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手術後腹部切口感染的原因及護理

2022-05-31 02:57:05 字數 884 閱讀 7469

作者:郭靈娜

**:《健康之路(醫藥研究)》2023年第11期

【摘要】腹部手術感染是最常見的併發症,其後果是切口延遲癒合、裂開,嚴重者可引起全身**染、器官功能障礙、甚至死亡.。當患者皮下脂肪厚、抵抗力差,術後容易發生皮下出血、脂肪液化、容易發生感染導致切口癒合不良。.腹部切口感染的原因多與肥胖、手術時間、出血量、滯產等因素相關。.

護理方面要注意合理安排飲食;咳嗽時保護好切口;作好心理護理,消除緊張、焦慮情緒;嚴格執行無菌操作;密切觀察病情,止痛和健康教育。

【關鍵詞】婦產科術後護理感染原因

【中圖分類號】r47 ; ;【文獻標識碼】b ; ;【文章編號】1671-8801(2014)11-0233-01

前言腹部手術感染是最常見的併發症,其後果是切口延遲癒合,裂開,嚴重者可引起全身**染,器官功能障礙,甚至死亡。當患者皮下脂肪厚,抵抗力差,易出血,術後皮下脂肪液化,容易感染導致傷口癒合不良。最易引起腹部手術切口感染是肥胖,手術時間,出血量,要注意飲食,合理安排飲食;保護切口咳嗽;心理護理,消除緊張,焦慮;嚴格執行無菌操作,密切觀察病情;疼痛和健康教育。

1 腹部手術切口感染相關因素分析

體重指數:體重指數高者由於脂肪層厚易導致無效腔形成及影響術野的暴露和操作,手術時間相對延長,容易感染。因此,肥胖患者應加強營養知識教育,注意控制體重,預防肥胖。

同時,高頻電刀手術中使用,縫合腹膜與溫生理鹽水沖洗切口充足,無脂肪顆粒被沖刷損壞。

手術時間:隨著執行時間延長和醫療裝置的空氣汙染增加而影響操作時間,切口附近隨汗腺排出的細菌亦增加;同時,執行時間可導致傷口感染,出血和血腫擴大,血浸透的敷料和生理鹽水反覆使用,這些因素都增加了汙染手術切口的機會。因此,提高手術醫生的專業技術水平,盡量縮短手術時間,術中應注意保護組織,徹底止血,縫合時不留無效腔,對合面平整整齊、無縫隙,盡量減輕手術的創傷程度。

腹部手術患者切口感染的因素分析及對策

作者 謝國雄 中外醫學研究 2016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研究接受開腹手術的患者在術後產生切口感染現象的相關因素,並根據結果提出其相應的處理措施。方法 調查本院2013年 1月 2015年6月收集的867例開腹手術患者的臨床資料,以logistics分析方法總結其在術後產生切口感染現象的獨立危險因...

婦產科腹部手術切口脂肪液化62例診治體會

家庭心理醫生 年 月第 期 缶床醫學 婦產科腹部手術切口脂肪液化 例診治體會 艾芳曹培勇 中國人民解放軍第 醫院婦產科湖北襄樊 摘要 目的 婦產科腹部手術切口脂肪液化的原因及防治 方法 回顧性分析我院 年發生腹部切口脂肪液化的 原因及預防 方法 結果 妊娠期水腫,肥胖,糖尿病,高血壓,貧血,低蛋白血...

降低剖宮產術後切口感染的幾點體會

中圖分類號 r719.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7526 2012 06 0238 01 剖宮產是順利娩出胎兒的一種方法,近年來隨著手術技術和麻醉水平的提高,以及社會因素的影響,剖宮產率有上公升趨勢。然而剖宮產相關併發症也引起產科界的高度重視。如今無菌技術與預防性抗生素的普遍應用,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