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2023-02-12 10:45:04 字數 1860 閱讀 4298

1、職業健康安全保障目標

嚴格遵照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的標準建立本專案職業健康體系,制訂實施職業健康等各項制度和措施。保證職工生活及工作場所乾淨整潔、施工現場粉塵及有害氣體不超過國家規定標準、勞動保護符合有關規定;防止食物中毒、傳染病擴散、職業病、地方病發生。

2、 職業健康安全保障體系

按照gb/t28001-2001建立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詳見「職業健康安全保證體系框圖」。

3、職業健康安全組織管理措施

3.1職業健康安全保障組織機構

指揮部成立以指揮長為組長,總工、副指揮長為副組長,綜合辦公室、安全質量部、計畫財務部部門負責人及各專案經理部經理等相關人員為組員的職業健康安全領導小組。

綜合辦公室為專職管理部門,設專職職業健康安全員,主抓本專案的職業健康安全工作。

物資裝置部、計畫財務部為協作部門,為提供必要的職業健康安全防護用品作保障。下設衛生所、施工監測員。

職業健康安全領導小組制定各項保障措施,明確各級分工,將職業健康安全保障作為日常工作重點,對生活、辦公及施工生產過程進行全面的職業健康安全與環境保護檢查指導,以保證職工的身體健康和防止職業病的發生。

3.2 主要職責

負責整個標段職工的醫療、保健和早期搶救工作,保證職工傷病及時得到有效救治;加強對職工進行健康教育;開展衛生防病衛生監護工作,杜絕傳染病、地方病和疫源性疾病的發生和流行;對可以在工地診斷和**的常見病、多發病進行診治;急症、外傷的早期搶救處理。

3.3職業健康安全保障設施

職工生活區集中建立在避風、向陽、靜闢處,與施工現場保持一定的距離,並設定防塵隔離帶,以防止施工對宿舍的汙染,盡可能地給職工生活在乙個較清潔的環境中。

職業健康安全保證體系框圖

在生活房屋、辦公房屋室內安裝風扇、空調及取暖設施,以利夏季防暑降溫及冬季保暖。

在生活區設立職工活動中心,配備一定數量的運動設施,以利於職工在空閒時間能鍛鍊身體。

生活區設立足夠數量的衛生設施,保持職工宿舍區內的衛生。室內外衛生經常清掃,保持地面乾淨,日常用品擺放整齊,注意室內通風良好,保持空氣清新,有條件時在室外種植花草,美化環境。

在生活區外圍偏僻處設立生活垃圾池,生活垃圾在生活區內採用封閉式容器收集,然後統一倒入垃圾池,再按當地環保規定運至指定垃圾處理地點統一處理。嚴禁隨地丟棄生活垃圾。

生活區內設定有取暖設施的公共洗澡間,洗澡間內設定冷熱水管,保證職工在工作後能洗澡,保持個人的清潔衛生。

4、職業健康安全保障措施

4.1勞動保護措施

4.1.1重視勞動保護工作

建立完整的勞動保護規章制度,成立安全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勞動保護用品的購買、發放、並監督正確使用。定期進行勞動保護教育,使施工人員認識勞動保護用品對自身安全的重要性。制定獎罰制度,用經濟手段杜絕勞動保護用品的不使用及違規使用。

使勞動保護用品在大家共同的重視下真正起到保護施工人員安全的作用。

4.1.2勞動保護用品配備

按照勞動法的要求,做好本工程的勞動保護裝備工作,根據每個工種的人數以及勞動性質,由物資部門負責採購,配備充足而且必要的勞動保護用品。同時加強行政管理,落實勞動保護措施。本工程計畫配置的勞動保護裝備。

勞動保護裝備要符合以下要求:

採購勞動保護用品時,必須審核產品的「生產許可證」、「產品合格證」、和「安全鑑定證」,確保產品的質量和使用安全;對於未列入國家「生產許可證」管理範圍的勞動防護用品,按「路用勞動防護用品許可證」制度進行質量管理。

施工人員必須分工種、按規定配齊勞動保護用品,並配戴上崗。進入施工現場的其他人員必須配戴安全帽,閒雜人員不得出入施工現場。

勞動保護用品配備見「勞動保護用品配備表」。

4.1.3正確使用防護用品

指揮部由安全領導小組負責定期對施工人員進行勞動保護用品的規範使用檢查,對不正確的使用進行及時糾正、教育,使防護起到應有的作用。保護好施工人員的安全。

勞動保護用品配備表

安全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安全生產是專案施工中的一項重要工作,也是一項群眾性工作,必須從技術上 組織上採取一系列必要的措施。創造良好的文明施工環境和施工秩序,能促進安全生產 加快施工進度 保證工程質量 降低工程成本 提高企業經濟和社會效益。第一節安全生產組織機構 一 安全管理體系的建立 為了適應現代職業健康安全的需要,按照g...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和措施

1 職業健康安全目標 指標 1 不發生因工死亡 重傷和一起三人以上輕傷事故 2 不發生各種壓力容器 事故 3 不發生機械裝置操作執行事故 4 不發生火災及閃燃事故,不發生嚴重燒傷一人以上事故 5 不發生各類建築材料中毒事故,不發生食物中毒事故 6 不發生生活溺水死亡事故 7 不發生交通死亡事故,不發...

質量安全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荊埡隧道及附屬沿線改擴建工程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及保證措施 編制 審核 核工業長沙中南工程建設集團公司 陽朔縣荊埡隧道及附屬沿線改擴建工程no.1標段 質量保證體系框圖 1.2 質量體系要素控制 1 質量體系組織結構圖 2 質量控制程式 2.1 從組織方面保證 1 對以上單位成立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和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