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及以下配電線路電桿設計

2021-03-04 09:50:43 字數 4520 閱讀 7378

一. 10kv轉角鋼管杆:

1. 設計說明:

1.1 杆型分類依據:

(1).導線配置分類:單回120mm2(包含及以下截面的絕緣導線、鋁絞線和鋼芯鋁絞線)無低壓、單回120mm2加150mm2(包含及以下截面的絕緣導線、鋁絞線和鋼芯鋁絞線)低壓;單回240mm2無低壓、單回240mm2加150mm2低壓;雙回240mm2無低壓、雙回240mm2加150mm2低壓的導線進行分類。

(2).電桿配置分類:本典設採用鋼管杆型式,杆高分10m和13m兩種,10m杆高僅用於單迴路(無同杆架設低壓線),13m杆高可用於單迴路和雙迴路(可同杆架設低壓線)。

1.2 計算依據及方法:

(1).各氣象區引數、導線引數、水平檔距lh≤60m垂直檔距lv≤80m。

(2).單迴路按三角排列、雙迴路按雙三角排列進行計算。

(3).同桿架設的380/220v導線按水平排列,距高壓橫擔1.5m。

(4).鋼管杆和基礎採用法蘭連線。

(5).附加彎矩取15%。未考慮橫擔構件、爬梯、絕緣子及金具產生的風荷載。

(6).根據dl/t 5130-2001《架空送電線路鋼管杆設計技術規定》,在荷載長期效應組合作用下,鋼管杆桿頂的最大饒度不超過桿身的15‰。

1.3 杆型設定:

(1).杆型種類:本典設鋼管杆採用8種,其引數見表2-3-1。

表2-1-1  10kv轉角鋼管杆桿型及主要參數列

(2).杆型代號說明:g表示鋼管杆,「-」之前數字表示鋼桿梢徑,「-」之後數字表示鋼桿總長。

(3).電桿椎度:受力較小的梢徑310mm及以下的椎度設定為1:50,受力較大的梢徑350mm及以上的椎度設定為1:40。

2. 使用說明:

(1).見總說明第六條「典型設計圖查用方法」。

(2).對於高低壓同桿架設時,高低壓導線截面不應大於典設分類表中高低壓導線的組合截面。

(3).終端型電桿可按線路轉角60°情況從桿型分類表中選取。

根據選擇杆型、頭部結構、是否高低壓同桿架設,提供相應設計圖及設計基本條件:設計氣象、導線型號及安全係數、檔距、線路轉角和杆型根部彎矩設計值等,供鋼管杆生產廠家使用(本階段未提供鋼管杆的身部及橫擔的典型設計圖)。

3. 規範化建設:

鋼管杆腳釘的安裝應在離地面2m以上。

二. 10kv混凝土電桿:

1. 設計說明:

1.1 杆型分類依據:

(1)根據《環形鋼筋混凝土電桿》(gb396—94)及預應力《環形預應力鋼筋混凝土電桿》(gb4623-1994)國家標準中對整根錐形桿及組裝錐形杆的標準檢驗彎矩等級和《鍍鋅鋼絞線》(gb1200-88)標準抗拉強度等級及使用回路數進行分類。

(2)導線配置分類:10kv 雙迴路直線杆按lj-240、jklyj-10/240型、雙迴路10kv lj-240帶單迴路lj-120、雙迴路10kv jklyj-10/240帶單迴路jklyj-1/120;10kv帶拉線轉角杆按單迴路lj-120、jklyj-10/120、lgj-120/20、lj-240、jklyj-10/240、lgj-240/30、單迴路10kv lj-240帶單迴路低壓lj-120、單迴路10kv jklyj-10/240帶單迴路低壓jklyj-1/120導線進行分類。其中雙迴路及雙迴路帶低壓僅考慮在15m電桿中、單迴路高低壓同桿架設僅考慮用在12m及15m電桿。

(3) 380v/220v非預應力拉線杆按單迴路lj-120、jklyj-1/120、lj-185、jklyj-1/185。

1.2 計算依據及方法:

(1).各氣象區引數、導線引數、杆型最大使用水平檔距見杆型分類表。

(2).單迴路按三角排列、雙迴路按雙三角排列進行計算。

(3).同桿架設的380/220v導線按水平排列,距高壓橫擔1.2m。

(4).電桿埋深及基礎形式。《10kv及以下架空配電線路設計技術規程》(dl/t5220-2005)中第10.0.

17條的要求:單迴路的配電線路電桿埋設深度宜採用表10-1中所列數值。

表2-2-1  單迴路電桿埋設深度m

本次典型設計根據上述埋深要求進行計算,但考慮到基礎設計不包含在本次典型設計範圍內,請設計單位根據對應桿位的地質條件和荷載引數進行設計以確定電桿最終埋深及基礎形式。

(5).根部彎矩設計值、標準值及水平力設計值、標準值計算點:距地面以下電桿埋深1/3處

(6).附加彎矩10kv電桿取15%,380v/220v電桿取8%,未考慮橫擔構件、爬梯、絕緣子及金具產生的風荷載。

(7).《環形鋼筋混凝土電桿》(gb396—94)標準級別電桿。

(8).耐張轉角杆縱向不平衡張力。電桿左右代表檔距相差50%。

(9).選取《鍍鋅鋼絞線》(gb1200-88)標準中1270n/mm2抗拉強度標準值。

表2-2-2拉線組合型式表

2. 杆型設定:

(1).杆型種類:本典設雙迴路直線杆採用2種;10kv單迴路帶拉線轉角杆型共6類,分別為直線轉角杆、單排耐張轉角杆、雙排耐張轉角杆、直線耐張杆、終端杆、分支杆,每一種類有10公尺、12公尺、15公尺三種杆高,共有54種杆型;380/220v單迴路帶拉線轉角杆型共6類,分別為直線轉角杆、單排耐張轉角杆、雙排耐張轉角杆、直線耐張杆、終端杆、分支杆,每一種類有8公尺、10公尺、12公尺三種杆高,共有35種杆型,其引數見具體杆型組裝圖。

(2).杆型代號說明:2z表示雙迴路直線杆; zj:表示直線轉角杆;nj1:

表示單排耐張轉角杆;nj2:表示雙排耐張轉角杆;zn:表示直線耐張杆;d:

表示終端杆;f:表示分支杆;「-」之後數字:表示電桿總高度;a、b、c、d、e表示設計序列號。

例如:zj-12c,zj:表示直線轉角杆;12表示電桿高度(公尺);c表示杆型設計序列號。

380/220v部分與10kv部分相類似在杆型代號最前加d以表示低壓線路。

(3).電桿型號等級表示:梢徑x桿長x標準檢驗丸矩(或代號)x型別;型別表示:g表示非預應電桿、y表示預應力電桿、by表示部分預應力電桿。

以φ190x12xixg為例,φ190表示電桿190梢徑、12表示杆段長度12m、i表示標準檢驗彎矩為i級(29.25 kn.m)、g表示環形非預應力鋼筋混凝土電桿。

3. 使用說明:

(1).見總說明第六條「典型設計圖查用方法」。

(2).對於高低壓同桿架設時,高低壓導線截面不應大於典設分類表中高低壓導線的組合截面。

(3).選擇120mm2及以下導線時按對應型別導線120mm2截面選擇;120mm2以上240mm2及以下時按對應型別導線240mm2截面選擇;並根據是否同桿架設低壓線從杆型分類表中選取杆型。

(4).所有10kv拉線對地夾角均不大於50°,拉線穿越低壓線時應裝設絕緣子進行隔離,絕緣子離地面大於2.5公尺,離低壓線不小於0.3公尺。

(5).同桿架設的低壓線均按150 mm2考慮,且水平檔距不大於80公尺,除直線轉角桿外,其餘帶低壓杆型打雙層拉線。

(6).各桿型分項說明:

1)直線轉角杆:拉線嚴格按單線圖布置及對地角度要求施工,電桿適用轉角下限為0°、上限見總說明表5-2、表5-3、表5-4導線允許最大直線轉角角度。當線路轉角0°時取消拉線成為單迴路直線杆。

2)單排耐張轉角杆:拉線分3組,2組為導線順線拉線(此拉線僅用以平衡導線的縱向不平衡張力,導線開斷施工時應注意打好臨時拉線),另一組為角度合力拉線,電桿適用轉角下限見總說明表5-2、表5-3、表5-4導線允許最大直線轉角角度、上限為45°。

3)雙排耐張轉角杆:拉線分兩組為導線順線拉線,電桿適用轉角下限45°、上限為90°。

4)直線耐張杆:拉線分兩組為導線順線拉線,電桿僅適用於轉角0°。

5)終端杆:對應各種導線的水平檔距為總說明表5-2、表5-3、表5-4中的1/2,詳見終端杆的杆型分類表。

6) 分支杆:桿身強度兼顧分支線拆除後的使用,分支線係指單獨的高壓分支,主線為直線,分支線方向與主線角度平分線方向夾角在-30°~30°範圍內,檔距不大於80公尺、380/220v分支不大於60公尺;導線不大於lj-150或jklyj-150;分支線反向應打一組拉線用以平衡分支線張力和橫向風荷載。

4. 規範化建設:

(1). 電桿在路旁及易被車撞應處有明顯的警示標誌或建築保護墩:

1).警示標誌:應噴刷紅、白相間反光標誌或貼紅、白相間反光標誌(材料應不易退色、貼上牢固可靠),紅、白相間100mm,即紅、白顏色寬度為100mm,面積從桿底往上不應小於0.

5m。2).做保護墩:高度1m,形狀為圓柱形(φ800mm)或梯形柱形(頂部φ400mm,底部φ800mm),保護墩表面有警示標誌,要求與以上一致。

(2). 杆號的編寫:

1).杆號應有雙重編號,同桿架設線路杆號如使用搪瓷牌時,i迴線為藍底白字,ii迴線為白底黑字(規格:15x38);如使用刷漆時,同桿架設線路杆號i迴線為白底黑字,ii迴線為紅底白字。

編寫時字型一律採用宋體,大小應適中,杆號應清晰、工整、準確無誤。杆號牌一般懸掛在離地面2.5m處。

2).高低壓同桿架設時,低壓杆可以不單獨編號。

3).雙桿裝置(如配變台架、開關架)的杆號為向大號側方向的第一根杆編寫為主或(a)杆號,第二根杆編寫為「付」或(b)杆。

4).每基桿塔和變壓器臺應有名稱和編號標誌,標誌設在巡視易見一側,同一條線路標誌應設在一側。同桿雙迴路架設迴路標誌設**路下方側。

(3). 水泥杆的鋼圈焊接頭的處理:

應按設計要求進行防腐處理。設計無規定時,可將鋼圈的焊渣與氧化層除淨,先塗刷一層紅樟丹,乾燥後再塗刷一層防鏽漆處理。

10kV配電線路管理及維護

摘要 10kv電網規模的迅速擴大,通過複雜地形及惡劣氣候條件地區的配電線路日益增多,當不利條件導致線路故障時就會影響整個電網的安全執行。因此,分析和研究10kv配電線路各種執行故障的原因,並提出針對性措施,做到安全管理與維護,對於增強我國電網安全穩定執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思。關鍵詞 10kv 電路 安...

10kV配電線路防雷技術探析

摘要 配電網擔負著分配電能的重要任務,其安全執行易受到自然災害特別是雷擊的影響,因此防雷是配網的一項日常重要工作。本文針對雷擊的產生機理 危害,簡述了雷擊配電線路的主要原因及防雷技術措施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10kv配電線路 防雷技術 線路避雷器 雷擊是嚴重的自然災害,尤其是在廣東沿海地區,是雷害最嚴...

10kV配電線路故障及防範措施

作者 邱淦飛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12期 摘要 現如今我國經濟發展迅速,且電力行業的覆蓋規模也越來越大,不僅為人們提供了更為便捷的電力需求,同時也對經濟發展的促進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10k配電線路是輸電網路建設中應用廣泛的一種線路,但因此種線路應用時間長,容易出現各類故障,從而導...