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的分類及查詢方法

2022-08-22 17:24:03 字數 889 閱讀 8463

【摘要】10kv配電網路涉及面廣、影響面大,是重要的公用基礎設施,它直接關係到工農業生產、市政建設及廣大人民生活等安全可靠供電的需要。如何正確有效地判斷、查詢、處理配電線路故障,縮短停電時間,及時恢復供電就尤為關鍵。

【關鍵詞】配電線路;分段斷路器;接地故障;故障點;故障指示器;分支線;配電變壓器;故障原因

1.10kv線路故障分類

接地:接地是配電線路發生最多的一類故障,在全線路範圍內均可能發生此類故障,基本上可分為永久性接地和瞬時性接地2種。故障主要原因有斷線、絕緣子擊穿、避雷器擊穿、碰觸線下樹木等原因導致多點洩漏。

接地故障由於範圍較大,故障原因不明顯,有時必須借助儀表儀器才能確定故障原因。

速斷:故障範圍**路上端,由三相短路或兩相短路造成。主要原因有線路充油裝置(如油斷路器、電力電容變壓器等)噴油、電桿傾倒等。

過流:故障範圍**路下端,由三相短路或兩面三刀相短路造成。原因基本同上。速斷、過流由於故障範圍較小,故障原因清晰,所以查詢起來比較容易。

2.故障判斷

不管線路出現的故障是瞬時性或永久性的,斷路器重合閘成功與否,都必需對故障線路進行事故巡查,查詢出事故發生的原因,特別是對可能發生的故障點的正確判斷尤為關鍵,它是能否快速隔離故障、恢復供電的前提。

(1)短路故障

變電站10kv線路一般是採用二段式或三段式電流保護,即電流速斷或限時速斷和過電流保護,我們可以根據變電所熔斷器保護動作情況進行初步判斷。如果線路發生的是電流速斷保護動作,則可以判斷故障點一般是線路兩相或三相直接短路引起,且故障點在主幹線或靠變電所較近的線路可能性較大。因為速斷或限時速斷保護動作的起動電流較大,它是按最大執行方式(即躲過下一條線路出口短路電流)來整定的,故這種故障對線路及裝置的損害較大,如線路金屬性短路或雷擊短路等。

如果線路發生的是過電流保護動作,一般屬非金屬性短路或線路末端分支線路短路引起。

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及防治措施研究

作者 黃琪雄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09期 摘要 在10kv配電線路實際執行的過程中,經常會出現一些故障問題,影響著電力系統的執行安全性與有效性。因此,在10kv配電線路執行中,相關管理人員必須要重視常見故障的解決,採取有效措施防治故障問題,進而提公升10kv配電線路的安全性。關鍵詞 10kv配電...

分析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及執行維護措施

分析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及執行維護措施作者 梁文生 名城繪 2018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主要針對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供大家參考借鑑。關鍵詞 10kv配電線路 故障 執行維護 措施1 10kv配電線路中存在的故障分析 1.1線路短路 導致10kv配電線路短路故...

10kV配電線路故障及防範措施

作者 邱淦飛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12期 摘要 現如今我國經濟發展迅速,且電力行業的覆蓋規模也越來越大,不僅為人們提供了更為便捷的電力需求,同時也對經濟發展的促進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10k配電線路是輸電網路建設中應用廣泛的一種線路,但因此種線路應用時間長,容易出現各類故障,從而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