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架空線路 配變巡視專案流程及細節

2022-04-03 12:10:05 字數 2191 閱讀 4318

1、參賽人員進入工作現場前,按照工作分工,做到工作任務清楚。

2、進入工作現場應穿長袖棉製工作服,穿絕緣鞋,戴線手套、正確佩戴安全帽,工作負責人及安全督導人員戴工作標識牌。

以上1-2項工作、進入工作現場前準備完畢。本次作業為巡視消缺連續完成。準備工具按一次性準備齊全。

3、進入工作現場後,攜帶已填寫好的巡視作業指導卡,列隊開班前會,分工、交待工作中的危險點,安全措施。

4、準備工器具及材料、並檢查逐項大聲匯報檢查合格。

工器具有:安全帽紅、藍(可選也可自帶)、望遠鏡、記錄本、記錄筆、工具袋安全帶、腳扣(15公尺)、傳遞繩、個人手持工具、盒尺等共計10項。

材料有:p-20支瓶、鋁包帶、鋁綁線

*安全帽檢查在試驗合格期內、

*工具類:望遠鏡檢查視野清晰、外觀無損壞。

5、線路巡視注意事項

1、參賽人員對線路進行巡視時,核對巡視線路的雙重名稱無誤,按規程選取合適的巡視工作位置,有風時**路的上風側、無風時**路的外側。

2、線路巡視專案順序:

線路通道---電桿---標示牌---拉線---橫擔金具---絕緣子---導線---線路附屬物

電桿:杆根基礎是否缺土(埋深)、桿身的傾斜程度、電桿有無裂紋、

標示牌:電桿杆號牌、安全警示牌、相序牌等各種標示是否齊全。

拉線:拉線是否損壞,受力是否合適,拉線安裝工藝是否合格,拉線棒及拉線金具是否鏽蝕,拉線有無護套。ut型螺母是否有備母等。

橫擔金具:橫擔金具是否左右扭動、上下傾斜、彎曲變形、鏽蝕是否嚴重。螺栓是否堅固、有無鬆動。

絕緣子:是否鬆動傾斜、瓷質有無破損、閃絡、放電痕跡。

導線:導線有無斷股、損傷、是否脫離絕緣子固定、綁線是否鬆開。檢查弧垂是否合適。導線上是否有其它影響安全執行的雜物。

線路附屬物:線路是否有鳥窩或其它影響線路安全執行的其它物。

6、配電檯區裝置巡視分為高壓部分、低壓部分、標示警示部分。

1)高壓部分:檢查各種電器裝置熔斷器、避雷器、絕緣子、接地環、引下線等是否正常。架構上是否有其它影響安全執行的雜物。

電器裝置表面是否汙穢嚴重,有無閃絡放電。變壓器高低壓引線是否鬆動,變壓器套管是否清潔、有無裂紋。變壓器油位是否正常。

執行聲音有無異常,異味。

2)低壓部分:jp櫃櫃門是否鎖死。櫃門是否開啟。變壓器架構周圍安全距離內有無其它雜物。變壓器對地距離是否滿足規程要求。

3)標示警示部分:檢查架構高壓杆號牌、低壓出線杆號牌、變壓器檯區標識牌,禁止攀登,高壓危險警示牌。變壓器資訊銘牌。

7、巡視記錄填寫規範

1)裝置名稱:填定具體的線路名稱或檯區名稱。如江城-保培實訓一線。填寫時應帶有電壓等級,任務書有變電站時應帶有**kv**變電站10kv江城-保培實訓一線 。

2)巡視性質:填為定期巡視,巡視時間如任務書無特殊指定,填寫當日日期,天氣情況,按實際情況填寫。

3)巡視情況:填定發現缺陷的具體位置、具體缺陷內容。

4)處理情況:填寫未處理,巡視人如任務書無特殊指定要求,填寫參賽人員姓名。

8、填寫完畢,檢查無誤後,收拾工器具、材料清理工作現場。向裁判報告巡視工作結束。

9、準備開始消缺更換絕緣子工作,現場安全措施已做好。

1)認真核對工作地點停電線路的雙重名稱。防止誤登桿塔,核對無誤後並大聲匯報工作地點正確。

2)登桿作業前,檢查電桿情況,桿身有無裂紋、杆根埋深是否合格。圍繞電桿一周檢視有無傾斜,拉線情況。鏽蝕是否嚴重等。

10、登桿作業前,檢查登桿工器具,腳扣,安全帶做衝擊試驗,並大聲匯報檢查合格。登桿前先觀察桿上的作業點,選擇最合適的工作位置。登桿全程系安全帶。

登桿過程中,適當收取腳扣,腳扣不能互碰。到達攀登位置後,繫好二道保護繩(高掛低用),然後把傳遞繩繫在可靠處,用於提取個人工具袋。

11、更換絕緣子,先用工具拆下線路上損壞的絕緣子,然後用傳遞繩捆住,順下來,然後由下方協住人員繫結新的絕緣子,提取更換,提取過程中,物品不能碰電桿,以免損壞。注意在杆上工作時或提取物品時,哪一側受力,哪一側的腳在下方。

12、綁紮絕緣子,首先擷取合適長度的鋁綁帶(50cm)和鋁綁線(2.5m)。觀察所要綁紮導線的絞向,鋁綁帶與其絞向一致。

纏繞長度應超出接觸部分30mm、小於50mm。鋁包帶綁紮完畢後,鋁包帶兩邊露出10-20mm。

注意細節:

1)絕緣子綁紮按2、4、6的單十字綁法、綁紮正確。

2)收尾小辮注意位置在絕緣子內側中間、順時針繞向、擰3-5個花。最後在內側壓平。

13、消缺工作結束後,收拾工器具及其它剩餘材料。清理工作現場。向裁判報告工作結束。

10KV架空線路規範

一 電桿 拉線基坑基礎 1 據杆高確定電桿埋設深度,杆高10公尺埋設深度為1.7公尺,杆高12公尺埋設深度為1.9公尺。允許偏差為 100mm 50mm。2 若坑深誤差超過 100mm應按以下規定處理 1 砼杆基礎,偏差在 100 300時,其超深部分以填土夯實處理,超過 300時,以鋪實灌漿處理。...

10kV線路典型設計架空線部分說明

設計說明 1.設計依據 本設計主要依據的規程 規範有 1.1 66kv及以下架空電力線路設計規範 gb50061 97 1.2 架空配電線路設計技術規程 sdj 206 87 1.3 架空送電線路桿塔結構設計技術規定 dl t5154 2002 1.4 環型混凝土電桿 gb396 1994 1.5 ...

10kV架空線路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

韶關市第二批農網改造建設工程 批准 審核 編寫 韶關供電分公司兩網辦 二零零二年六月 10kv架空配電線路施工技術規範 一 基本技術原則 1 10kv架空配電線路 以下簡稱線路 韶關市第二批農網改造建設工程 10kv架空配電線路施工技術規範 批准 審核 編寫 韶關供電分公司兩網辦 二零零二年六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