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灰黴病的發生及綜合防治技術

2023-02-13 15:18:04 字數 1000 閱讀 2816

作者:李志勇王建斌

**:《果農之友》2023年第04期

近年來,由於我區雨季提前和降雨量的增多,以往生產中少見的病害——葡萄灰黴病,在我縣葡萄園有著程度不同的發生,受害面積逐年擴充套件,尤以管理粗放的提子葡萄園發病為重,有的葡萄園爛果率30%~40%,為了有效地控制病害的發生,筆者經過3年來的調查和防治試驗,總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地防治方法,現介紹如下:

1 葡萄灰黴病的發生

1.1症狀

幼果期受害,葡萄花後,果穗染病初呈淡褐色水浸狀,很快變為暗褐色。整個果穗軟腐,此期若遇陰雨,2-3天後果穗上長出一層淡灰色黴層。如果病菌侵入後持續乾旱,果實幹腐或保持堅硬或變成棕色而不變軟或乾枯後脫落。

成熟期果受害,果實接近成熟期染病後,初期果面出現不規則的直徑1公釐大小的灰褐色斑點,繼而擴大後,在果面上出現褐色凹陷斑,整個果粒很快腐敗,其上長出鼠灰色黴層。一般多從果穗先端逐漸向上腐爛。很少發現果穗上部果粒先開始腐爛現象,發病後果梗變黑色,後期病部長出黑色塊狀菌核。

葉片受害,葉片受害初期即出現綠豆粒大的灰色斑點,擴大後成為淡褐色不規則斑片,並出現不規則輪紋,潮濕時生有不規則灰黴層,一般每片葉有病斑2-5塊,嚴重時病部可佔葉面積40%。病葉一般不脫落。

1.2病原

葡萄灰黴病病菌屬半知菌亞門真菌。分生孢子梗自寄主表皮菌絲體或菌核上長出。分生孢子梗灰褐色,樹枝狀分枝,在分枝末端寄生圓形、無色,單孢的分生孢子。

菌核黑色不規則,外部為疏絲組織,內部為擬薄壁組織。有性世代稱雷克爾核盤菌,屬子囊菌亞門真菌。

1.3發病規律

病菌以分生孢子及菌核在被害部位越冬,其抗逆性強,葡萄花期及花後,氣溫回公升,若遇連陰雨濕度大時,越冬分生孢子及菌核萌發產生的分生孢子,借氣流傳播到花穗及幼果穗上,當受到花器外滲物刺激時很容易侵染,發病後產生大量分生孢子,借風雨傳播蔓延進行多次侵染。在我縣發病最重的是果實接近成熟期,此期溫度適宜,降雨量增多,果實糖分轉化,水分增高,抗病性降低,有利於病菌侵入。管理粗放,氮肥用量大,磷鉀肥不足,機械傷、蟲傷較多、樹勢偏弱的葡萄園易發病,地濕低窪、雨後積水多,枝梢徒長鬱閉、通風透光不良的葡萄園發病重。

黃瓜霜霉病發生原因以及綜合防治技術

1發病嚴重的原因 1 偏施氮肥特別是硝態氮肥料的地塊 2 使用含有蕓薹素葉面肥的地塊 3 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失調的地塊 4 進入結瓜期,沒有採用內吸式殺菌劑綜合防治的地塊。5 積水地塊。6 連年種植瓜類作物的地塊 7 結瓜期間遇到連陰天發病重。2防治技術 物理防治 選用抗病品種,及時清除病葉,帶出田...

陝西眉縣葡萄霜霉病發生規律與防治措施

作者 張相文何麗麗李娟趙驊李軒 山西果樹 2016年第03期 關鍵詞 葡萄 霜霉病 發生規律 防治 文章編號 1005345x 2016 03003203中圖分類號 s436.631文獻標識碼 a陝西眉縣種植鮮食大粒葡萄已經超過20年,規模種植面積已經達到800 hm2以上,年產鮮食大粒葡萄約2萬t...

徐淮地區小麥赤黴病的發生規律及防治技術

萬方資料 萬方資料 作者 陳香華,汪立新,熊戰之,付佑勝,趙桂東,李茹,郭小山,劉偉中,周長勇,王巨集寶 作者單位 江蘇徐準地區淮陰農業科學研究所,江蘇準安,223001 刊名 現代農業科技 英文刊名 xiandai nongye keji 年,卷 期 2010 21 被引用次數 3次 參考文獻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