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路面水損害及治理措施分析

2023-02-11 23:12:02 字數 780 閱讀 2397

作者:吳賓陽

**:《南北橋·人文社會科學學刊》2023年第07期

摘要:為了減輕瀝青路面的水損害,改善與提高瀝青混合料的水穩定性與耐久性,需要增加瀝青與礦料之間的粘附性。經驗證明,我國目前所使用的表面層石料與瀝青的粘附性都比較差,不能滿足技術要求,必須採取抗剝落措施,以改善礦料與瀝青之間的粘附性。

目前我國常用的抗剝落措施主要是新增抗剝落劑。設定良好的路面結構內部排水系統,迅速排除滲入路面結構內的水分,避免自由水在路面結構層中積滯的時間過長,從而改善路面的使用效能的措施能夠從根本上解決瀝青路面的水損害問題。

關鍵詞:瀝青路面;水損害;空隙

中圖分類號:tu 文獻標識碼:a doi:10.3969/

隨著我國高等級公路的迅速發展,瀝青路面作為一種高階路面被廣泛採用,然而瀝青路面卻易出現早期損害現象,水損害是其中首要的也是最嚴重的現象之一。在對路面破壞現象廣泛調查、統計的基礎上,各國道路科研工作者通過反覆分析、論證發現,瀝青路面的早期破壞現象大多與水有關。在各種型別的瀝青路面早期破壞現象中,水損壞是最主要、危害最大的損壞型別。

所謂瀝青路面水損害,是指瀝青路面在有空隙水的工作條件下,由於交通動荷載和溫濕脹縮的反覆作用,進入路面空隙的水不斷產生動水壓力或真空負壓抽吸的迴圈作用,致使水分逐漸浸入瀝青與集料的介面,造成瀝青膜從集料表面剝落、瀝青混合料內部逐漸喪失粘結力、路面結構使用效能下降,並伴隨麻麵、鬆散、掉粒、坑洞或積漿、網裂、轍槽等病害發生,同時誘發其他路面病害的損壞現象。

針對水損害這個世界性難題,國內外道路科研工作者對其形成機理、影響因素,評價水損害的試驗方法、指標及害的控制、防治等各個方面都進行過系統研究。

瀝青路面水損害及其治理措施分析

摘要 隨著我國高等級公路的迅速發展,瀝青路面作為一種高階路面被廣泛採用,然而瀝青路面卻易出現早期損害現象,水損害是其中首要的也是最嚴重的現象之一。在對路面破壞現象廣泛調查 統計的基礎上,各國道路科研工作者通過反覆分析 論證發現,瀝青路面的早期破壞現象大多與水有關。在各種型別的瀝青路面早期破壞現象中,...

瀝青路面水損害及其防治措施

摘要 當前我國公路建設發展速度迅速,極大提高國內公路運輸能力。但是隨著車輛超載和公路本身存在的缺陷,瀝青路面存在很多破壞,但是究其原因,主要是由於水的作用導致路面產生鬆散 掉粒 網裂等損害。本文分析了瀝青路面水損害的原因,並提出了相應的防治措施,從而保證公路質量和使用壽命。關鍵詞 瀝青路面水損害影響...

瀝青路面水損害形成機理及防治方法

關鍵詞 瀝青路面 水損害 防治方法 空隙率。前言瀝青路面水損害,就是指瀝青路面施工完成後,水和空氣通過混合料中的空隙與外界的連隙空隙會進入混合料的內部,如果水分不能及時排出,水就會存留混合料內,在車輛荷載的動水壓力和溫度的共同作用下,迴圈反覆,將使瀝青和礦料發生剝離,造成強度下降,如果水分進一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