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10kV母線短路電流限制措施分析

2023-02-12 00:06:05 字數 894 閱讀 4916

作者:邵俊虎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22期

摘要:隨著10kv變電站母線短路容量的逐漸增大,110kv的變電站的10kv三相短路電流超過了站內執行裝置的電流額定值,必須結合變電站的具體情況採取相應的限流措施。文章對變電站10kv母線短路電流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限制措施,以供參考。

關鍵詞:母線短路;短路電流;限流措施

變電站10kv母線短路現象頻發,需要根據其特殊情況採用加裝限流電抗器或者更換相關的裝置來達到控制變電站10kv母線短路電流的目的,同時又能保證變電站的安全和可靠執行。

1 電流限制措施的原因分析

500kv系統隨著社會發展的需要而陸續接入電網,由於系統電壓等級和容量負荷的增加,系統短路電流也逐步的增大,使得變電站正在執行的裝置因不適應系統的發展而發生短路,影響整個電網的正常執行。以包頭地區為例,冬季需要設定500kv的網架結構,以保證供電的可靠性,而包北地區的變電站需要增加2號主變壓器,新建220kv的生態鋁業變電站並對部分線路進行改切,當採用高新1號、2號主變壓器啊**執行的方式,則會發現計算得出的各個變電站的三相短路電流值有的幾乎超標。因此,為保證變電站裝置的安全穩定執行,應根據變電站的具體情況進行限流措施。

2 限制短路電流通常採取的措施

2.1 在變壓器迴路中裝設電抗器

由於限流電抗器具有明顯的電感特徵,當電力系統出現短路的情況時,可以利用這一特徵來限制系統的短路電流,減少短路電流對系統的衝擊,又可以提高系統的殘壓。這就是限流電抗器的主要作用。當變壓器低壓迴路,和電抗器進行串聯,可以降低低壓壓測的短路電流水平,將短路的電流控制在允許的範圍之內,並將斷路器的額定開斷容量有效降低,減少其帶來的損失。

據化工****對相同裝置的投資情況進行計算得知,所花費的金額大約為22萬元,具有一定的實用性和經濟性,但限流電抗器容易產生較大的電能損耗,造成變電站的電能的巨大損耗。

變電站10 kV母線短路電流限制措施分析

萬方資料 年第 卷第 期內蒙古電力技術 變壓器分列執行 母線分段執行。母線短路電流只流過 台主變壓器。其短路電流值較 臺變壓器並列執行時大為降低。因此在許多情況下允許 側裝設輕型電器。不足之處是變壓器的負荷不平衡,致使電能損耗較並列執行時稍大。執行可靠性也相應降低。採用高阻抗變壓器 採用高阻抗變壓器...

10KV竣工變電站安裝

鄭煤集團檜樹亭煤炭 地面10kv變電所安裝工程竣工 資料工程名稱 檜樹亭煤礦10kv變電所安裝工程施工單位 河南鄭煤礦業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目錄一 開工準備階段技術檔案 一 開工報告 二 技術交底記錄 二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作業規程 技術措施 三 圖紙會審記錄 四 基礎驗收記錄 五 原材料出廠合格...

10KV箱式變電站技術標準

引用標準 下列標準所包含的條文,通過本技術條件的引用而構成本技術的條文。本技術條件實施中,所示版本均為有效。所有標準都會被修訂,使用本技術條件的各方應 使用下列標準最新版本的可能性。gb t17467 1998 高壓 低壓預裝式變電站 gb1094.1 2 1996 電力變壓器 gb t645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