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監理與專案管理的比較及接軌

2022-04-03 12:10:06 字數 2634 閱讀 4347

1 工程監理與專案管理的差距分析隨著專案法人制的不斷完善以及民營企業和私人投資專案的大量增加,建設單位對工程投資效益愈加重視,業主對建設專案全過程管理服務的需求也越來越強烈,雖然目前已有部分監理企業承擔了一些工程專案管理業務,但無法滿足業主的需求。大多數監理企業仍和工程專案管理相距很遠,分析其原因有以下幾點 [1]:1.

1 監理制度建立的初衷和現實情況間的差距因我國在加強工程質量管理時過分強調監理的作用,造成我國工程監理企業業務職能過於單一的局面,其大部分工作範圍僅限於施工質量管理,對專案決策策劃、設計階段、投資控制、合同管理、工期控制、專案運營涉及很少,沒有進入推行之初要求的全過程、全方位控制工作。這無疑限制了監理企業向專案管理企業發展的程序。1.

2 資質限定難以全面涉足真正的專案管理**管理部門存在職能交叉,致使工程專案管理分割成塊。根據我國相關法律 、法規的規定,對從事工程建設的單位實行資質管理,一定資質的企業只能從事與其資質相對應的工程建設。與工程建設直接相關的資質主要包括:

監理資質、施工圖審查資質、造價諮詢資質、招標**資質,每一資質又進行分類和分級。 此外,還必須得到金融 、法律等方面的從業認可。資質管理規定使監理企業無所適從,幾年時間內也未必能獲得所有相應的資質認證,所以很難全面涉足真正的專案管理。

1.3 工程監理企業自身機制不健全目前我國建築業發展尚不規範,工程監理行業中存在競相壓價等惡性競爭行為。同時,監理企業良莠不齊、形式各異,有掛靠的、也有出租資質的,導致誠信基礎的缺乏使相當一部分業主對監理承擔全過程管理不放心。

由此,監理單位雖然承擔了在建專案投資、進度、質量控制、合同管理、組織協調等服務活動,但業主很難放棄對專案施工隊伍的選擇、物資採購、進度款的撥付、工期進度的要求等一系列管理許可權,使得高智慧型人才進監理公司無法發揮作用。監理企業結構不合理、考核激勵機制不健全、培訓費用少、人員調動困難,這些都令監理公司很難形成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專案管理企業。2 工程監理和專案管理的接軌面對嚴峻的國際競爭形勢,國內的監理企業應在國內市場尚未完全放開的3~5年內向工程專案管理公司方向發展,與國際接軌[2~7].

2.1 加快投資體制的轉變伴隨著工程建設管理體制向國際接軌,我國工程監理從無到有,並從工程監理向專案管理發展 ;與此同時,我國的投資體制也進一步與國際接軌,不僅專案籌資由**撥款改為「撥改貸」再改為多元化融資,而且投資管理體制也由**部門成立的專案指揮部形式轉變為專案法人責任制。因此,加快投資體制改革,建立投資責任激勵約束機制,真正使專案業主對資金的使用效果、投資風險重視起來是推動工程監理向專案管理接軌的首要因素。

2.2 加強相關法律 、法規建設和行業規範建設目前我國建築市場仍不完善,專案管理尚不完全規範。為此,必須貫徹國家有關的方針政策,建立和健全各類建築市場管理的法律、法規和制度,進一步加速清理和廢除與世貿組織規則和國際慣例不適應的法律、法規,做到門類齊全、互相配套,避免交叉重疊、遺漏空缺和互相牴觸。

2.3 培育市場需求和外部環境市場需求是監理發展的根本,因此,對專案管理服務和健康發展的持續需求是監理公司向專案管理公司過渡的關鍵。應當盡快轉變和完善**職能,建立市場准入機制,加大專案管理的宣傳力度並加強對專案管理行業的扶植力度,以便培育工程監理和專案管理接軌的外部環境。

監理行業應當發揮其在市場培育方面的力度,如加強行業誠信體系建設,創優質服務實績等以激發業主的服務需求意願。2.4 接軌轉型形式監理公司向專案管理公司的轉化方式,可從以下3個方面考慮:

較大規模的監理企業 :由於企業本身具備相當的資質和人力、物力、財力條件,可通過收購其他小型企業,吸納其他相關人才如建築師、結構工程師、造價工程師、招標**專業人員以及法律人才等,在保留原公司的基礎上成立新的專案管理公司,進一步擴大企業規模和資質範圍,使得監理企業有實力從事工程專案管理全方位工作。中等規模的監理企業:

可以考慮與設計諮詢企業、造價諮詢企業、招標**企業等工程諮詢中介機構合併,通過資金參股、控股等方式,建立股份制的工程專案管理公司,使合併的各企業成為緊密的利益結合體,進行優勢互補、資源共享,提高綜合諮詢水平和管理能力,將業務拓展到專案全過程的工程監理諮詢市場,提高企業的規模實力。較小規模的監理企業:由於企業的競爭力較弱,可通過與其它企業合併或融入到其它企業的方式來維持自身的生存。

或者朝專業性監理企業發展,就專案某一階段或某一方面為業主提供非常專業的專案管理服務。3 結語工程專案管理是一門複雜的綜合性學科,它對確保建設專案順利實施、提高投資效益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們應加快建設專案管理的改革步伐,使其不斷規範化、 科學化,同時加快監理公司與工程專案管理公司的接軌,以便適應國際市場的競爭環境,有實力去抗衡國外的工程諮詢公司,保證我國建築行業在入世後能夠穩定、健康的發展。

參考文獻 : [1] 黃秋玲。工程專案管理體制的主要內容 , 經濟論壇[j].

湖北社會科學,2004,(6):89.[2] 謝堅勳,葉勇,歐陽光輝。

**工程監理和專案管理接軌[j].建設監理,2004,22(2):22-24.

[3] 張靜,肖茜。 中國工程監理與國際化接軌**[j].長安大學學報(建築與環境科學版),2004,21(2):

68-71.[4] 單建華。監理公司如何向專案管理公司過渡[j].

福建建築,2005,4(89):197-198.[5] 李建峰,曾永祥,王秀紅。

對我國工程監理業改革與發展的**[j].基建優化,2004,25(4):8-10.

[6] 黃智勇。試議我國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存在問題及對策[j].廣西工學院學報,2004,15(1):

82-84.[7] 呂岩,翟嶸。我國專案管理發展趨勢及對策的**[j].

低溫建築技術,2004,5(101):109-110.

論工程監理與專案管理的比較

關鍵詞工程監理 專案管理 管理接軌 1 工程監理與專案管理的差距分析 隨著專案法人制的不斷完善以及民營企業和私人投資專案的大量增加,建設單位對工程投資效益愈加重視,業主對建設專案全過程管理服務的需求也越來越強烈,雖然目前已有部分監理企業承擔了一些工程專案管理業務,但無法滿足業主的需求。大多數監理企業...

工程監理和工程專案管理接軌解析

在我國的起步較晚,在20世紀80年代才從國外引入,經過短短幾十年的發展,我國工程監理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並被全面推廣開來。近年來,我國社會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工程監理取得了重要成果,創造了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目前,我國許多企業已經充分認識到了工程監理的重要作用並積極進行實踐,為工程監理的進一步發...

專案代建制與工程監理制度的比較

工程監理和代建管理的主要區別在業主授權範圍和合同方式。從國家推行工程監理制和代建制的初衷來看,都是為了解決 的微觀工程管理職能和專業化管理問題,都屬於業主專案管理的範疇,解決業主的社會專業化管理。因此,將工程監理和代建管理進行整合,合二為一的管理模式是具有管理理論基礎的。代建管理費低 代建費用按目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