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10kV供電系統接地短路故障分析和對策

2023-02-11 20:54:04 字數 839 閱讀 3579

作者:司拴拴

**:《科技創新導報》2023年第01期

摘要:作為鐵路建設的迅速發展,得益於各個方面的精益求精。比如:

在鐵路的供電系統裡面,鐵路10kv供電系統接地短路是乙個經常出現的問題。如何對其進行精確的故障分析並採取相應的措施來解決這一問題是不斷要思考和解決的問題。本文意在從鐵路10kv供電系統接地短路經常出現的故障分析,研究和討論針對其要採取的相應對策。

關鍵詞:鐵路10kv供電系統接地短路故障分析對策

中圖分類號:tm72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98x(2018)01(a)-0044-02

鐵路是當前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鐵路能否正常安全的發展和建設在某種程度上會直接影響社會經濟的發展。因此,保障鐵路系統的正常工作至關重要。因此,對於鐵路10kv供電系統接地短路故障進行重點分析,將具有十分重要的積極作用。

1 鐵路10kv供電系統接地短路故障

對鐵路10kv供電系統接地短路故障進行分析和研究,有利於最大程度的減少故障的出現,切實保證鐵路的正常執行和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作為鐵路10kv供電系統接地短路故障主要是由於電力電纜出現的故障,究其原因可以有很多種。

1.1 電纜頭製作工藝的問題

電纜頭的擊穿**是擊穿電纜事故的常見原因,也是導致接地短路故障的原因之一,電纜頭在製作工藝的好壞直接影響材料的***壞和鐵路線路能否正常執行。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在電纜頭製作的過程中也存在著各種問題,比如:銅遮蔽網直接纏繞未按工藝要求套在冷縮附件上,電纜線芯對接處未使用支撐架,絕緣端部處理(俗稱鉛筆頭)的兩端明顯不對稱而不能達到工藝要求,電纜外護套纏繞防水密封膠處表面未做毛化處理而導致冷縮附件密封不嚴等,這一系列的問題都會嚴重導致電纜線路發生故障,致使鐵路10kv供電系統接地短路故障。

鐵路10 kV小電流接地系統諧振原因及解決措施

作者 姜文賢 矽谷 2013年第06期 摘要鐵路的10 kv小電流接地系統是中性點不接地的系統,中性點直接接地的三相五柱電磁式電壓互感器線圈感應以及電流對地電容的構成諧振條件,在工作過程中容易發生鐵磁諧振,發生內側過電壓。這篇文章主要通過對10 kv小電流系統不接地執行方式下諧振過電壓的分析,解釋產...

接地事故報告鐵前10KV系統接地事故

11月15日鐵前10kv系統接地事故報告 11月15日14 07分 鐵前變電站後台發出報文 10kv i ii iii段母線接地 鐵前變10kv iii段母線接地變1338高溫報警 鋼後變煉鋼主控樓1 1103接地 uab 10.4kv,ua 0.6kv,ub 10.4kv,uc 9.6kv,3uo...

10kV系統弧光接地過電壓的危害及解決辦法

1 事故情況簡介 近幾年,隨著城網的迅速發展,電纜線路的比例逐年增多,導致對地電容電流劇增。由於10 35 kv系統單相接地引發的電網事故愈來愈多,由此帶來的經濟損失和社會影響也越來越大。僅就北京供電局1998年7 10月的統計發現,由於10 kv系統單相接地而引發的事故便達4起,有的造成全站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