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架空配電線路技術規範

2021-03-04 09:36:01 字數 4505 閱讀 9102

合川供電公司中西部農網完善工程

一、範圍

1.本標準規定了lokv架空配電線路的設計原則。

2.本標準適用於1okv架空配電線路的設計及施工。

二、 總則

1.10kv架空配電線路的設計必須貫徹國家的建設方針和技術經濟政策,做到安全可靠、經濟適用。

2.10kv架空配電線路設計必須從實際出發,結合地區特點,積極慎重地採用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新裝置。

3.10kv架空主幹配電線路的導線布置和桿塔結構等設計,應考慮便於帶電作業。

4.10kv架空配電線路大檔距的設計,應符合dlt-5092的規定。

5.10kv架空配電線路的設計,除應按本標準規定執行外,還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和有關電力行業標準的規定。

三、導線

1.導線設計原則:適用範圍lgj-35~lgj-120鋼芯鋁絞線。安全係數為2.

5,校核係數3.0,導線機械強度:瞬時破壞應力27kg/mm2,允許應力10.

8kg/mm2。120mm2以上的導線可根據選用的安全係數對部分材料做適當提高。

2.10kv架空配電線路,遇下列情況應採用架空絕緣導線:

2.1 線路走廊狹窄的地段;

2.2 高層建築鄰近地段;

2.3 繁華街道或人口密集地區;

2.4 遊覽區和綠化區;

2.5 空氣嚴重汙穢地段;

2.6 建築施工現場。

3. 10kv架空配電線路導線截面的確定應符合下列規定: 10kv主幹線導線型號不低於lgj-95mm2,分幹線導線型號不低於lgj-70mm2,分支線導線型號不低於lgj-50mm2。

4.導線的連線,應符合下列規定:

4.1 不同金屬、不同規格、不同絞向的導線,嚴禁在檔距內連線;

4.2 在乙個檔距內,每根導線不應超過乙個連線頭;

4.3 檔距內接頭距導線的固定點的距離,不應小於0.5m;

4.4 鋼芯鋁絞線,鋁絞線在檔距內的連線,應採用鉗壓方法;

4.5 銅絞線與鋁絞線的跳線連線,宜採用銅鋁過渡線夾、銅鋁過渡線。

5.配電線路的鋁絞線、鋼芯鋁絞線在與絕緣子或金具接觸處,應纏繞鋁包帶。

6. lokv架空配電線路的導線應採用三角排列,場鎮的iokv架空配電線路和1kv以下配電線路宜同杆架設,且應是同一電源並應有明顯的標誌。

7. lokv架空配電線路的檔距,應採用表1所列數值。耐張段的長度不應大於1.5km。

表1:10kv架空配電線路檔距表單位:公尺

8.lokv架空配電線路導線的線間距離,應結合地區執行經驗確定。如無可靠資料,導線的線間距離不應小於表2所列數值。

表2:10kv架空配電線路導線最小線間距離單位:公尺

9. 同電壓等級同桿架設的雙回線路或10kv與1kv同桿架設的線路、橫擔間的垂直距離不應小於表3所列數值。

表3:同桿架設線路橫擔之間的最小垂直距離單位:公尺

10. 配電線路每相的過引線、引下線與鄰相的過引線、引下線或導線之間的淨空距離,不應小於下列數值:

10.1 lokv引下線與10kv配電線路導線間距離不應小於0.3;

10.2 lokv引下線與1kv以下的配電線路導線間距離不應小於0.2m。

11. 10kv架空配電線路的導線與拉線、電桿或構架間的淨空距離,不應小於0.2m。

四、電桿、拉線和基礎

1.主幹線、分支線一般採用10公尺及以上的普通砼電桿(場鎮、公路兩邊電桿一般採用12公尺及以上的普通砼電桿),電桿的安全係數不小於2.0。若需採用10公尺杆的原則,直線杆允許採用φ150的電桿,但轉角、耐張、終端等杆型應採用φ190的電桿。

2. 拉線應根據電桿的受力情況裝設。拉線與電桿的夾角宜採用45度。當受地形限制可適當減小,且不應小於30度。

3.跨越道路的水平拉線,對路邊緣的垂直距離,不應小於6m。拉線柱的傾斜角宜採用10度—20度。

4.拉線應採用鍍鋅鋼絞線,其截面應按受力情況計算確定,且不應小於50mm2

5.空曠地區10kv架空配電線路連續直線杆超過8基時,宜裝設防風拉線。

6.鋼筋混凝土電桿,當設定拉線絕緣子時,在斷拉線情況下拉線絕緣子距地面處不應小於2.5m,地面範圍的拉線應設定保護套。

7.拉線棒的直徑應根據計算確定,且不應小於l8mm。拉線棒應熱鍍鋅,安裝在地表層1公尺深度內的拉線棒應進行防腐刷漆處理;腐蝕地區拉線棒直徑應適當加大2mm-4mm或採取其他有效的防腐措施。

8.拉線應根據需要裝設拉線絕緣子(xp-7.0)。採用xp-7.

0型懸式絕緣子時,上把採用1塊雙眼雙槽平行板、2套楔型線夾,下把採用1套楔型線夾、1付ut型線夾、球頭碗頭各1個、2顆鋼卡,並用12#鐵絲綁紮加強。

9.電桿的埋設深度,應進行傾覆驗算,一般情況下,單迴路的線路建議電桿埋設深度數值見表4:

表4: 電桿埋設深度單位:公尺

特殊地形在滿足計算的條件下對埋深可適當進行調整。基礎鬆軟時應加卡盤或底盤,回填土應夯實,且高出地面30公釐。

五、變壓器臺和開關裝置

1.配電變壓器臺的設定,其位置應在負荷中心或附近便於更換和檢修裝置的地段。

2. 下列型別的電桿不宜裝設變壓器臺:

2.i 轉角、分支電桿;

2.2 設有接戶線或電纜頭的電桿;

2.3 設有線路開關裝置的電桿;

2.4 交叉路口的電桿;

2.5 低壓接戶線較多的電桿;

2.6 人員易於觸及或人員密集地段的電桿;

2.7 有嚴重汙穢地段的電桿。

3. 柱上式變壓器臺底部距地面高度,不應小於3.5m。其帶電部分,應綜合考慮周圍環境等條件。

4. 變壓器臺的引下線、引上線和母線應採用架空絕緣線,其截面應按變壓器額定電流選擇,且不應小於35mm2。變壓器的

一、二次側應裝設相適應的電氣裝置。一次側熔斷器裝設的對地垂直距離不應小於4.5m,二次側低壓刀閘裝設的對地垂直距離不應小於3.

5m。各相熔斷器水平距離:一次側不應小於0.

5m,二次側不應小於0.3m。

5. 一次側熔斷器、二次側低壓刀閘,應優先選用少維護的符合國家標準的定型產品,並應與負荷電流、導線最大允許電流、執行電壓等相配合。建議一次側熔斷器選用合資產品。

6. 配電變壓器熔絲的選擇宜按下列要求進行:

6.1 容量在100kva及以下者,高壓側熔絲按變壓器額定電流的2-3倍選擇。

6.2 容量在100kva及以上者,高壓側熔絲按變壓器額定電流的1.5-2倍選擇。

7. 10kv架空配電線路較長的主幹線或分支線應裝設分段或分支開關裝置,10kv架空配電線路**路的管區分界處宜裝設開關設,按以下原則確定:

7.1 一條較長的主幹線一般需裝設2至3臺分段開關;

7.2 分幹線所帶負荷較多應裝設分段開關或裝設合資的高壓隔離開關。

7.3 分支線所帶負荷超過3臺(含3臺)配變時,應裝設合資的高壓隔離開關,低於3台配變時,應裝設普通的高壓隔離開關。

六、 橫擔

1.本設計10kv配電線路採用熱鍍鋅等邊角鋼橫擔, 其規格為∠70×7公釐角鋼,橫擔長度與檔距的關係見表5:

表5: 橫擔長度和檔距搭配設計參照表單位:公尺

2、橫擔及金屬附件加工後應熱鍍鋅,所有橫擔及金屬附件在安裝前,都必須進行刷漆防腐處理,安裝後再補刷一次同色防鏽油漆。

3、線路跨越高速路、房屋及檔距大於350公尺的深溝時,導線不得接頭。直線杆、5度以下轉角杆可採用單橫擔;直線跨越公路、塘庫杆,5度至30度轉角杆,採用雙橫擔;30度以上採用十字雙橫擔。撐弓橫擔一般用於場鎮街道、公路及正橫擔難以通過的地方。

七、絕緣子、金具、夾具

1、配電線路絕緣子的效能,應符合國家有關標準。本設計直線杆採用57-2針式絕緣子,耐張杆採用二片xp-7.0懸式絕緣子組成的絕緣子串。

2、配電線路金具、夾具採用國家標準定型產品,安全係數不小於2.5。

八、 防雷和接地

1. 無避雷線的lokv架空配電線路,在居民區的鋼筋混凝土電桿及鐵橫擔宜接地,接地電阻均不宜超過30歐。

2. 柱上斷路器應設防雷裝置。經常開路執行而又帶電的柱上斷路器或隔離開關的兩側,均應設防雷裝置,其接地線與柱上斷路器等金屬外殼應連線並接地,且接地電阻不應大於10歐。

3. 配電變壓器的防雷裝置應結合地區執行經驗確定。防雷裝置位置,應盡量靠近變壓器,其接地線應與變壓器二次側中性點以及金屬外殼相連並接地。

4. 多雷區,為防止雷電波或低壓側雷電波擊穿配電變壓器高壓側的絕緣,需在低壓側裝設避雷器。

5. 總容量為1ookva以上的變壓器,其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不應大於4歐,每個重複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不應大於10歐。

總容量為l00kva及以下的變壓器,其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不應大於10歐,每個重複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不應大於30歐,且重複接地不應少於3處。

6. 10kv架空絕緣導線的配電線路在幹線與分支線處、幹線分段線路處宜裝有接地線掛環及故障顯示器。

九、對地距離及交叉跨越

1.導線與地面或水面的距離,不應小於表6數值。

表6: 導線與地面或水面的最小距離單位:公尺

2.導線與山坡、峭壁、岩石地段之間的淨空距離,計算風偏情況下,不應小於表7所列數值。

表7: 導線與山坡、峭壁、岩石之間的最小距離單位:公尺

3. 10kv架空配電線路不應跨越屋頂為易燃材料做成的建築物,對耐火屋頂的建築物,應盡量不跨越,如需跨越,導線與建築物的垂直距離在最大計算弧垂情況下,裸導線不應小於3m,絕緣導線不應小於2.5m。

10kV配電線路防雷技術探析

摘要 配電網擔負著分配電能的重要任務,其安全執行易受到自然災害特別是雷擊的影響,因此防雷是配網的一項日常重要工作。本文針對雷擊的產生機理 危害,簡述了雷擊配電線路的主要原因及防雷技術措施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10kv配電線路 防雷技術 線路避雷器 雷擊是嚴重的自然災害,尤其是在廣東沿海地區,是雷害最嚴...

10kV架空線路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

韶關市第二批農網改造建設工程 批准 審核 編寫 韶關供電分公司兩網辦 二零零二年六月 10kv架空配電線路施工技術規範 一 基本技術原則 1 10kv架空配電線路 以下簡稱線路 韶關市第二批農網改造建設工程 10kv架空配電線路施工技術規範 批准 審核 編寫 韶關供電分公司兩網辦 二零零二年六月 1...

10KV架空線路規範

一 電桿 拉線基坑基礎 1 據杆高確定電桿埋設深度,杆高10公尺埋設深度為1.7公尺,杆高12公尺埋設深度為1.9公尺。允許偏差為 100mm 50mm。2 若坑深誤差超過 100mm應按以下規定處理 1 砼杆基礎,偏差在 100 300時,其超深部分以填土夯實處理,超過 300時,以鋪實灌漿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