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樹黑斑病與腐爛病防治措施

2023-02-12 08:36:02 字數 890 閱讀 8627

作者:李會清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7期

楊樹黑斑病主要危害楊樹的幼苗、幼樹及成年樹的葉片,嚴重影響苗木的正常生長。楊樹黑斑病在嫩梢上也能產生潰瘍斑形成枯梢,使楊樹提早2個月落葉,甚至會造成實生苗大量枯死,使育苗完全失敗。而楊樹腐爛病主要危害楊樹幹枝,引起皮層腐爛,導致造林失敗和林木大量枯死。

一、楊樹黑斑病

1、發病症狀

病原菌種類不同或在不同品種的楊樹上,其危害症狀有一定的差異。楊生盤二孢菌引起的黑斑病在青楊派樹種上病斑主要出現在葉背;黑楊派和白楊派樹種上病斑在葉面和葉背上都有。病斑褐色,近圓形或角狀。

葉斑初期為針刺狀發亮的小點,後擴大成直徑約4~5mm的近圓形的黑斑。在少數樹種上,病斑呈不規則形或角狀。白楊盤二孢菌在葉面上形成直徑1~6mm的近圓形、暗褐色病斑。

病斑在嫩葉上為紅色,老葉上病斑為黑褐色。潮濕時在病斑上產生1至多個乳白色膠粘狀小點,即分生孢子堆。嫩梢上病斑初為梭形,黑褐色,長2~5mm,後隆起出現稍帶紅色的分生孢子盤,木質化後中間開裂成潰瘍形。

響葉楊的果穗上也產生病斑。

2、發病規律

根據地區不同,病菌分別以菌絲體、分生孢子盤和分生孢子在落葉中或一年生枝梢的病斑中越冬。第2年成為初侵染**,分生孢子堆聚焦年型,需通過雨水和凝結水稀釋後方能隨水滴飛濺或借風傳播。

3、防治措施

3.1加強營林管理。增施有機肥、土雜肥,改善通風透光條件,增強樹勢,提高樹木的抗病性;雨後要及時排除林地積水;隨時清掃處理病葉、落葉,消滅病原菌。

3.2在病害初侵染前,最遲於雨季來臨之前,向苗木和低矮的幼樹噴波爾多液200倍液、70%代森錳鋅600倍液、50%多菌靈7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 000倍液等,連噴2~3次,控制病害的發生蔓延。雨季噴藥時,藥水中應加入0.

3%明膠(或豆粉汁、豆漿),增加黏著力,防止藥液被水沖洗掉。

黃瓜黑斑病防治技巧

黑斑病是近年來保護地黃瓜新發生的病害,俗稱烤葉病 燒葉病,幼株 成株均可發病,主要侵染黃瓜葉片。一 症狀 通常中下部先發病,後逐步向上發展。初期葉背呈水浸狀圓形或不規矩病斑,中間黃白色,邊緣黃褐色,後期外表粗糙,稍隆起,且有褪綠色暈圈,病斑多數在葉脈之間,很少發生在葉脈上,嚴重時多個病斑連成一片,使...

楊樹腐爛病的發生及綜合防治

摘要闡述了楊樹腐爛病的發病症狀,並對其發病原因進行分析,同時提出了綜合防治措施。關鍵詞楊樹腐爛病 發病症狀 發病原因 綜合防治措施 楊樹腐爛病又稱爛皮病 臭皮病 出診子,主要危害楊樹幹枝,引起皮層腐爛,導致造林失敗和林木大量枯死,是楊樹死亡的主要原因。近年來腐爛病在湯陰縣楊樹上普遍發生,除危害楊樹外...

蘋果樹腐爛病發生現狀及綜合防治措施

目錄 1 前言 2 1.病狀特徵 2 1.1潰瘍型 2 1.2 枯枝型 3 2.腐爛病的發病原因及傳播途徑 4 2.1發病原因 4 2.2傳播途徑 4 3.防治措施 4 3.1加強果園土肥水管理 4 3.2清園 5 3.3噴藥預防 5 3.4注意傷口保護 5 3.5病斑刮治 5 4.結論 5 參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