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架空線路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

2023-02-09 12:03:04 字數 3276 閱讀 7625

韶關市第二批農網改造建設工程

批准:審核:

編寫:韶關供電分公司兩網辦

二零零二年六月

10kv架空配電線路施工技術規範

一、 基本技術原則:

1、 10kv架空配電線路(以下簡稱線路)

韶關市第二批農網改造建設工程

10kv架空配電線路施工技術規範

批准:審核:

編寫:韶關供電分公司兩網辦

二零零二年六月

10kv架空配電線路施工技術規範

一、 基本技術原則:

1、 10kv架空配電線路(以下簡稱線路)

韶關市第二批農網改造建設工程

10kv架空配電線路施工技術規範

批准:審核:

編寫:韶關供電分公司兩網辦

二零零二年六月

10kv架空配電線路施工技術規範

一、 基本技術原則:

1、 10kv架空配電線路(以下簡稱線路)設計的氣象條件,應根據當地的氣象資料(採用10年一遇的數值)和附近已有線路的執行經驗確定。

2、 線路設計應考慮農村規劃和便於施工和日後執行。

3、 線路工程杆型設計要求套用韶關電力設計室10kv線路杆型圖,採用標準化設計。

4、 施工技術要求按粵電用[1999]12號文《廣東省10千伏以下農村配網建設與改造技術原則》及建標[1992]912號文《35千伏以下架空電力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

5、 10kv線路供電半徑不宜大於15千公尺,特殊情況供電半徑可以適當延長,但要注意保證電壓質量適度控制線損。

6、 線路宜裝設六氟化硫(sf6)或真空柱上開關:一般主幹線長度超過5公里宜裝設分段開關,支線超過2公里在支線首端宜裝設支線開關,不超過2公里宜裝設隔離開關或跌落保險開關。

7、 導線選擇應滿足未來10年負荷發展需要。原則上主幹線選用不小於lgj--95型導線,分支線選用lgj-50型導線。

8、 變壓器安裝必須採用台架設計,電桿安裝戶外低壓刀閘、配電箱。原則上不新建低壓配電房。

9、 經過鄉鎮線路的檔距不宜大於50公尺,一般採用15公尺電桿;郊區不宜大於80公尺,一般採用10~12公尺電桿;郊區居民區一般採用12公尺

1 電桿。特殊跨越檔距另行設計。耐張段長度不宜大於1千公尺。

10、 絕緣子:懸式絕緣子選用xp-4.5型,針式絕緣子選用pq-20型,瓷橫擔選用cd-10型。

對於一般地區:lgj-50~95型導線優先選用瓷橫擔(雙擔)、懸式絕緣子,lgj-120型導線優先選用針式絕緣子、懸式絕緣子。對於重汙區、履冰區另行設計。

11、 對於經過高山、曠野等雷電活躍地區的線路,設計上考慮安裝氧化鋅型線路避雷器。

12、 所有配套使用的橫擔、金具、卡具、拉棒、地網等,除地腳螺絲外均需熱鍍鋅。

二、 施工技術規範;

(一) 導線架設:

1、 導線連線:

(1) 不同金屬、不同規格、不同絞向的導線,嚴禁在檔距內連線。

(2) 在乙個檔距內,每根導線不應超過乙個接頭。

(3) 接頭距固定點,不應小於0.5公尺。

(4) 導線在檔距內的接頭,採用鉗壓或爆壓。

(5) 同型號導線的跳線採用並溝線夾,不同型號導線的跳線採用異

型線夾;每相導線不應少於兩個。原則上不採用纏接法。

(6) 導線接頭的電阻,不應大於等長導線的電阻;檔距內接頭的機

械強度,不應小於導線拉力的90%。

(7) 導線在同一處損傷,同時符合下列情況時,應將損傷處稜角與

毛刺用o號砂紙磨光,可不作補修:鋼芯鋁絞線、鋼芯鋁合

金絞線損傷截面積小於導線部分截面積的5%,且強度損失小

2 於4%。

(8) 當導線在同一出損傷需進行修補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 損傷補修處理標準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導線類別損傷情況處理方法鋼芯鋁絞線損傷導致強度損失不超過總拉斷力以纏繞或修補

的5%,且截面積損失不超過導電部預絞線修理。

分總截面積的7%時

鋼芯鋁合金絞線損傷的強度損失已超過總拉斷力的以修補管補修

5%,但不足17%,截面積損傷也不超

過導電部分總截面積的25%時

? 採用纏繞處理時應符合下列規定:受損傷處的線股應處理平整;應選與導線同金屬的單股線為纏繞材料,其直徑不應小於2mm;纏繞中心應位於損傷最嚴重處,纏繞應緊密,受損傷部分應全部覆蓋,其長度不應小於100mm。

(9) 導線在同一處損傷有下列情況之一者,應將損傷部分全部割去,重新以直線續管連線:

? 損失強度或損傷截面積超過上表以補修管補修的規定。

? 連續損傷強度、截面積雖未超過上表以補修管補修的規定,但損失長度已超過補修管能補修的範圍。

? 鋼芯鋁絞線的鋼芯斷一股。

? 導線出現燈籠的直徑超過導線直徑的1.5倍而又無法修復。

? 金鉤、砍股已形成無法修復的永久變形。

3 (10) 導線的連線應將導線及跳線線夾、連線管的接觸面用砂紙清除表面氧化層,塗上一層導電復合脂,才能連線。

(11) 鉗壓、爆壓應符合國家有關施工工藝標準。

(12) 導線的排列應採用三角排列和水平排列。

(13) 相序排列為:對於三角排列和水平排列,面向負荷側,從左到右為a、b、c、排列,對於垂直排列,從上到下為a、b、c排列。

2、 導線弧垂:

(1) 10kv架空線路的導線緊好後,弧垂的誤差不應超過設計弧垂的?5%。同檔內各相導線弧垂要基本一致,水平排列得導線弧垂相差不應大於50mm。

(2) 在滿足弧垂允許誤差規定時,各相互垂的相對誤差不應超過200mm。

(3) 鋁絞線的設計弧垂,各地可根據已有線路的執行經驗或按所選定的氣象條件計算確定。考慮導線初伸長對弧垂的影響,架線時應將鋁絞線的設計弧垂減少20%。

(4) 10kv架空線路的導線緊好後,導線上不應有樹枝等雜物。

3、 導線固定:

(1) 導線的固定應牢固可靠:轉角杆針式瓷瓶,導線應固定在轉角外側的槽內。

(2) 裸導線在絕緣子或線夾上固定應纏繞鋁包帶,纏繞長度應超出接觸部分30mm,纏繞方向與外層線股的絞向一致。

(3) 線路採用懸垂線夾時,絕緣子應垂直地平面。

(4) 防震錘應垂直地平面,安裝距離誤差不應大於?30mm。

4 4、 導線相間及與構架等的距離:

(1) 導線與拉線、電桿或構架間的淨空距離,不應小於0.2公尺。

(2) 線路每相的過引線、引下線與鄰相過引線或導線間淨空距離,不應小於0.3公尺。

5、 交叉跨越及對地距離:

(1) 導線對地面、建築物、樹木、鐵路、道路、河流、管道、索道及各種架空線路的距離,應根據最高氣溫或風速情況下計算最大弧垂最大風偏。線路施工應計算導線架線後塑性伸長的影響。

(2) 導線對路面、水面、山坡、建築物、樹木等的垂直距離、水平距離必須符合《架空配電線路設計技術規程》的有關規定。

10KV架空線路規範

一 電桿 拉線基坑基礎 1 據杆高確定電桿埋設深度,杆高10公尺埋設深度為1.7公尺,杆高12公尺埋設深度為1.9公尺。允許偏差為 100mm 50mm。2 若坑深誤差超過 100mm應按以下規定處理 1 砼杆基礎,偏差在 100 300時,其超深部分以填土夯實處理,超過 300時,以鋪實灌漿處理。...

10KV架空線路 配變巡視專案流程及細節

1 參賽人員進入工作現場前,按照工作分工,做到工作任務清楚。2 進入工作現場應穿長袖棉製工作服,穿絕緣鞋,戴線手套 正確佩戴安全帽,工作負責人及安全督導人員戴工作標識牌。以上1 2項工作 進入工作現場前準備完畢。本次作業為巡視消缺連續完成。準備工具按一次性準備齊全。3 進入工作現場後,攜帶已填寫好的...

10KV及以上架空線路 變電站電力金具技術規範書

10kv及以上架空電力線路用電力金具 招標技術規範書 石河子天富農電有限責任公司 二0一0年八月 10kv及以上架空電力線路用電力金具 招標技術規範書 投標者必須仔細閱讀包括本技術規範書在內的招標檔案中的所有條款。投標者提供的技術規範應符合招標檔案所規定的要求。本技術規範書僅適用於10kv及以上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