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樹腐爛病發生現狀及綜合防治措施

2022-10-02 03:18:04 字數 4540 閱讀 4198

目錄 1

前言 2

1.病狀特徵 2

1.1潰瘍型 2

1.2 枯枝型 3

2.腐爛病的發病原因及傳播途徑 4

2.1發病原因 4

2.2傳播途徑 4

3.防治措施 4

3.1加強果園土肥水管理 4

3.2清園 5

3.3噴藥預防 5

3.4注意傷口保護 5

3.5病斑刮治 5

4.結論 5

參考文獻 6

致謝 7

阿克蘇蘋果腐爛病發生現狀及綜合防治措施

摘要:本文對蘋果樹腐爛病的症狀特點、發生條件、發病規律做了調查研究,結果可得:加強樹勢、加強果園土肥水管理,淸園,噴藥預防,注意傷口保護,藥劑可選擇松脂酸酮、丙環唑、戊唑醇1.

5%噻黴酮膏劑、3%腐植酸鈉溶液等,刮治病斑等綜合防治措施來控制蘋果樹腐爛病。

關鍵詞:阿克蘇;蘋果;腐爛病;防治

前言阿克蘇地區近兩年發病率迅速增加,腐爛病的防治已經成為蘋果樹管理的必備技術。春季刮病時遺漏下來的小病斑,在果樹生長期多停止擴充套件,周圍被愈傷組織包圍。失水變乾,變成幹斑。

幹斑多蓋在黑褐色粗翹皮下面,刮除粗翹皮才看得清楚。入冬後,幹斑的邊緣常產生灰白色菌絲團,病菌穿透愈傷組織,在白色健樹皮上形成紅褐色壞死點,進一步擴充套件,成為潰瘍型病斑;春季發生在2~5年生以下的小枝和剪口、乾枯樁、果臺等發病,常表現為枝枯型症狀。土壤有機質少、土壤板結或保水保肥力差,根系生長不良,複合肥不足,偏施氮肥,結果過多,大小年嚴重,早期落葉等造成樹勢衰弱的果園,發病均較重,反之則輕。

氣溫過低易受凍害果園,發病也重。阿克蘇週期性凍害,造成樹體大面積樹皮凍傷是腐爛病大範圍流行的重要原因。

1.病狀特徵

蘋果腐爛病主要危害結果大樹的主幹和主枝,還可以危害小枝、幼樹和果實,症狀分為潰瘍和枯枝兩種型別。

1.1潰瘍型

冬春季發病盛期和夏秋季衰弱樹發病,多呈曲型潰瘍型症狀。發病初期,病部樹皮變為紅褐色,水漬狀,稍腫起,形狀多呈橢圓形或不整形,按之下陷,微具彈性,有時病部滲出紅褐色粘液。刮破病皮,裡面病組織紅褐色,鬆軟糟爛,具較濃酒糟味,病皮多爛到木質部,容易剝離。

病皮下面的木質部淺層,也常變成紅褐色。有時在變色木質部的上、下兩端有黑褐色的「菌線」。發病大約1個月以後,在病皮表面長出許多小疣狀突起,不久突破表皮,露出黑色小粒點,為病菌的子座。

小粒點中包藏病菌的分生孢子器,雨後或空氣潮濕時,從中湧出桔黃色、絲狀捲曲的分生孢子角。蘋果樹進入生長期,病部擴充套件減緩,乾縮凹陷,表面逐漸變為黑褐色至炭黑色,病健交界處開裂。隨著愈傷組織的形成,四周稍隆起,發病暫處於停頓狀態,到夏秋季或果樹休眠期,往往又區域性一處或數處繼續擴充套件發病。

春季刮病時遺漏下來的小病斑,在果樹生長期多停止擴充套件,周圍被愈傷組織包圍,失水變乾,變成幹斑。幹斑多蓋在黑褐色粗翹皮下面,刮除粗翹皮才看得清楚。一般呈橢圓形,暗褐色,大小2~3mm至3~5mm不等,質地鬆散,糟爛,中間有裂紋,邊緣與健皮交界處稍隆起,多有裂縫,大多沒爛到木質部,底層呈弧形,被愈傷組織包圍,容易肅離。

入冬後,幹斑的邊緣常產生灰白色菌絲團,病菌穿透愈傷組織,在白色健樹皮上形成紅褐色壞死點,進一步擴充套件,成為潰瘍型病斑。

夏、秋季發病,主要形成表層潰瘍。表層潰瘍發生在當年或上1年形成不好的落皮層上,病菌沿落皮層擴充套件。表層潰瘍外觀略帶紅褐色,微濕潤,稍種起,輪廓不整齊,病組織紅褐色,鬆軟,糟爛,略有酒氣味,一般2~3mm深,底層被栓層所限,未擴充套件到周圍白色的活樹皮上。

有些表層潰瘍的邊緣或底層,腐爛病菌產生白色菌絲團,透過栓層,在白色活樹皮上形成紅褐色、濕潤的壞死點和小病斑。在弱枝或弱樹上,這些小壞死點或小病斑,能夠繼續擴充套件,形成典型的潰瘍症狀。大多數表層潰瘍發生不久,即停止擴充套件,變乾,稍下陷,變成暗褐色,表皮產生黑色小粒點。

晚秋初冬,表層潰瘍中的菌絲在栓層附近一處或數處形成灰白色菌絲團,產生紅褐色浸潤,透過栓層,在白色的活樹皮上形成紅褐色的壞死點,進一步擴充套件、融合,於冬春季成為大片典型的潰瘍病斑。

1.2 枯枝型

4~5年生以下的小枝和剪口、乾枯樁、果臺等發病,常表現為枝枯型症狀。病部開始呈紅褐色,略潮濕腫起,很快變乾、下陷,邊緣不明顯,形狀不規則。病組織褐色或暗褐色,質地鬆散,糟爛,往往爛到相接的大枝上,引起大枝發病,或者繞小枝爛到一圈,使病部以上小枝死亡。

發病後期,病皮表面長出較密的小黑點,天氣潮濕時,從中湧出黃色絲狀孢子角或白色粉末狀分生孢子團。

秋季,當果實受到雹傷後,傷口處偶而發生腐爛病。病斑近圓形或不規整形,暗紅褐色,軟腐,略具酒糟氣味,病部常形成小黑點,潮濕時從中湧出桔黃色孢子角。

2.腐爛病的發病原因及傳播途徑

2.1發病原因

管理不當常見的問題有這麼幾種。一是肥水管理欠缺,滿足果樹生長發育所需的肥水不僅是果樹豐產的保障,也是抵抗腐爛病發生的重要條件。二是修剪不善,造成樹勢衰弱修剪是調節果樹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的重要措施,是保證連年豐產豐收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如果掌握不好也會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致使樹勢急劇衰弱而感染腐爛病。

三是不能嚴格控制產量,在果樹生產上,任其隨意結果的現象當前比較普遍,大年產量很高,每公頃可達10多萬km,結果導致樹勢極弱翌年即開始染病。

2.2 傳播途徑

病菌傳播途徑只要體現在三方面,第一,帶菌栽植,在苗木培育上,有的人僅從經濟觀點出發,不按照技術要求從健壯的母樹上採取營養枝做接穗,而是見條就採,有芽就接,結果採到帶病的枝條,苗木嫁接後很快就會得病。第二,修剪工具傳播,近年由於果樹發展很快,果樹知識普及力度不夠,果農普遍專業知識和水平不夠高,修剪果樹時往往不注意對工具的消毒,剪完帶病樹後又去修剪健壯樹,結果使病菌迅速傳播。從個別果園腐爛病發生情況看,不但主幹、主枝染病,當年新枝也染病,有的果園原本無病,可是修剪後就逐漸發生腐爛病,而且很快遍及全園,越發展越嚴重。

第三,防治不利,個別果農不積極防治腐爛病,使得病範圍不斷擴大,造成病菌傳播,使其大面積發生。

3.腐爛病的防治措施

3.1 加強果園土肥水管理

培養和強壯樹勢:按照合理施肥原則,果園增施腐熟的農家肥和生物有機肥,配合使用三元複合肥,適當調減氮磷化肥用量,增加鉀肥用量,並注意鈣、鎂、硼、鋅等微量元素的配合使用。每年都要重視秋季適用基肥,方法是在果實採收後採取條溝法或穴施法迅速施用,施肥量依據土壤肥力條件和產量水平確定。

3.2清園

冬季和夏季修剪時,及時清除病殘枝幹、殘樁,對修剪時造成的傷口塗抹愈傷防腐膜加以保護。

3.3噴藥預防

蘋果樹萌芽前,蘋果樹腐爛病斑蔓延擴充套件時期,此期全樹噴施丙環唑、戊唑醇、氟矽唑等藥劑以防止病斑擴充套件和剷除病原。蘋果採收後,是蘋果樹腐爛病第二次發病高峰期。在蘋果採收後15-20d,全樹再噴施一次化學藥劑,保護果苔、葉痕、果柄痕等自然傷口。

藥劑可選擇松脂酸酮、丙環唑、戊唑醇等。

3.4注意傷口保護

早春對因修剪等造成的傷口以及上年沒有癒合的剪鋸口、蟲傷口,在修剪完成後要及時塗藥保護。藥劑宜選擇傷口癒合劑、創可愈、1.5%噻黴酮膏劑、3%腐殖酸鈉溶液或5%菌黴清水劑50倍液等藥劑。

3.5病斑刮治

早春和秋季腐爛病重要發病時期,發現腐爛病斑及時刮治,對已發病至木質部的病斑,刮成橢圓形,立茬,根據莖的粗度,要求刮面超出病斑病健交界處,橫向刮1cm,縱向刮3cm;對發病僅在韌皮部的病斑,刮除變色的韌皮組織即可。刮除後及時塗藥。塗抹的藥劑可選擇1.

5%噻黴酮膏劑或「拂藍克」人工樹皮膏劑或3%腐殖酸鈉溶液,也可選擇5%菌毒清水劑50倍液。藥劑需要連續塗抹2-3次,間隔10-15d,以防止病斑重犯。

4.結論

由於近年來腐爛病越來越嚴重,而蘋果**有了一定的提高,果農有了較好的利潤,所以很多農戶對果園又開始重視果園。但腐爛病已經大面積發生,所以腐爛病防治的好壞直接影響廣大果農的利益。目前阿克蘇地區果農**主要以刮制為主,預防的藥劑還以福美砷為住,刮制費工費時,而福美砷防治效果又不理想,發病率還是很高,而且福美砷已經成為禁止藥品。

現在農藥市場比較混亂,**藥劑氾濫,有些農戶為了省錢,選擇了一些劣質的藥劑,沒有效果,所以在選擇**藥劑時一定要選擇正規大廠家的藥,以防沒有效果使腐爛病更加嚴重。希望相關研究部門能開發出**腐爛病更好的方法和藥劑,為果農們解決腐爛病這個大難題,而且要盡可能的研發無公害新技術,儘量減少對環境的汙染。如果果農能將這些防治技術聯合使用,再加上技術不斷的開發,相信腐爛病會很快得以很好的控制。

參考文獻:

1.劉進,單光彩,劉霞.**蘋果樹病蟲害防治中的新問題.中國果菜,2007

2.智農.**蘋果樹病蟲害防治中的新問題.中國果菜,2008

3.王樹禮.朝陽地區蘋果樹腐爛病近年加重的原因及防治.中國果樹,2001

4.馬長明.蘋果樹栽培及凍害預防技術.現代農村科技,2011

5.段學良,劉光東,雒峰.蘋果樹腐爛病流行的原因及防治對策.北方果樹,2007

6.陳策.國外對於蘋果樹腐爛病、桃樹腐爛病以及其他同類病害的研究近況.中國果樹,1980

7.馬長明.我國蘋果樹腐爛病等重大病害防治研究獲得突破.農業科技與裝備,2011

8.鄧寒.果樹腐爛病綜合防治技術.農村科技,2011

致謝 在**完成之際,我要感謝我的各位老師。在這大學三年裡所給我的幫助和教導,千言萬語難以表達我的感受。請允許我在此表示真誠地感謝和深深的敬意。

在**的寫作過程中,也得到了許多同學的寶貴建議,同時感謝在學習過程中許多同學的支援和幫助,在此一併致以誠摯的謝意。感謝所有關心、支援、幫助過我的良師益友。最後,向在百忙中抽出時間對本文進行評審並提出寶貴意見的各位老師表示衷心地感謝!

蘋果樹腐爛病的發生及防治

摘要闡述蘋果樹腐爛病的發病症狀 發病規律及影響發病的因素,提出其綜合防治措施,以供參考。關鍵詞蘋果樹腐爛病 症狀 發病規律 影響發 素 防治對策 中圖分類號 s436.611.1 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09 05 0128 01 鹽源縣位於四川省涼山州西南部,是我國西...

蘋果樹管理

五月蘋果園管理 疏果定果技術 北京農學院張鐵強 五月份是蘋果花後幼果迅速生長期,是疏果定果的關鍵時期。疏果定果先要採取目標產量法確定每棵樹的留果量,再根據樹勢 枝勢確定留果部位。做到以勢定果 以位留果。優質果園計畫畝產2000 3000公斤,對於富士等大型果可畝留果12000 15000個,嘎啦等中...

蘋果樹修剪技術

蘋果樹修剪技術蘋果樹修剪十二招 一 對過旺樹的控制樹勢生長過旺時,枝生長佔優勢,不利於花芽形成。修剪時,要以 緩 為主,加大主枝分枝角度,疏除背上枝組,多留側 下枝組,延長枝長放,對骨幹枝採用環割等措施,控制養分的運送,促進成花。二 對弱樹的促旺修剪當樹體生長過弱時,可在肥水管理基礎上,實行重剪,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