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及以上架空線路 變電站電力金具技術規範書

2022-11-14 12:30:03 字數 4715 閱讀 5287

10kv及以上架空電力線路用電力金具

招標技術規範書

石河子天富農電有限責任公司

二0一0年八月

10kv及以上架空電力線路用電力金具

招標技術規範書

⒈ 投標者必須仔細閱讀包括本技術規範書在內的招標檔案中的所有條款。投標者提供的技術規範應符合招標檔案所規定的要求。

⒉ 本技術規範書僅適用於10kv及以上架空電力線路用電力金具的招標。它規定了10kv及以上架空電力線路用電力金具應遵循的基本技術原則,包括10kv及以上架空電力線路用電力金具技術效能、引用標準、使用條件、提供技術檔案以及10kv及以上架空電力線路用電力金具的具體技術引數和要求等內容。

3. 本技術規範書如果投標者沒有以書面形式對本技術規範的條文提出異議,則意味著賣方提供的產品完全符合本技術規範的要求。如有異議,應在投標過程中一次性完整地以「對技術規範書的意見和同規範書的差異」為標題的專門章節中加以詳細描述。

4. 本技術規範書所使用的標準如遇與投標人所執行的標準不一致時,應按較高標準執行。

5. 本技術規範書經買、賣雙方確認後,與合同正文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6. 本技術規範書中涉及有關商務方面的內容,如與招標檔案的第一卷《商務部分》有矛盾時,以《商務部分》為準。

7. 本技術規範書未盡事宜,由招標人和投標人在合同技術談判時雙方協商確定。

投標人在投標檔案中應提供下列有關資格檔案,否則視為非響應性投標。

⒈ 投標人或製造商應提供本次投標產品的銷售記錄及相應的終端使用者的使用情況證明。

⒉ 投標人或製造商應提供具有權威機關頒發的iso–9000系列的認證書或等同的質量保證體系認證證書。

⒊ 投標人或製造商應提供具有履行合同所需的技術和主要裝置等生產能力的檔案資料。

⒋ 投標人應提供本次投標產品的生產許可證。

⒌ 投標人應提供本次投標產品的技術資料表和有關技術資料。

⒍ 投標人或製造商應提供投標產品全套有效的型式試驗報告。

⒎ 產品適用的標準說明。

⒏ 與本次評標有關的其他有效的技術檔案資料。

產品出廠時應附帶如下技術檔案:

⒈ 產品合格證;

⒉ 產品使用說明書;

⒊ 產品出廠試驗報告;

⒈ 製造廠家應在產品質保期內,負責更換所有缺陷產品。

⒉ 產品在合同規定的質保期內,發生損壞或缺陷,或是由於設計錯誤、材料、工藝、製造、傳送等原因造成的損壞,或是不滿足合同的要求,買方將用書面方式通知賣方,賣方應立即免費更換這些有損壞或有缺陷的產品,由此引起的一切費用由賣方承擔。(包括運輸費、稅收等)。

本技術規範書未提及的內容均應符合以下的國家、行業和企業的標準及規範,但不僅限於此,若標準之間出現矛盾時,以較高標準為準。選用標準應為簽定合同時的最新版本。

gb 196—1981普通螺紋基本尺寸(直徑1~600mm)

gb 1804—1992一般公差線性尺寸的未注公差

gb 2314—1997電力金具通用技術條件

gb 2315—1985電力金具標稱破壞荷重系列及零件聯結尺寸

gb 2316—1985電力金具產品型號命名方法

gb/t 2317.1—2000 電力金具機械效能試驗方法

gb/t 2317.3—2000 電力金具熱迴圈試驗方法

gb/t 2317.4—2000 電力金具驗收規則、試驗方法、標誌與包裝

gb/t 5075—2001電力金具名詞術語

gb 12527—1990額定電壓1kv及以下架空絕緣電纜

gb 14049—1993額定電壓10kv及35kv架空絕緣電纜

dl/t 464.1—1992額定電壓1kv及以下架空絕緣線金具和絕緣部件(1)一般規定

dl/t683—1999電力金具產品型號命名方法

jb/t8177—1999絕緣子金屬附件熱鍍鋅層通用技術條件

sdj/t226—1987架空送電線路導線及避雷線液壓施工工藝規程

海拔高度: 520 m (相對中國黃海高程系)

最大風速: 30 m/s(30年一遇離地面10m高10min平均風速)

最高月平均相對濕度: 56 %(25℃)

多年極端最高氣溫:+ 42.2 ℃

多年極端最低氣溫:-39.8 ℃

年平均氣溫: 7.4℃

極端最高氣壓: 985.9 毫巴

極端最低氣壓: 944.4 毫巴

平均氣壓: 966.9毫巴

年最大降水量: 251.1公釐

一日最大降水量:36.7公釐

年平均雷暴日數:8.22天

年最多雷暴日數:20天

年平均揚沙日數:11.3天

年平均沙暴日: 5.2天

覆冰厚度: 10 mm

最大積雪深度: 35厘公尺

最大凍土深度: 140厘公尺

耐**能力:**烈度8度地區(中國12級度標準):

地面水平加速度0.25g;

地面垂直加速度0.125g。

⒈ 各種金具的結構型式和材質選用均應符合節約能源的原則。

⒉ 金具的結構應使安裝和拆修方便。

⒊ 金具的標稱破壞載荷及連線型式尺寸應符合gb2315的規定。

⒋ 金具的連線部件應有鎖緊裝置,應保證在執行中不致鬆脫,與線路帶電檢修有關的金具尚應保證安全和便於操作。

⒌ 金具應儘量減少磁滯、渦流損失,以及限制電暈的影響。

⒍ 金具應採用合適的材料和生產工藝製造。

⒎ 金具外觀質量

① 經熱浸鍍鋅後的可鍛鑄鐵件的外觀質量:

a. 鑄件表面應光潔、平整、不允許有裂紋,縮松等缺陷;

b. 鑄件的重要部位(指不允許降低機械載荷的部位,以產品圖樣標註為準)不允許有氣孔、砂眼、渣眼及飛邊等缺陷存在;

c. 在與其他零件連線及與導線、地線接觸部位(如掛耳、線槽)不允許有漲砂、結疤、毛刺等妨礙連線及損壞導線或地線的缺陷。

② 經熱鍍鋅後的鍛製件、沖壓件的外觀質量:

a. 衝裁件的剪下斷面斜度偏差應小於板厚的1/10;

b. 鍛件、沖壓件、剪下件應平整光潔,不允許有毛刺、開裂和疊層等缺陷;

c.鍛件、熱彎件不允許有過燒、疊層、區域性燒熔及氧化皮存在;

d.銅鋁件的電氣接觸面應平整、光潔,不允許有毛刺或超過板厚極限偏差的碰傷、劃傷、凹坑及壓痕等缺陷。

③ 鋁製件(熱擠壓、壓鑄、金屬型鑄造成型鋁件)的外觀質量:

a.鋁製件表面應光潔,不允許存在可見裂紋;

b.鑄鋁件的重要部位(指有機械載荷要求的部位,按產品圖樣標註部位)不允許有縮松、氣孔、砂眼、渣眼及飛邊等缺陷;

c.鋁製件與導線接觸面的表面及與其他零件連線的部位,接續管與壓模的壓縮部位,以及有防電暈要求的部位,不允許有漲砂、結痕、凸瘤等缺陷;

d.鋁製件的電氣接觸平面,不允許有碰傷、劃傷、凹坑、壓痕等缺陷。

④ 焊接件的表面質量:

a.焊縫應為細密平整的細鱗形,並應封邊,咬邊深度不大於1mm;

b.焊縫應無裂紋、氣孔、夾渣等缺陷。

⑤ 緊韌體表面質量

a.緊韌體表面不應有鋅瘤、鋅渣、鋅灰存在;

b.外螺紋、內螺紋應光整;

c.螺桿、螺母均不應有裂紋。

1、 耐張線夾、接續金具和接觸金具

⑴ 承受電氣負荷的金具,不論是承受張力的或非承受張力的,均不應降低導線的導電能力。

⑵ 用於電氣接續的金具應滿足gb 2317的要求。

⑶ 要求承受電氣負荷效能的金具應符合下列規定:

① 導線接續處兩端點之間的電阻,對於壓縮型金具,應不大於同樣長度導線的電阻;對於非壓縮型金具,應不大於同樣長度導線的電阻的1.1倍。

② 導線接續處的溫公升應不大於被接續導線的溫公升;

③ 所有承受電氣負荷的金具,其載流量應不小於被安裝導線的載流量。

⑷ 耐張線夾、接續金具和接觸金具對導線、地線的握力,其與導線、地線計算拉斷力之比應不小於表2的規定:

表2 耐張線夾、接續金具和接觸金具握力與絞線計算拉斷力之百分比

⑸ 非壓縮型耐張線夾的彎曲延伸部分,與承受張力的導線相互接觸時,則此彎曲片延伸部分出口處的曲率半徑不應小於被安裝導線直徑的8倍。

⑹ 對於金具的導電接觸面應塗導電脂,對於壓縮型金具應提供氧化腐蝕的導電脂,填充金具內部的空隙。

⑺ 所有壓縮型金具應使內部空隙為最小,以防止執行中潮氣浸入其內。

⑻ 耐張線夾接續和接觸金具與導線的連線處,應避免兩種不同金屬間產生的雙金屬腐蝕問題。

⑼ 耐張線惡化接續和接觸金具應考慮在安裝後的導線與金具原接觸面處,不出現導線應力增大現象,以防止微風振動或其它導線振盪情況下引起導線損壞。

⑽ 耐張線夾接續和接觸金具應避免應力集中現象,防止導線或地線發生過大的金屬冷變形。

2、 材料及防腐

⑴ 製造金具的材料,應按圖樣的規定選用;或選用能滿足使用要求並經使用者同意的其他材料。

⑵ 製造金具的金屬材料應滿足使用壽命的要求,應不易出現金屬材料晶粒間或應力腐蝕,也不得由此引起導線或地線任何部位的腐蝕。

⑶ 壓縮型金具的金屬材料應能承受壓縮產生的冷變形,鋼質壓縮部件壓縮後應具有足夠的衝擊強度。鋼質接續管應選用塑性好,含碳量不大於0.15%的優質鋼,鋁質壓縮件應採用純度不低於99.

5%的鋁。

⑷ 盡可能採用不敏感的鋼材,如必須採用敏感性的鋼材,則要避免嚴重的冷加工。在高寒地區使用的金具應避免採用有冷脆性材料。

⑸ 以銅合金豺狼製造的金具,其銅含量應不低於80%。

⑹ 採用非金屬材料製造的金具,應具有良好的抗老化效能,能經受工作溫度而不發生效能劣化,在其整個工作溫度範圍內,應具有足夠的防臭氧,防紫外線及防空氣汙穢的能力。

⑺ 在戶外的金具其黑色金屬部件,除不鏽鋼件及灰鑄鐵外,表面均應參照gb5958進行熱浸鍍鋅的防腐處理,鋅層最低質量為460g/m2,螺桿、墊圈380 g/m2。

10KV架空線路規範

一 電桿 拉線基坑基礎 1 據杆高確定電桿埋設深度,杆高10公尺埋設深度為1.7公尺,杆高12公尺埋設深度為1.9公尺。允許偏差為 100mm 50mm。2 若坑深誤差超過 100mm應按以下規定處理 1 砼杆基礎,偏差在 100 300時,其超深部分以填土夯實處理,超過 300時,以鋪實灌漿處理。...

10KV竣工變電站安裝

鄭煤集團檜樹亭煤炭 地面10kv變電所安裝工程竣工 資料工程名稱 檜樹亭煤礦10kv變電所安裝工程施工單位 河南鄭煤礦業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目錄一 開工準備階段技術檔案 一 開工報告 二 技術交底記錄 二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作業規程 技術措施 三 圖紙會審記錄 四 基礎驗收記錄 五 原材料出廠合格...

10kV架空線路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

韶關市第二批農網改造建設工程 批准 審核 編寫 韶關供電分公司兩網辦 二零零二年六月 10kv架空配電線路施工技術規範 一 基本技術原則 1 10kv架空配電線路 以下簡稱線路 韶關市第二批農網改造建設工程 10kv架空配電線路施工技術規範 批准 審核 編寫 韶關供電分公司兩網辦 二零零二年六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