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石料生產質量控制

2023-02-12 10:42:04 字數 2835 閱讀 7186

砂石骨料是最主要的原材料,其重量佔混凝土重量的80%以上,砂石骨料的**對混凝土的經濟指標影響極大,同時砂石骨料質量的好壞,又直接影響混凝土的效能。因此,在混凝土工程中,在進行砂石骨料生產時,要選用質地均勻、物理和化學效能穩定、結構緻密、具有適當的強度、比重、熱化學效能和彈性模量符合要求以及非鹼活性的岩石作骨料的料源。

天然骨料具有外形圓滑,質地堅硬,開採費用少等優點,是比較理想的料源。但是,由於天然砂石料的原岩種類繁多,成因複雜,級配分布常不均勻。某些料場還含有或粘附一些不穩定的化學物質或有害成分,可能對混凝土的效能造成一定的影響。

同時在開採加工過程中會受到洪水的制約,對環境的破壞與影響也比較大。

本節生產質量控制僅適用於水工混凝土天然砂石骨料的加工生產質量控制,主要控制其生產天然粗骨料的超遜徑和細骨料(砂)的的石粉含量及細度模數。

在水電工程中砂石骨料一般分為粗骨料和細骨料兩種。粒徑大於5mm的為粗骨料,小於5mm的為細骨料,我國現行規範將粗骨料分成150~80、80~40、40~20、20~5四級,分別叫特大石、大石、中石、和小石。細骨料按其粗細程度又可分為粗砂、中砂、細砂三種。

混凝土用粗細骨料的加工質量要求見表4-1~4-2及圖4-1~4-2。

表4-1細骨料(砂)的質量要求

注:本表引自《水利水電基本建設工程單元質量等級評定標準(一)》(sdj-207-82)

帶*號引自《中國長江三峽工程標準(質量標準彙編(一))》試行》

表4-2粗骨料(碎石)的質量要求

注:①、本表內容引自《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sdj207-82);

含有活性骨料、黃鏽等,須有專門試驗論證;

力學效能的要求和檢驗,可按國家建工總局標準《普通混凝土用碎石或卵石

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jgj53-92)中的有關規定進行。

圖4-1 混凝土細骨料顆粒級配標準範圍圖圖4-2 混凝土粗骨料顆粒級配標準範圍圖

天然骨料的生產是將開挖的砂礫料運至加工系統進行沖洗破碎分級,破碎是為了調整粗細骨料的級配平衡,預篩分洗泥車間是為了控制粗骨料的含泥量,篩分分級是把來料根據級配要求把砂礫料分成幾個級段,並控制骨料超遜徑含量。

1.3.1 骨料含泥量質量控制

天然砂石料源中常含有泥土,一般可在振動篩上用高壓水(>0.2mpa)沖洗。如汙染物附著牢固,增設機械洗石工序,其流程如圖4-3所示。

流程(a)適用於清洗400mm以下的全部石料,流程(b)適用於清洗80mm以下的中小石料。

1.3.2 骨料超遜徑質量控制

骨料在加工生產過程中產生超遜徑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超遜徑過大就會影響混凝土的效能和水泥用量,因此在生產過程中要對骨料的超遜徑進行嚴格控制。超遜徑產生的**主要是由篩分車間篩分機的傾角和篩網孔徑不合理造成的,合理選取篩分機的傾角和篩網孔徑才能有效控制骨料的超遜徑問題,當篩分機的傾角一定關鍵是選用篩網的孔徑,篩網孔徑選取與篩網的材料和孔形有關,篩網的材料常使用的有聚胺脂、尼龍橡膠、鋼絲編織和鋼板孔等,篩網孔形常使用的圓孔、方孔和長方形孔等,為了有效控制骨料的超遜徑必須要通過幾次的生產試驗才能選定合理的篩孔尺寸,在生產中才能有效控制骨料的超遜徑。骨料入倉的方式不正確也會使骨料的遜徑超過質量要求,大於40mm以上的成品粗骨料在料倉堆積中要增設緩降器,以防止堆積過程中發生再次破碎而增大骨料的遜徑。

1.3.3 石粉含量控制

天然砂中的石粉含量(d=0.16mm的顆粒)常態混凝土應控制在8%~15%之間、碾壓混凝土應控制在10%~20%之間,最佳的含量由各工地的試驗來決定;在生產過程中應進行如下控制;當砂的石粉含量偏少時,應採取利用多餘的粗骨料和粗砂來破碎成細砂及石粉來補充其石粉含量,使其達到質量要求;當天然砂的石粉含量偏大時,利用螺旋分級機沖洗去部份石粉或利用直線脫粉篩脫去多餘的石粉,使其達到石粉要求質量範圍。

1.3.4 砂細度模數控制

天然砂細度模數應控制在2.0~3.0之間,當不符合質量要求時,可採取以下措施進行調整;

① 天然砂細度模數偏小時,可利用部分粗骨料制粗砂進行調整;

② 天然砂細度模數偏大時,可經棒磨機加工,調整其細度模數;

③ 天然砂細度模數不穩定時,可將砂篩分分級為0mm-3mm、3mm-5mm兩組,分別堆存,按一定比例混合後使用。

天然砂石細骨料主要評定標準如下:

1 嚴格控制細骨料的含水率和級配,細骨料應有一定脫水時間,含水率應不大於6%。

2 細骨料中含泥量要小於3%(指粒徑小於0.08mm的細屑淤泥和粘土的總量),粘土含量小於1%。

3 細骨料的細度模數控制在2.0~3.0。

4 細骨料的石粉含量常態混凝土控制為8%~15%(指小於0.16mm的顆粒),碾壓混凝土控制為10%~20%。

天然砂石粗骨料主要評定標準如下:

1 粗骨料含泥量d20、d40粒徑級控制小於1%,d80、d150粒徑級控制小於0.5%(指卵石含泥、石粉含量)。

2 粗骨料軟弱顆粒含量小於5%。

3 嚴格控制各級粗骨料超、遜徑含量,以原孔篩檢驗時,其控制標準為:超徑小於5%,遜徑小於10%;以超遜篩檢驗時,其控制標準為:超徑為零,遜徑小於2%。

人工骨料是用機械的方法將岩石破碎加工製成的人工砂石料。人工骨料具有巖種單一,級配控制方便,骨料表面粗糙,與水泥粘結性能好,有利於提高混凝土的抗裂效能,可以常年加工開採等優點,目前已被廣泛應用。但由於其孔隙率和比表面積較大,採用人工骨料的混凝土其水泥和砂子用量略高,人工骨料的開採加工費用一般也比天然砂石料要高。

本節生產質量控制僅適用於水工混凝土人工砂石骨料的加工生產質量控制,主要控制其生產人工粗骨料的超遜徑和細骨料(砂)的的石粉含量及細度模數。

在水電工程中人工砂石骨料一般分為粗骨料和細骨料兩種。粒徑大於5mm的為粗骨料,小於5mm的為細骨料,我國現行規範將粗骨料分成150~80、80~40、40~20、20~5四級,分別叫特大石、大石、中石、和小石。細骨料按其粗細程度又可分為粗砂、中砂、細砂三種。

混凝土用人工粗細骨料的加工質量要求見表4-3~4-4

表4-3細骨料(砂)的質量技術要求

高速公路石料質量控制

河南省交通基本建設質量監測監督站 李有良我省高速公路和地方公路建設規模居全國首位,發展速度非常快。2005年 2006年高速公路每年通車里程居全國首位,相當於高速公路通車里程中等省份的二十年總和,目前通車里程居全國第一。這是我省公路建設者值得驕傲的事情,然而我省高速公路的建設質量如何哪?我認為建設質...

生產質量控制表

分類人要求 一車間二車間 四車間實施部門車間主任技術科檢驗科 員工相關崗位職業1.掌握 下料,加熱,鍛壓,切邊,拋技能培訓員工質量意識 丸,衝裁 等工藝,獨立完成相關工序操作。2.認識毛坯圖紙,掌握加工要求。3.會對毛坯進行測量判定。機裝置正確安全生產操作培訓 自動下料鋸床 中頻爐 液化氣爐 壓力機...

生產過程質量控制

建立質量控制制度,是建立企業標準化生產流程和實現公司戰略目標的有效途徑和必要手段。要釀造好的桑果酒著先要有好的原料,第二要有符合工藝要求的釀酒裝置 第三要有科學合理的工藝技術。原料和裝置是硬體 工藝技術是軟體。在硬體規定的前提下 產品質量的差異就取決於操作技能與嚴格的質量管理。一 人員技能 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