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木主要病害及其防治措施

2023-02-11 19:54:06 字數 932 閱讀 6646

作者:蔡嘉興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0期

摘要杉木在青陽縣被林農廣泛種植,但病蟲害尤其病害對杉木造成了很大的損失。本文對青陽縣杉木病害的危害現狀、發生種類和特點進行調查,同時詳細**杉木主要病害的綜合防治措施,以供參考。

關鍵詞杉木;病害;防治措施;安徽青陽

中圖分類號 s763.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6)10-0102-02

杉木是青陽縣的主要速生用材樹種之一,杉木具有易成活、生長快、材性好及收益高等特點,不僅廣泛應用於建築、家具、造紙的製作,還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重要用途。近年來杉木的需求量不斷增加,杉木的人工栽植面積也逐年增加,杉木純林化程度逐步提高,危害杉木的病蟲害種類和數量不斷擴大。調查表明,病害較蟲害對杉木的危害程度更為嚴重,對青陽縣的杉木造成了很大損失。

但由於對病害不容易進行準確診斷,本文將對青陽縣杉木的主要病害發生特點、種類及防治措施進行介紹,以期為杉木的健康、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1 杉木病害危害的現狀和特點

杉木侵染性病害在青陽縣大面積發生,其病原菌種類有10餘種之多,其中危害杉木較為嚴重的主要有杉木炭疽病和杉木細菌性葉斑病,對青陽縣杉木林造成嚴重危害。同時在區域性地區,由於大面積栽植杉木,未做到因地制宜、適地適樹栽種,還受到氣候條件等多種因素的制約,造成杉木生理性病害——黃化病常有發生。

杉木病害主要表現以下幾方面特點:一是幼苗受害嚴重,成林發生較輕。杉木病害大多發生在幼苗期或5年內的幼林期,而6年後的杉木林較少發生。

原因可能是幼苗木質化程度低,並且長勢較弱,易受病原菌的侵染而發病。二是發生面積逐年擴大,並在區域性地區流行成災。杉木純林為多種病原菌提供了充足的寄主,加上青陽縣有適合於病原菌發生的氣候條件,造成杉木病害大面積發生,並造成杉木大範圍死亡。

三是病害發生流行與經營狀況有關。杉木林內病蟲害枝幹、枯枝落葉及雜草及時進行清理,其撫育管理水平高,因此減少了病原菌的侵染**,有效減少了病害的發生[1]。

馬鈴薯主要病害防治方法

作者 郝連林 農民致富之友 2012年第08期 一 馬鈴薯早疫病 1 症狀及發生規律 馬鈴薯早疫病病原菌屬半知菌類。早疫病菌源可以在植株殘體或其他寄主植物上生存。病菌在潮濕的情況下 降雨 灌溉 長時間露水 在受感染的植物表面產生孢子,其存活溫度範圍廣,並由風力傳播。早疫病產生的孢子比晚疫病少,通常比...

烤煙苗期主要病害及其綜合防治技術 上

菸草 專稿作者 邵陽市菸草公司邵陽縣分公司鄒凱 於慶濤更新日期 2009年2月24日 菸草 專稿漂浮育苗是目前我國各菸區採用的主要育苗方式,在湖南邵陽菸區漂浮育苗的普及率更是達到了100 採用該技術育苗能夠培育出整齊一致 清秀無病的壯苗,提高菸苗的整體質量,但是在育苗過程中由於各種原因也會產生多種病...

水泥混凝土路面常見的病害及其防治措施

作者 楊旭明 世界家苑 2017年第10期 摘要 在現在的公路建築中,水泥混凝土路因為它的建造成本比較低,所以得到了廣泛的使用,但是水泥混凝土路面往往會有很多病害,本文就此論述了水泥混凝土路面中一些常見的病害以及針對這些病害的防範措施。關鍵詞 混凝土路面 常見病害 防治措施 水泥混凝土路是常見的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