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12主變及10kV線路保護知識培訓

2021-03-04 09:50:43 字數 4620 閱讀 6825

摘要 本次培訓是110kv電網線路上的繼電保護。主要對lb-bd1、la-bd5線路進行相間繼電保護方式、零序繼電保護方式的選擇與整定計算。本次培訓成果分為兩部分,即:

說明書與計算書。

說明書主要是對整定計算過程的原理、原則及計算結果表進行說明總結。設計內容包括:電氣引數資料的分析整定,tv、ta變比的選擇,中性點接地的確定,電力網短路電流的計算,電力網相間繼電保護配置及整定計算(lb─bd1、la─bd5),電力網零序繼電保護配置及整定計算(lb─bd1、la─bd5),自動重合閘的選擇七個部分。

計算書主要是對設計中的引數、短路電流及保護的整定值進行計算。計算內容包括: 電力系統各元件主要引數的計算; 電力網短路電流的計算; 相間距離保護的整定計算; 零序電流的整定計算。

關鍵字: 繼電保護短路電流計算相間繼電保護零序繼電保護\目錄

前言第一章緒論

第1.1節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的作用

第1.2節電力系統繼電保護基本特性

第1.3節電力系統繼電保護裝置

第1.4節設計原則和一般規定

第二章電力系統元件的引數計算

第2.1節標么值的計算

第2.2節線路元件的引數計算公式

第2.3節元件引數計算結果表

第三章變壓器中性點的選擇原則以及ta,tv的選擇

第 3.1節變壓器中性點的選擇原則

第 3.2節輸電線路ta、tv的選擇

第 3.3節 ta、tv變比的選擇結果表

第四章系統執行方式確定

第 4.1節執行方式確定的原則

第 4.2節系統執行方式確定的結果表

第五章短路電流的計算

第 5.1節短路計算的說明

第 5.2節短路計算結果表

第六章電力網相間繼電保護方式選擇與整定計算

第 6.1節電力網相間繼電保護方式的選擇

第 6.2節相間距離保護

第 6.3節相間距離保護定值配合的原則和助增係數計算

原則第 6.4節距離保護裝置阻抗繼電器的接線方式和整定阻

抗第 6.5節距離保護整定計算

第 6.6節距離保護的評價及應用範圍

第七章電力網零序繼電保護方式選擇與整定計算

第 7.1節電力網零序繼電保護方式選擇

第 7.2節零序電流保護整定計算的執行方式分析

第 7.3節零序電流保護的整定計算

第 7.4節零序電流保護的優缺點

第八章自動重合閘

第 8.1節自動重合閘的基本概述

第 8.2節自動重合閘的基本要求

第 8.3節自動重合閘整定計算

第 8.4節自動重合閘的選擇

結論第一章緒論

第1.1節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的作用

電力系統的執行要求安全可靠、電能質量高、經濟性好。但是,電力系統的組成元件數量多,結構各異,運**況複雜,覆蓋的地域遼闊。因此,受自然條件、裝置及人為因素的影響,可能出現各種故障和不正常執行狀態。

故障中最常見,危害最大的是各種型式的短路。為此,還應設定以各級計算機為中心,用分層控制方式實施的安全監控系統,它能對包括正常執行在內的各種執行狀態實施控制。這樣才能更進一步地確保電力系統的安全執行。

第1.2節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的基本特性

動作於跳閘的繼電保護,在技術上一般應滿足四個基本要求,即選擇性、速動性、靈敏性和可靠性。

1.2.1選擇性:是指保護裝置動作時,僅將故障元件從電力系統中切除,使停電範圍盡量縮小,以保證系統中的無故障部分仍能繼續安全執行。

1.2.2速動性:是指快速地切除故障,以提高電力系統並列執行穩定,減少使用者在電壓降低的情況下工作的時間,以及小故障元件的損壞程度。

1.2.3靈敏度:是指在該保護裝置規定的保護範圍內發生了它應該動作的故障時,他不應該拒絕動作,而在任何其他該保護不應該動作的情況下,則不應該誤動作。

除此之外,還應從整體利益出發,考慮其經濟條件。

1.2.4可靠性:

保護則不同,它的硬體是一台計算機,各種複雜的功能是由相應的軟體來實現的。換言之,它是乙個只會做幾種單調的、簡單操作的硬體,配是指在保護裝置規定的保護範圍內發生了它應該反應的故障時,保護裝置應可靠地動作(即不拒動)。而在不屬於該保護動作的其它任何情況下,則不應該動作(即不誤動)。

可靠性取決於保護裝置本身的設計、製造、安裝、執行維護等因素。一般來說,保護裝置的組成元件質量越好、接線越簡單、迴路中繼電器的觸點和接外掛程式數越少,保護裝置就越可靠。同時,保護裝置的恰當的配置與選用、正確地安裝與除錯、良好的執行維護。

對於提高保護的可靠性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保護的誤動和拒動都會給電力系統造成嚴重的危害,尤其是對於超高壓大容量系統往往是造成系統大面積停電的重要原因,因此應予足夠的重視。在保護方案的構成中,防止保護誤動與防止其拒動的措施常常是互相矛盾的。例如採用「二中取二「的雙重化措施,無疑提高了不誤動的可靠性,但卻降低了不拒動的可靠性。

在考慮提高保護裝置可靠性同時,應根據電力系統和負荷的具體情況來處理。例如系統有充足的旋轉備用容量、各元件之間聯絡十分緊密的情況下,由於某一元件的保護裝置誤動而給系統造成的影響較小;但保護裝置的拒動給系統在成的危害卻可能很大。此時,應著重強調提高不拒動的可靠性。

又如對於大容量發電機保護,應考慮同時提高不拒動的可靠性和不誤動的可靠性,對此可採取「三中取二」的雙重化方案或雙倍的「二中取一」雙重方案。

在某些文獻中稱不誤動的可靠性為「安全性」,稱不拒動和不會非選擇動作的可靠性為「可信賴性」

對繼電保護裝置的四項基本要求是分析研究繼電保護的基礎,也是貫穿全書的主線,必須反覆的深刻領會。

與此同時,電子計算機特別是微型計算機技術的發展,各種微機型繼電保護裝置也應運而生,由於微機保護裝置具有一系列獨特的優點,這些產品問世後深受使用者青睞。

第1.3節電力系統繼電保護裝置

繼電保護裝置,就是指能反應電力系統中電氣元件發生故障或不正常執行狀態,並動作於斷路器跳閘或發出訊號的一種自動裝置。它的基本任務是:

(1) 當電力系統中發生短路故障時,繼電保護能自動地、迅速地和有選擇性地動作,使斷路器跳閘,將故障元件從電力系統中切除,以系統無故障的部分迅速恢復正常執行,並使故障的裝置或線路免於繼續遭受破壞。

(2)當電氣裝置出現不正常運**況時,根據不正常運**況的種類和裝置執行維護條件,繼電保護裝置則發出訊號,以便由值班人員及時處理,或由裝置自動進行調整。

由此可見,繼電保護在電力系統中的主要作用是通過預防事故或縮小事故範圍來提高系統執行的可靠性,最大限度地保證向使用者安全供電。因此,繼電保護是電力系統重要的組成部分,是保證電力系統安全可靠執行的不可缺少的技術措施。在現代的電力系統中,如果沒有專門的繼電保護裝置,要想維持系統的正常執行是根本不可能的。

第1.4節設計原則和一般規定

電網繼電保護和安全自動裝置是電力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保證電力系統的正常執行,防止事故發生或擴大起了重要作用。

應根據審定的電力系統設計(二次部分)原則或審定的系統接線及要求進行電網繼電保護和安全自動裝置設計。設計應滿足《繼電保護和安全自動裝置技術規程(sdj6-83)》、《110~220kv電網繼電保護與安全自動裝置執行條例》等有關專業技術規程的要求。

要合理處理好繼電保護和安全自動裝置與其保護物件——電網部分的關係,二次部分應滿足《電力系統技術導則》、《電力系統安全穩定導則》等有關技術規程的要求,這是電力系統安全經濟的基礎。在確定電網結構、廠站主接線和執行方式,必須統籌考慮繼電保護和安全自動裝置配置的合理性與可能性。在此基礎上,繼電保護和安全自動裝置的設計應能滿足電網結構和幫站主接線的要求,適應電網和幫站執行靈活性的需求。

繼電保護和安全自動裝置由於本身的特點和重要性,要求採用成熟的特別是符和我國電網要求的有執行經驗的技術。不合理的電網結構、廠站主接線和執行方式必將導致繼電保護和安全自動裝置配置的困難,接線複雜,有時為適應一次部分某些特殊需要採用一些不成熟的保護裝置,由此往往引起保護誤動,甚至使一般性故障擴大為系統故障,設計必須引以為戒。

電網繼電保護和安全自動裝置應符合可靠性、安全性、靈敏性、速動性的要求。要結合具體條件和要求,從裝置的選型、配置、整定、實驗等方面採取綜合措施,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妥善處理,以達到保證電網安全經濟執行的目的。

第二章電力系統元件的引數計算

第2.1節標么值的計算

2.1.1 標么值

引數計算需要用到標么值或有名值,因此做下述簡介。

在實際的電力系統中,各元件的電抗表示方法不統一,基值也不一樣。如發電機電抗,廠家給出的是以發電機額定容量sn和額定電壓un為基值的標么電抗xd(%);而輸電線路電抗,通常是用有名值。

(1)標么值的定義

在標么制中,單個物理量均用標么值來表示,標么值的定義如下:

標么值=實際有名值(任意單位)/基準值(與有名值同單位)

顯然,同乙個實際值,當所選的基準值不同是,其標么值也不同。所以當訴說乙個物理量的標么值是,必須同時說明起基準值多大,否則僅有乙個標么值是沒意義的。

(2)標么值基準值的選取

當選定電壓、電流、阻抗、和功率的基準值分別為ub、ib、zb和sb時,相應的標么值為

u*=u/ub2·1)

i*=i/ib2·2)

z*=z/zb2·3)

s*=s/sb2·4)

使用標么值,首先必須選定基準值.電力系統的各電氣量基準值的選擇,在符合電路基本關係的前提下,原則上可以任意選取。

四個物理量的基準值都要分別滿足以上的公式。因此,四個基準值只能任選兩個,其餘兩個則由上述關係式決定。至於先選定哪兩個基準值,原則上沒有限制;但習慣上多先選定ub sb。

這樣電力系統主要涉及三相短路的ib zb, 可得: ib=sb/(ub2·5)

zb=ub/(ib)=ub/sb2·6)

煤礦六月份生產工作計畫 1

山西襄礦輝坡煤業 2015年1 月份生產 作業計畫 輝坡煤業2015年1月份生產計畫 為了安全 高效的完成我礦原煤生產任務和掘進任務,提高原煤質量,根據 2015年輝坡煤業年度採掘計畫 結合礦井目前實際運 況,特制定2015年度1月份生產工作計畫 生產任務 原煤生產35000t,掘進進尺500m。一...

1 潮蓮站更換1主變 10kV1M開關櫃及綜自改造方案

潮連站更換 1主變 10kv1m開關櫃及綜自改造工程 施工方案 建設單位批准 審核 施工單位批准 審核 編寫 江門市電力工程輸變電 二00九年六月二十六日 潮連站更換 1主變 10kv1m開關櫃及綜自改造工程 施工方案 一 工程介紹 本方案依據廣東電網江門供電局關於 潮蓮連站更換 1主變 10kv1...

學生糾察隊六月份工作總結 1

三 積極完成各項臨時任務 在本月初評,估工作進入最後關鍵一周。我隊應保衛處 學工處安排在6月2 3號晚除常規巡邏隊員外,另分別安排5名隊員在19 30 20 00對校園個角落進行明行為督查。期間委婉勸走多對情侶在校園親密交往,勸退多名同學在學校草坪嬉戲。為我院順利通過評估做出了我隊應盡的義務。四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