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10kV配電線路執行中故障的產生原因及防範措施

2023-02-12 01:21:05 字數 915 閱讀 7863

探析10kv配電線路執行中故障的產生原因及防範措施作者:陳鍵鑫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3期

摘要:近年來,在社會經濟飛速發展的背景下,人們日常生活以及工業生產過程中對電能的需求量增加,在這種情況下,我國加大了電力系統建設力度,10kv配電線路工程不斷增加,但是10kv配電線路執行過程中頻繁發生的故障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鑑於此,本文首先對10kv配電線路執行中故障的產生原因進行了全面分析,並有針對性的提出了防範措施,希望對我國10kv配電線路執行維護提供有價值的指導建議。

關鍵詞:10kv配電線路;執行;故障;產生原因;防範措施在我國的電力系統中,10kv配電線路是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其執行穩定性直接關係到我國電能的穩定**。然而,我國地域遼闊,各地區在對10kv配電線路進行構建的過程中,通常都擁有線路較長的特點,線路執行中受內部和外部因素影響的幾率較大,導致10kv配電線路執行中極易發生各種故障,影響線路執行穩定性,嚴重者將給社會經濟以及人們的穩定生活造成嚴重的威脅。

在這種情況下,積極加強對10kv配電線路故障原因和防範措施研究勢在必行。

1 10kv配電線路執行中故障的產生原因

1.1 外部因素

首先,自然因素。第一,雷擊。雷擊是威脅10kv配電線路穩定執行的關鍵因素,如果10kv配電線路位於相對空曠的位置,其遭受雷擊的概率相對較高,在陰雨天氣條件下,絕緣子很容易被擊穿,嚴重者還將導致輸電導線被擊斷,此時避雷器會發生爆裂等問題;第二,大風天氣也很容易導致10kv配電線路被刮斷。

影響10kv配電線路的執行穩定性,當電線產生斷裂的現象,隨之而來的就是嚴重的電桿倒塌、變壓器掉閘等問題;第三,10kv配電線路在執行的過程中,如果遭遇冰凍天氣,也很容易發生故障[1]。例如,我國東北地區冬季溫度極低,當一定的積雪落在10kv配電線路上,或者是陽光照射下雪產生融化最終在10kv配電線路表面形成冰凍層,都將導致過大的壓力作用於10kv配電線路上,造成其發生短路或斷裂的現象。

10kV配電線路防雷技術探析

摘要 配電網擔負著分配電能的重要任務,其安全執行易受到自然災害特別是雷擊的影響,因此防雷是配網的一項日常重要工作。本文針對雷擊的產生機理 危害,簡述了雷擊配電線路的主要原因及防雷技術措施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10kv配電線路 防雷技術 線路避雷器 雷擊是嚴重的自然災害,尤其是在廣東沿海地區,是雷害最嚴...

10kV配電線路故障及防範措施

作者 邱淦飛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12期 摘要 現如今我國經濟發展迅速,且電力行業的覆蓋規模也越來越大,不僅為人們提供了更為便捷的電力需求,同時也對經濟發展的促進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10k配電線路是輸電網路建設中應用廣泛的一種線路,但因此種線路應用時間長,容易出現各類故障,從而導...

分析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及執行維護措施

分析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及執行維護措施作者 梁文生 名城繪 2018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主要針對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供大家參考借鑑。關鍵詞 10kv配電線路 故障 執行維護 措施1 10kv配電線路中存在的故障分析 1.1線路短路 導致10kv配電線路短路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