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電氣設計中的防雷研究

2023-02-12 01:24:02 字數 876 閱讀 9650

作者:侯婷婷宋耀普

**:《建築與裝飾》2023年第03期

摘要當下,隨著城市化程序的不斷加快,我國的高層建築數量在急劇增加,這顯然會增加建築物遭受雷擊的概率,防雷設計已經成為高層建築設計的重要內容。此外,高層建築中的電氣裝置越來越多,在防雷設計中也要充分考慮到這一點。本文**了雷擊對高層建築的破壞作用,重點**了高層建築中電氣設計的防雷方案。

總之,加強高層建築電氣裝置中的防雷設計十分有必要,電氣裝置人員應該積極學習國內外的設計經驗,不斷提高設計的安全可靠性和科學合理性。

關鍵詞高層建築;電氣設計;防雷

引言隨著我國城市人口的不斷增多,日益緊張的城市土地資源要求設計更多的高層建築,高層建築也因此成為城市建築的主體。在高層建築的設計中,一項重要的內容是防雷設計,由於其樓層多、高度高,容易遭受雷擊,給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構成威脅,進行科學合理並且深入的高層建築電氣防雷設計十分必要,本文即是對此展開的論述。

1 雷擊的危害

作為一種自然放電現象,雷擊的威力巨大,為了避免雷擊對地面上的建築物造成傷害,高層建築物需要進行防雷設計。雷擊的破壞主要通過以下四種方式表現出來:首先是直擊雷,直擊雷發生在帶電雲層與高層建築物之間,是一種直接的放電現象,會在極為短暫的時間內產生強大的電流;此時,如果建築物進行了有效的防雷設計,直擊雷造成的破壞會大大減小,否則將會引起整座建築物的摧毀或毀滅性的火災。

其次是雷電波的入侵,通過電纜線、天線等,雷電可以傳導出來從而發生放電現象,它也會在較短的時間內產生強大的電流,從而對流過的地方造成破壞。再次是感應過電壓,雷電發生以後,有些顯露在外的線纜、金屬管道等會感應到該雷電壓,形成一定強度的感應磁場,對電子裝置的正常工作造成影響,如電子資料和資料的破壞、電子系統的損壞等。最後是地電位反擊,當雷電作用在避雷裝置上後,接地網在較短的時間內需要承受較高的電壓,該過程會對電氣裝置造成危害[1]。

超高層建築電氣設計

摘要 隨著現代化科學技術水平的提高,現代高層建築越來越多,也逐漸為人們所認可,但是超高層建築電氣設計質量保證是比較複雜的乙個課題。關鍵詞 超高層建築電氣設計電壓配變電所照明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0745 2013 05 0062 02 近年來,全國各地大量湧現超...

高層建築電氣設計之接地策略

摘要 出於對建築物 電氣裝置 人員安全及檢測參考指標的考慮,加之地球本身是乙個優良的等電位體,高層建築電氣設計中接地設計是非常重要的設計環節。本文就高層建築自身鋼構在接地設計中的利用 防雷擊 防過電壓反擊 防電氣火險及接地系統的檢查維護展開討論,闡述了高層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基本接地策略。關鍵詞 接地 ...

高層建築電氣設計說明書

第1章概述1 1.1工程概述1 1.2 高層民用建築的特點1 1.3 建築電氣設計的組成1 第2章供配電系統設計2 2.1 負荷分級及供電措施2 2.2 本工程的負荷計算3 2.3 電氣裝置的選擇8 第3章照明系統設計13 3.1 一般規定13 3.2 照度計算14 3.2 照明設計要求16 第4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