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電力系統單相接地故障排查方法

2022-08-22 17:24:02 字數 2797 閱讀 2197

摘要本文統計分析了電網發生故障原因,發現在單相接地故障佔到總故障的30%左右,單相接地故障是電網排程執行中最常見的故障形式,針對10kv電力系統單相接地故障,提出了排查的方法。

關鍵詞輸電線路;單相接地故障;排查方法

1 單相接地故障的危害

單相接地故障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對系統產生危害:

1)相電壓的公升高,可能會造成絕緣薄弱點被擊穿,產生短路故障;

2)故障點產生電弧,可能燒壞裝置進而引發更大的故障;

3)故障點產生間歇性電弧時,可能產生串聯諧振過電壓,對系統安全帶來隱患。

2 單相接地故障產生的原因

1)裝置絕緣出現問題,容易發生擊穿接地;

2)飛禽等外力破壞;

3)輸電線斷線;

4)天氣惡劣等自然災害等;

5)人為操作失誤。

3 排查方法及處理

下面我們分析10kv系統發生單相接地故障時的排查方法及處理過程:

首先,安裝有接地故障選線裝置的變電站,我們登封電網23個變電站中僅有110kv崇高變電站安裝有接地故障選線裝置。使用接地故障選線裝置,故障點很快就可以找到,當出現母線接地訊號,選線裝置指示某一線路接地,可以斷定故障點就在這個線路上。出現母線接地訊號,選線裝置顯示所有線路沒有問題,則故障點在母線及連線裝置上的可能性最大。

所以,我們在檢查處理時應注意以下方面:

1)若母線報出接地訊號,選線裝置顯示某一線路接地,則應檢查故障線路的站內裝置有無問題,若該故障線路站內裝置無問題,則是線路上故障,應立即通知故障線路管理單位巡線。故障線路負荷能轉移走的,立即轉移,不能轉移走的且該故障線路帶有重要使用者的,故障線路可以帶接地執行,但時間不能超過2h。

2)若只報出母線接地訊號,選線裝置顯示所有線路沒有問題時,應檢查母線和連線裝置以及變壓器是否正常。

其次,我們來分析沒有安裝接地選線裝置的10kv電力系統發生單相接地故障的查詢、處理方法,現在單依登封電網狀況來看,此種情況為主要(或許在經濟發達地區,大部分變電站都安裝有接地選線裝置)。

3.1判明故障性質和相別

根據變電站值班員匯報的故障象徵及排程自動化系統監控相電壓變化情況,接地相相電壓降低,非接地相相電壓公升高,進而判斷分析出接地相別。

假如系統的絕緣沒有損壞,卻出現不對稱狀態,比如電壓互感器一相高壓保險發生熔斷,用變壓器對空載母線合閘充電等,這些情況經常出現接地訊號。

假如電壓互感器一相高壓保險熔斷,產生接地訊號。

某些微機保護綜自站,綜合自動化監控裝置的軟體程式對系統單相接地故障的計算方法是以某一相為參考點。因此,在發生所選參考點這一相有接地故障時,雖然能夠報出接地故障訊號,但各相對地電壓的顯示數值與實際故障情況可能不一致,與電壓互感器高壓保險(熔斷器)熔斷不容易區分,值班員必須綜合各種情況認真判斷。不論綜自測控裝置還是常規的**訊號(電磁繼電器),接地訊號是由電壓互感器開口三角出線電壓報出的。

上述情況下,即使是沒有其他判據,不能直接區分,只要有接地故障訊號,就必須進一步區分判斷。方法是:使用萬用表,測量電壓互感器二次的各相對地電壓,防止把接地故障當做電壓互感器問題處理,也要防止把電壓互感器問題當做接地故障處理。

3.2分網執行縮小範圍

10kv系統單相接地主要考慮變電站10kv母線分段執行縮小範圍。當對出現接地訊號的一段母線進行查詢處理。這是最常用的一種方法,可以縮小查詢故障範圍,減少查詢故障的盲目性。

3.3對站內裝置是否存在故障進行檢查

首先是值班員對裝置進行外部檢查。檢查的重點是裝置瓷質部分是否有損壞情況、是否有放電網路,其次檢查斷線接地情況,對避雷器、互感器、電纜頭等進行檢查,檢查裝置上有無落物、小動物及外力破壞等現象。

3.4對站內出現故障裝置的處理

1)用開關隔離對故障點隔離。如果檢查發現電流互感器等裝置有故障,要及時處理故障,立即轉移負荷,並隔離故障。若負荷不能轉移的則應立即通知使用者做好停電準備,然後把故障裝置隔離。

立即通知檢修人員檢修故障裝置;

2)故障點只能用刀閘隔離。這種情況下必須注意:不允許用刀閘拉開接地故障和線路負荷電流。

要用倒執行方式的方法隔離故障點。不能倒執行方式的,若必須母線停電的,則立即通知該母線上所帶所有使用者做好短時停電準備,然後該母線停運後,立即隔離故障裝置,再恢復該母線及非故障線路供電;

3)故障點在母線上。如果故障出現在母線上,沒有辦法隔離,則該母線上線路負荷能轉移的立即轉移,不能轉移的立即通知使用者做好停電準備,然後故障母線停電,立即通知檢修人員搶修。

3.5檢查站內裝置未發現問題

當檢查站內裝置未發現問題時立即用「瞬停法」檢查出現故障的地方。當依次斷開故障所在母線上的開關時,如果接地訊號不存在了,而測量裝置的指示也顯示正常,則該線路存在接地故障。利用這個方法查詢故障線路的順序為:

空載線路。有備用迴路,已轉移負荷的線路。以往記錄常發生接地的線路。

線路長過長、分支過多出現接地故障概率較高。帶有比較重要負荷的線路。重要負荷線路應停電進行檢查。

若「瞬停法」仍不能選擇出接地線路,此時則應斷開該段母線上所有10kv線路開關(斷路器),然後逐一進行送電。某條線路送電後,該母線出現接地現象,則該線路立即停運,此線路即為接地線路,有兩條線路接地,則接地線路均應停運。「瞬停法」可以有效的查出故障點。

登封電網在大風、雷雨等惡劣天氣時容易出現同相兩點接地故障。

4結論故障點查出後,應根據線路使用者的重要程度,採取不同的處理方法,比如轉移負荷等,一般不要影響使用者,同時及時通知故障線路管理單位處理。

參考文獻

[1]馬德收.配電網10kv母線tv熔斷器熔斷原因分析[a].2023年雲南電力技術論壇**集(入選部分)[c],2011.

[2]穆大慶,尹項根,甘正寧.中性點不接地系統中單相接地保護的新原理**[j].長沙電力學院學報:自然科學版,2005(1).

[3]曹廷根,常會軍.一種新型的小電流接地故障選線[a].2011中國電工技術學會學術年會**集[c],2011.

10KV線路單相接地故障處理方法初探

傳統處理方法 線路接地時,變電站執行人員在聽到告警鈴響後,會推拉確定具體的10kv接地饋路,然後 通知供電站查綫。供電站傳統的接地查綫處理方法可分為2種 經驗判斷法和推拉法。1.經驗判斷法 一般情況下,供電站在接到變電站查綫通知後,有經驗的執行人員會首先分析故障線路的基本情況 線路環境 有無存在未及...

農村10kV配電線路單相接地故障分析

劉文明山西省電力公司臨汾汾西供電公司 摘要 近些年來,農村電網改造工程也逐步走上正軌,農村 配電線路已經從傳統的 兩線一地 供電方式轉換為中性點不接地的 三相三線 供電方式。通過對農村 配電線路單相接地故障原因和單項接地故障特徵等的分析,簡單闡述單項接地故障對變電裝置額配電網的危害,並提出相關的預防...

簡述10KV線路發生單相接地的危害及處理方法

摘要 本文筆者根據多年工作實踐,就農村10kv配電線路單相接地故障發生的原因進行分析,並對變電裝置和配電網的安全 經濟執行的影響和單相接地故障的預防 發生後的處理辦法以及採取新技術 新裝置等方面進行粗淺的闡述。關鍵詞 iokv線路單相接地原因處理措施 1 前言 近幾年來,隨著農村電網改造工程的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