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線路典型設計架空線部分說明

2021-03-04 09:36:01 字數 4697 閱讀 5141

設計說明

1.設計依據

本設計主要依據的規程、規範有:

1.1《66kv及以下架空電力線路設計規範》gb50061-97

1.2《架空配電線路設計技術規程》sdj-206-87

1.3《架空送電線路桿塔結構設計技術規定》dl/t5154-2002

1.4《環型混凝土電桿》gb396-1994

1.5《架空送電線路鋼管杆設計技術規定》dl/t5130-2001

1.6《電力裝置過電壓保護設計技術規程》sdj7-79

1.7《送電線路基礎設計技術規定》sdgj62-84

1.8《農村低壓電力技術規程》dl/t499-2001

1.9《廣東省廣電集團公司城市中低壓配電網建設改造技術導則》

2.圖集內容

2.1桿塔圖

2.2機電圖

2.3部件圖

2.4鐵塔基礎圖

2.5鐵塔加工圖

3.氣象條件

3.1廣東省珠江三角洲及沿海地區氣象條件

3.1.1廣東省珠江三角洲及沿海地區氣象條件見表一:

珠江三角洲及沿海地區氣象條件組合表(表一)

3.1.2珠江三角洲及沿海地區氣象條件的確定應注意以下情況:如果沿海及跨海峽地區風速超過35m/s,使用時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驗算。

3.2廣東省山區氣象條件

3.2.1廣東省山區分為ⅰ、ⅱ類氣象區,氣象條件見表二:

山區氣象條件組合表(表二)

3.2.2山區氣象條件的確定還應注意以下情況:

山區覆冰超過10mm、風速超過25m/s的特殊情況,使用時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驗算。對於當地不同的氣象條件,可分別以最大風速和覆冰厚度相對應,選出大致相當的氣象條件。對於相差較大的氣象條件,可參照以下定值:

a)電桿強度計算大致以acdlp v2為定值進行參照計算。

其中:a----風速不均勻檔距折減係數,取值為:1.

0(v<20m/s),0.85(20m/s≤v<30m/s),0.75(30m/s≤v<35m/s),0.

7(v≥35m/s);

c----導線風載體型係數,取值為:1.2(d<0.017m),1.1(d≥0.017m);

d----導線外徑或覆冰的計算外徑,單位為m;

lp----水平檔距,單位為m;

v----計算風速,m/s;

b)橫擔強度計算大致以γ3alv為定值進行參照計算。

其中:γ3----導線自重加最大覆冰重的比載,n/(m.mm2);

a----導線截面面積,單位為mm2;

lv----垂直檔距,單位為m。

c)城區設計風速按《架空配電線路設計技術規程》的規定執行。

d)山區風速可按不高於25m/s考慮。

4.架空線路

4.1導線的選擇

導線一般應選用鋼芯鋁絞線。主幹線導線截面的選擇應結合各地10kv配電網的發展規劃,主要採用lgj-150/20、lgj-185/25、lgj-240/30等幾種;分支線導線截面按安全載流量和電壓降選擇,主要有lgj-50/8、lgj-70/10、lgj-95/15、lgj-120/20等幾種。

4.2導線的安全係數

4.2.1廣東省角鋼組裝塔、砼杆及鋼管杆安裝導線的安全係數見表三:

導線的安全係數取值表(表三)

4.2.2如果導線的平均執行應力上限超過導線拉斷力的22%,要考慮防振措施。

4.3導線的排列

單迴路導線採用三角形及垂直排列兩種方式,多迴路採用垂直排列方式。鐵塔部分垂直排列橫擔間距離為1000mm,雙迴路鐵塔不同相導線間的水平距離為1800mm,四迴路鐵塔不同相導線間的水平距離為1000~1600mm。直線砼杆垂直排列橫擔間距離基本為800mm,單迴路耐張砼杆垂直排列橫擔間距離為1000mm。

4.4檔距及線間距離

4.4.1檔距

城鎮地區配電線路的檔距一般取40~50公尺,郊區及農村地區配電線路的檔距一般取60~100公尺,高差較大的地區取60~200公尺,線路耐張段長度不宜大於1千公尺。市區及縣城的配電線路供電半徑一般控制在3千公尺以內,近郊地區控制在 5千公尺以內。

4.4.2線間距離

10kv配電線路最小線間距離詳見表四:

10kv配電線路最小線間距離(表四)

對於表四,應注意以下幾點:

a)表中所列數值適用於導線的各種排列方式。

b)為滿足變電所出口短路時的要求,在變電所的出口處的終端桿塔線間距離一般增加到0.85m。

c)當變電所出口短路容量較大時,應採用綜合措施。

d)轉角或分支線如為單回線,則分支線橫擔距主幹線橫擔為0.6m,如為雙回線,則分支線橫擔距上排主幹線橫擔為0.45m,距下排主幹線橫擔為0.6m。

4.5桿塔

桿塔有鐵塔、砼杆及鋼管杆三種。

4.5.1 本典設鐵塔採用角鋼螺栓組裝塔,若經濟技術比較合理時也可採用焊接塔。

焊接塔部分詳見《廣東省10kv配網工程典型設計架空線路(裸導線)焊接塔部分》。角鋼螺栓組裝鐵塔按導線截面分兩個系列:lgj120mm2-lgj150mm2為小導線系列,lgj185mm2-lgj240mm2為大導線系列。

雙迴路直線塔呼称高為9.6公尺、11.1公尺、12.

6公尺;四迴路直線塔呼称高為10.5公尺、13.5公尺、16.

5公尺;雙回、四回轉角鐵塔呼称高為10.5公尺、13.5公尺、16.

5公尺;雙迴路單分歧鐵塔呼称高為10.5、13.5公尺、16.

5公尺;雙迴路雙分歧鐵塔呼称高為10.3、13.3公尺、16.

3公尺;單、雙回單邊掛線鐵塔稱高為10.5公尺、13.5公尺、16.

5公尺;六迴路直線塔呼称高為12.3公尺、16.3公尺,六迴路鐵塔一般不宜採用。

鐵塔鋼材選用q235及q345兩種,鐵塔加工後需熱鍍鋅防腐,所有鐵塔均按沿海氣象條件設計,經驗算可適用於珠三角及山區ⅰ、ⅱ類氣象條件。

4.5.2砼杆採用預應力鋼筋混凝土電桿及普通鋼筋混凝土電桿,其強度安全係數分別不應小於1.

8和1.7,砼杆稍徑採用190mm(必要時也可採用230mm),砼杆全高分12公尺、15公尺、18公尺三種,錐度為1/75,橫擔有瓷橫擔及角鋼擔兩種,所有鐵件均採用q235鋼材,加工後需熱鍍鋅防腐。連續的直線砼杆線路,每五基宜打一組防風拉線,無條件打拉線的砼杆應按經濟合理的原則選用鐵塔。

4.5.3鋼管杆主要用於不能打拉線的多迴路、大轉角且路徑受限制的城市配電主幹線,起到美化城市的作用。

本典設鋼管杆適用於lgj-240/30導線雙回、四迴路轉角(30°~90°),呼称高採用10公尺、11公尺、13公尺三種。

4.6金具、絕緣子、防雷及接地

4.6.1金具

配電線路採用的金具應符合dl/t-756~759-2001國家標準中的金具產品,使用安全係數不應小於2.5。

4.6.2絕緣子

配電線路採用的絕緣子其效能應符合國家有關標準。本設計直線杆採用的絕緣子有瓷橫擔絕緣子、針式絕緣子及懸式絕緣子串(用於四迴路直線塔)。耐張杆採用懸式絕緣子串,懸式絕緣子串有普通型(xp-70)及耐汙型(xwp2-70)兩種。

防汙型絕緣子的選用應根據廣東省汙區分布圖確定,針式絕緣子一般採用p-20t,瓷橫擔絕緣子一般採用sq-210,各地區可根據實際情況選用。市區中的配電線路為提高其抵禦汙閃事故能力,可適當增加洩漏距離或採用防汙型絕緣子。絕緣子機械強度安全係數不小於:

瓷橫擔絕緣子3.0,懸式絕緣子2.7,針式絕緣子2.

5。4.6.3 防雷與接地

10kv線路鋼管杆、鐵塔均設接地裝置,居民區、交叉跨越及變電站出線段的鋼筋混凝土杆宜接地,接地體與鐵塔接地孔或砼杆橫擔連線。接地體採用以水平敷設為主,垂直敷設為輔,水平接地體採用φ12圓鋼,接地引上線採用φ16熱鍍鋅圓鋼,垂直接地體採用l50×5角鋼,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不應小於表六中規定的資料,接地電阻不應大於30歐姆。線路與高壓電力線、低壓電力線或其他弱電線路交叉時,應按《交流電氣裝置的過電壓保護和絕緣配合》(dl/t630-1997)的要求接地;在居民區應按《架空配電線路設計技術規程》(sdj206-87)的要求接地。

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最大阻值(表五)

如土壤電阻率較高,接地電阻很難降到30ω,可採用6~8根總長不超過500m放射形接地體或連續伸長接地體,其接地電阻不限制;或採用降阻劑降低接地電阻。

保護配電柱上斷路器及負荷開關處須裝設避雷器,避雷器的接地線應與裝置外殼相連,其接地電阻要求不應大於10歐姆。

4.7拉線及基礎

4.7.1拉線

拉線採用gj型鍍鋅鋼絞線,其強度設計安全係數應大於2.0,最小截面山區不得小於25mm2,珠三角及沿海地區不得小於50mm2。拉線棒直徑不應小於16mm,嚴重腐蝕地區拉線棒直徑不應小於18mm,具體應計算後確定,拉線棒加工後應熱鍍鋅防腐。

4.7.2基礎

a)鐵塔具體基礎型式一般應根據實際地質情況經計算後配置。本設計角鋼螺栓組裝鐵塔的基礎一般採用現澆階梯式混凝土基礎,適用於一般粘性土,土容重為16kn/ m3,上拔角為15°,地耐力為150kn/ m2,基礎埋深在原土層;淤泥層較厚的基礎宜採用打鬆木樁或採用灌注樁基礎。

b)砼杆的底盤、卡盤、拉線盤一般採用預製混凝土,其混凝土標號不應低於c20。砼杆的埋設深度,應進行傾覆穩定驗算。單回電桿埋設深度宜採用下表數值:

砼杆埋深表(表六)

注:遇有淤泥、流沙、地下水位較高等情況時,應做特殊處理,電桿的底盤、卡盤,可在工程設計中自行選擇。

c)砼杆基礎的抗拔穩定安全係數不應小於:直線杆:1.5;耐張杆:1.8;轉角終端杆:2.0,砼杆回填土應嚴格按有關規範執行。

d)鋼管塔的基礎可採用現澆式鋼筋混凝土基礎或其他型別的基礎。

4.8分段分支開關安裝

配電線路主幹線應裝設分段開關,較大的支線宜裝分支開關,以方便執行及檢修,縮小停電範圍,提高供電可靠性。本設計提供了砼杆及鐵塔線路分段、分支開關的安裝方式,僅供參考,各地也可根據實際運**況自行設計。

10KV架空線路規範

一 電桿 拉線基坑基礎 1 據杆高確定電桿埋設深度,杆高10公尺埋設深度為1.7公尺,杆高12公尺埋設深度為1.9公尺。允許偏差為 100mm 50mm。2 若坑深誤差超過 100mm應按以下規定處理 1 砼杆基礎,偏差在 100 300時,其超深部分以填土夯實處理,超過 300時,以鋪實灌漿處理。...

10kV架空線路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

韶關市第二批農網改造建設工程 批准 審核 編寫 韶關供電分公司兩網辦 二零零二年六月 10kv架空配電線路施工技術規範 一 基本技術原則 1 10kv架空配電線路 以下簡稱線路 韶關市第二批農網改造建設工程 10kv架空配電線路施工技術規範 批准 審核 編寫 韶關供電分公司兩網辦 二零零二年六月 1...

10KV架空線路 配變巡視專案流程及細節

1 參賽人員進入工作現場前,按照工作分工,做到工作任務清楚。2 進入工作現場應穿長袖棉製工作服,穿絕緣鞋,戴線手套 正確佩戴安全帽,工作負責人及安全督導人員戴工作標識牌。以上1 2項工作 進入工作現場前準備完畢。本次作業為巡視消缺連續完成。準備工具按一次性準備齊全。3 進入工作現場後,攜帶已填寫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