原因及其預防措施

近幾年,我縣由於受大風影響,部分農戶水稻出現倒伏現象,造成減產,筆者通過對倒伏田塊的調查分析,歸納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1 品種選擇不好 不同的品種抗倒伏性是有差異的,莖稈粗壯株型較矮的品種不易倒伏,反之則不然。如中優838品種因株型較高,莖稈相對細軟,其抗倒伏就相對差一些,多數田塊都出現倒伏現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