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10kV配電線路單相接地故障分析

2022-10-06 01:42:03 字數 867 閱讀 6695

劉文明山西省電力公司臨汾汾西供電公司

【摘要】近些年來,農村電網改造工程也逐步走上正軌,農村10kv配電線路已經從傳統的「兩線一地」供電方式轉換為中性點不接地的「三相三線」供電方式。通過對農村10kv配電線路單相接地故障原因和單項接地故障特徵等的分析,簡單闡述單項接地故障對變電裝置額配電網的危害,並提出相關的預防措施和故障處理辦法,針對故障分析,講解新技術和新裝置的應用的有點,以此來找出確保配電網安全、經濟和穩定執行的最佳方式。

【關鍵詞】單線接地10kv配電線路預防和處理新技術新裝置

電力系統可分為大電流接地系統和小電流接地系統。大電流接地系統包括直接接地、經電抗接地和低阻接地,小電流接地系統包括高阻接地,消弧線圈接地和不接地。我國3~66kv電力系統大多數採用中性點不接地或經消弧線圈接地的執行方式,即為小電流接地系統。

在農村已經開始改造的電網工程中,農村10kv配電線路不再是「兩線一地」的供電方式,現在所使用的「三相三線」的供電方式好處在於增強了配電線路的絕緣水平,配電線路的跳閘率也得到了應有的控制,這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供電的可靠性,對降低線路損耗意義重大。

單相接地是小電流接地系統中一種常見的故障,10kv配電線路在實際的執行當中,發生單相接地故障是經常性的,尤其是在雨季、大風和大雪等天氣條件相對惡劣的情況下,更容易發生單相接地故障,且發生頻率頻繁。在發生單相接地故障之後,故障相對地電壓降低,非故障兩相的相電壓公升高,但線電壓卻依然對稱,因而不影響對使用者的連續供電,系統可執行一小時到兩小時,這也是小電流接地系統的最大優點。

但是,若發生單相接地故障後電網長時間執行,會嚴重影響變電裝置和配電網的安全經濟執行。本文結合農村10kv配電線路單相接地故障發生的原因,就對變電裝置和配電網安全、經濟執行的影響進行分析。

總結出單相接地故障的預防、發生後的處理辦法。側面的將新技術、新裝置各方面進行講解。

10KV線路單相接地故障處理方法初探

傳統處理方法 線路接地時,變電站執行人員在聽到告警鈴響後,會推拉確定具體的10kv接地饋路,然後 通知供電站查綫。供電站傳統的接地查綫處理方法可分為2種 經驗判斷法和推拉法。1.經驗判斷法 一般情況下,供電站在接到變電站查綫通知後,有經驗的執行人員會首先分析故障線路的基本情況 線路環境 有無存在未及...

簡述10KV線路發生單相接地的危害及處理方法

摘要 本文筆者根據多年工作實踐,就農村10kv配電線路單相接地故障發生的原因進行分析,並對變電裝置和配電網的安全 經濟執行的影響和單相接地故障的預防 發生後的處理辦法以及採取新技術 新裝置等方面進行粗淺的闡述。關鍵詞 iokv線路單相接地原因處理措施 1 前言 近幾年來,隨著農村電網改造工程的實施,...

10kV電力系統單相接地故障排查方法

摘要本文統計分析了電網發生故障原因,發現在單相接地故障佔到總故障的30 左右,單相接地故障是電網排程執行中最常見的故障形式,針對10kv電力系統單相接地故障,提出了排查的方法。關鍵詞輸電線路 單相接地故障 排查方法 1 單相接地故障的危害 單相接地故障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對系統產生危害 1 相電壓的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