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保護層厚度控制措施

2023-02-12 10:45:01 字數 2861 閱讀 2440

為了響應谷竹高速公路標準化建設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對橋涵、隧道結構物鋼筋安裝質量的控制,結合本專案工程實際特制定以下鋼筋保護層控制措施:

一、橋梁工程

1、樁基礎

鋼筋籠綁紮製作好以後,應按設計要求將保護層鋼筋均勻安裝在鋼筋籠外側,並點焊牢固;

鋼筋籠頂部應臨時增設乙個內箍,內箍與外露主筋焊死,在鋼筋籠安放到位後通過頂部內箍和護筒進行固定,確保樁基砼澆築過程中鋼筋籠不發生偏移;

2、墩柱

2.1、影響墩柱保護層厚度的因素分析

目前墩柱的施工工藝比較簡單,多為先行加工安裝鋼筋,採用定型鋼模板控制墩柱的幾何尺寸,澆築混凝土並振搗密實,根據環境採用合適的養生措施。影響墩柱保護層厚度的因素有很多,筆者從工序上分為以下幾方面主要原因:

⑴鋼筋加工安裝原因

保護層厚度在施工過程中反映為鋼筋與模板的距離,因此,墩柱鋼筋的骨架幾何尺寸直接影響成型後墩柱的保護層厚度。在模板幾何尺寸一定的情況下,墩柱骨架鋼筋尺寸愈大,則相應的保護層厚度愈小,反之亦然。其次,由於墩柱的平面位置要求比較嚴格,《公路工程質量驗收評定標準》規定墩柱的軸線偏位為10mm,而墩柱保護層厚度的要求為±5mm,這就意味著墩柱鋼筋的安裝位置必須控制在設計位置±5mm內,否則墩柱的平面位置與保護層無法同時滿足標準要求,出現這種情況時一般以犧牲墩柱保護層厚度來保證平面位置的準確,這也是目前的通病。

另外墩柱鋼筋的骨架剛度也是很重要的方面,鋼筋的精確定位目前一般只控制頂與底,如果骨架自身剛度不足,勢必導致鋼筋中部位置失去控制,進而影響到保護層的控制。

⑵定型鋼模板原因

定型模板的幾何尺寸直接決定成型後墩柱的幾何尺寸,墩柱的幾何尺寸與鋼筋骨架的幾何尺寸及平面位置共同決定了保護層。在其它影響因素不變的情況下,模板幾何尺寸愈大將導致保護層厚度愈大,反之亦然。在假設鋼筋平面位置與幾何尺寸嚴格與設計一致的情況下,模板的最大幾何尺寸誤差也不能超過5mm,如果考慮到鋼筋平面位置與幾何尺寸的合理誤差,模板加工要求的精度就更高。

⑶混凝土澆築

混凝土澆築工藝直接影響到已經調整並加固完畢的鋼筋及模板,如下料方式不當容易造成鋼筋與模板間墊塊脫離位置,振搗人員上下方式不當容易引起鋼筋整體晃動並導致位置偏移,振搗棒插入位置不當容易導致鋼筋移位。

2.2、針對性措施研究

控制保護層的總體工作思路在嚴格控制鋼筋及模板平面位置、幾何尺寸的基礎上控制鋼筋與模板的距離,並使鋼筋、模板及相應的固定設施(墊塊、模板固定支架及拉索)形成乙個整體,在澆築混凝土過程中避免破壞鋼筋、模板的整體性,從而保證鋼筋保護層厚度在控制範圍內。遵照這一思路,結合前面的原因分析,針對性的進行措施研究。

⑴墩柱鋼筋加工安裝

墩柱鋼筋一般設計為豎向受力主筋按照一定間距焊接固定到環向骨架鋼筋上,在主筋外側按照一定間距盤繞螺旋形箍筋。因此,控制墩柱鋼筋籠的幾何尺寸關鍵在於控制環向骨架鋼筋的幾何尺寸。筆者經多個工地觀察發現現場加工工人很難準確把握環形骨架鋼筋的半徑,圖紙一般只提供環形骨架鋼筋中心軸線半徑,無法直接用於生產控制。

經過多次資料測算調整,發現加工環形骨架筋的圓柱形構件半徑=環形骨架半徑-環形骨架筋鋼筋半徑-4mm~6mm時效果最好。環形骨架鋼筋直徑16mm~20mm時取用4mm,22mm~25mm時取用5mm,大於25mm時取用6mm。

鋼筋骨架整體剛度通過加強主筋與環形骨架筋焊接及主筋與外部螺旋形箍筋固定來實現。在鋼筋加工、安裝現場發現,對於鋼筋籠整體的剛度而言,主筋與螺旋形箍筋的固結尤為重要,建議在主筋與螺旋形箍筋交叉點採用點焊或鐵絲梅花形固定,即間隔乙個交叉點固定。另外螺旋形箍筋使用前先調直,在半徑相近的圓形構件上彎曲成相近環形半徑備用,保證螺旋形箍筋與主筋密貼。

鋼筋安裝定位先確定中心點,按照圖紙設計半徑±5mm在現場用墨線標出,鋼筋安裝時只有全部主筋都落在墨線形成的環內才可固定,完成鋼筋的安裝工作。

⑵墩柱模板加工

墩柱定型鋼模板從模板設計、模板加工製作控制模板的幾何尺寸。模板設計一方面保證構件的幾何尺寸,同時考慮模板的周轉次數,進行相應的剛度設計;定型鋼模板在起吊、運輸、使用時需要考慮模板的承載情況,確保使用過程中模板不變形。

模板加工需要設計相應的胎模,在胎模上進行預拼裝,檢查各項資料指標,合格後電焊固定。電焊焊接過程中一定要考慮電焊溫度變化在模板內部形成的內應力,防止模板從胎模上落架後由於自身內應力過大逐步變形,根據模板剛度決定一次施焊長度,一般控制在2cm左右,並且實施跳焊,分散模板內部的溫度應力,避免應力集中。

⑶墩柱混凝土澆築

為減輕混凝土入模衝擊力對鋼筋與模板間墊塊的影響,混凝土自由落體高度大於2m時採用串筒,必要時設定減速板。另外人員上下通過專用軟梯,禁止通過攀爬固定完畢的鋼筋。振搗時嚴格控制振搗棒的落點位置在距離鋼筋10cm~15cm處,禁止振搗棒碰觸鋼筋。

3、承臺、繫梁、蓋梁、

結構鋼筋首先應保證鋼筋加工時尺寸控制在允許偏差範圍以內,同時骨架綁紮成型後要求線形直順 、整齊、穩固,必要時需搭設鋼筋固定架,以保證鋼筋整體性。骨架安裝時工人盡量不站在鋼筋上進行施工,可搭設簡易操作平台。

實際施工中因為施工隊素質不高,責任心不強使得鋼筋安裝質量很難保證,主要從以下幾點進行控制:

3.1、鋼筋下料尺寸不準確,綁紮成型效果差

現象:在進行綁紮時,尺寸時大時小,過大放進去無法與主筋密貼,過小放不進骨架中;

危害:無法真正讓骨架形成乙個有機整體,影響構配件結構受力

防治方法:設計鋼筋下料卡具、模具和定位器,提前計算和規劃好下料尺寸,確保下料批次鋼筋幾何尺寸一致,消除人為誤差。

3.2、鋼筋骨架外形尺寸不准

現象:在模板外綁紮的鋼筋骨架,往模內安放時發現放不進去,或鋼筋劃刮模板。

危害:使鋼筋在混凝土中無足夠的保護層厚度。甚至造成結構承載力降低。

預防措施:製作鋼筋骨架加工模架,對每種規格的鋼筋實行間距定位,模架的外形必須滿足設計的鋼筋外形尺寸,防止鋼筋綁紮偏斜或骨架扭曲,綁紮過程中必須綁紮牢固,進行整體吊裝,適當可將鋼筋模架設計的比鋼筋骨架外形小1cm左右。

3.3、鋼筋混凝土結構(構件)保護層厚不足

現象:(1)預製板及箱梁底板、頂板、腹板保護層厚度沒有達到規範要求。

隧道襯砌鋼筋保護層厚度控制措施

隧道襯砌鋼筋施工控制措施 一 目的 明確隧道襯砌鋼筋作業工藝流程 操作要點和相應的工藝標準,指導 規範隧道襯砌鋼筋作業施工。二 基本要求 1 所用鋼筋原材料的品種 級別 規格和數量必須滿足規範和設計要求。鋼筋應平直 無損傷,表面無裂紋 油汙 顆粒狀或片狀老鏽。2 鋼筋的連線方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3 ...

鋼筋保護層控制措施

樓板鋼筋保護層及板厚的控制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海南雅居樂清水灣旅遊度假區a13 1區一期二階段3棟高層 b 6,a 9,a 10 及車庫工程為海南雅居樂房地產開發 開發建設,位於海南省陵水縣距英州鎮清水灣旅遊渡假區a13 1區,總建築面積66541.02m2,其中地上總面積57149.79m2,主要...

混凝土保護層厚度控制措施修改

鋼筋保護層控制精細化管理實施細則 一 總體質量要求 1 宿新高速公路作為抗震設計在江蘇省高速公路設計中的首次應用,全線的橋梁均按九度設防,相應增加了單位面積的鋼筋用量,給施工帶來了相應的難度,為了確保構件的使用壽命,根據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和交通運輸部 省交通運輸廳的要求,明確宿新高速公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